2012-07-15 23:16:47Avon

禪訓,歸來心得

這些年來,生活的步調太匆忙,有點失序,渴望心靈得到休息與校正。也許到一個未知的國度,是最快速最簡便的方法,但是除了離開,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讓自己「靜」下來?

也許是因緣俱足了,選擇在今年前往法鼓山天南寺──禪修。

週五晚上收拾行囊,便上山報到,奧熱的天氣,令人神不清氣不爽。寮房內,乾淨、樸素,尚有一支電風扇,可供趨暑,雖有青山可靠、夜景可賞,卻降不下體內的火氣,徹夜難眠。

翌日,五點半打板晨喚,在清脆的板聲中醒來,每十分鐘敲一次,直至集合完畢。六點整,天色已亮,東方日出,由導師常品法師帶眾人約一百多人環山。只見法師心無所念,緩緩跨出第一步,每一步皆穩當踩踏石板之上,其後追隨者亦如是,隊形綿延一百多公尺,皆無人聲,拾階而上,觀照呼吸,不喘不息,體內毛細孔緩緩舒張,流汗。路程約半小時後,依階而下,入齋堂用早飯。

入齋堂,常品法師教導我們取凳、捧碗、打菜、嚼食、吞嚥等細節,如吃飯「心存感恩,專心吃飯」「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私器不與公器接觸」「每吃一口,都要細細咀嚼,用舌頭充分攪拌,吃出每一口菜的滋味。」「吃原味,不是吃調味」「吃完飯,留一片菜葉,加入熱水,用菜葉將餘渣滑入水中,再將菜水喝下,不浪費食物。」如此鉅細靡遺的教導,體會吃飯是極為殊勝的事情。平日囫圇吞棗只為填飽肚子的眾人,在此享用一頓禪靜的早齋,而我,再也沒有打嗝了。

稍事休息後,入禪堂學打坐。法師利用PPT,以及親身示範,教導我們如何放鬆、盤腿、數息,一開始身體有些僵硬,但是在法師提示「頭部放輕鬆」「臉部放輕鬆」「肩膀放下來、手臂放下來、腹部放輕鬆、大腿放輕鬆、小腿放輕鬆、腳趾放輕鬆」「身體像棉花一樣,輕輕柔柔」「心裡沒有想甚麼,頭腦沒有要思考甚麼,眼睛沒有要看甚麼」,重量才開始慢慢向下沉,每講到一個部位,身體都會不自覺動一下,漸漸地,呼吸規律了,心進入到無有的狀態,直到一炷香後,結束禪坐。妄念甚多的我,竟可以放空,令我喜出望外,感到無比輕盈。

靜坐完畢,常品法師教導我們按摩自己的身體,以掌心的溫度為身體熱敷、推拿。哀哉,我的身體,日夜為我操勞,供我驅策,我何嘗靜下心來善待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這絕非假手他人代勞,可以紓解一身疲憊的。於是,我專注的按摩每一個部位,體會身體的知覺,痠痛處給予安撫,無痛處給予感恩。在在提醒自己,「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我的心休息了,我的身體也休息了。

之後學習八式動禪,與過去所學太極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進入狀況頗易。

午飯後,「出坡」。此事,在學校都是由我指揮學生做,如今主客易位,我如小學生般,拿起掃把拖把完成灑掃工作,行有有餘力,再協助一位同學於酷陽下整理迴廊。不急不徐,放鬆身心的勞動,亦是領略禪意。

下午,稍事休息,再靜坐一炷香。接著便是「托水缽」。「托水缽」乃是雙手捧一小水缽,行走時要保持平穩,不讓水溢出,距離約三、四百公尺,起初水溢地,有些驚慌,但告訴自己,放心向前走去即可,只要專心致志走路,配合呼吸、步伐起落,即便途中有高低起伏障礙,只要心隨境轉,步隨路換,皆可圓滿完成任務,到終點時,我的水尚有九成五分滿。

晚間用膳完,法師引領我們到戶外打坐。在山下燈火闌珊、天上星空點點、四周晚風徐徐之下,眾人在戶外露臺階梯上席地而坐,盤腿進入禪定,打坐一炷香。打坐完畢,法師開示打坐困境,如打坐身體稍有晃動,乃氣在體內節節通、運行,無需罣礙,繼續打坐即可。若有幻覺者,可睜開眼睛,再用數息的方法觀照自己:「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有妄念者,如同觀看影片般,觀照自己的妄念,久而久之即可入定。今日打坐完,卧禪而眠,一覺至天亮。

清晨微曦,更早起,赤腳在草皮上打八式動禪暖身,起步環山、用早齋。早上除了打坐之外,還學習「禮佛」。彎腰、合掌、屈膝、下跪、額頭點地、攤掌、伏地、合十、起身。雖然在佛教的認知裡,儀式是對佛崇敬的禮拜,但是對我而言,每一個動作都是在收攝我的心,唯有彎腰才能低頭,唯有低頭,才能更接近自己的心,對自己的心低頭,才能照見本性;合掌是為了專注於自己,定下自己的心,定才能了悟自己在天地間是多渺小,謙卑的向天地與聖賢屈膝下跪,虛心受教;額頭點地,是誠心的臣服,亦是反省自己過錯,認錯,向自己的心懺悔、直至自己的心原諒自己,才敢起身。因此,禮佛,不只在禮殿堂上的佛,更是在禮自己心裡的佛。「佛在哪裡?佛在每個人的心裡。」

在這次的學習中,巧遇特殊的學伴。其中有三位來自香港的朋友,以及一位天主教的修女。香港一對母女專程飛過來學習禪修,目的是為了減輕焦慮、克服情緒困擾,這對母女從一開始的剛強難以接近,到放下身段,主動為人服務,甚至母親跪在地板刷洗浴廁,這一幕令人震驚,完全顛覆我對香港人的刻版印象。離去前,這位母親臉上盡是慈愛的光輝,女兒與母親的互動更加親近了。另外一位香港朋友,到處學習靈修,心反而不若母女安定,依舊惶惶不安。修女,則是以開放的心胸來接觸東方宗教的「方法」,日後將運用到西方宗教上,她說,東西方的宗教許多理念是相通的,只不過在此學到更具體的方法,可以讓她更接近她的「神」。雖然我沒有固定的宗教信仰,但是我很喜歡修女的態度,只要能利己利他,皆是我們該去學習的智慧,但前提是,不能失去自己的判斷力。雖然,每個人來此的目的不同,但是大家都學習到修養自己身心的「方法」,這種方法稱為「禪」─── 一種專注而且放鬆的態度。雖然我們得到這種方便法,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懂得「活用」方法,時時覺察自己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活在當下,才不會有過多煩惱。

最後,很感謝所有義工成就這次的課程,也很感恩常品法師的耐心指導,最後要感恩聖嚴先師窮畢生的心力,以「沒有學不會的佛法,只有找不到方法」的信念,研究出禪定的「方法」供人們學習,使人們在滾滾紅塵中,找到安身立命的砥柱。其願之大,其心之仁,令人敬佩,相較於聖哲的宏願,更顯得自己的微不足道。可惜「哲人已遠」無法親炙,唯存「典型在夙昔」,遺愛人間,指引需要的人一盞明燈。

離開天南寺,揹起行囊遁入車水馬龍的市區,佇立萬紅千紫的世界,無語。靜靜地觀看外在一切,默默地觀照自己的內心,當妄念又起,煩惱再生時,不忘提醒自己「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我與自己,一起前進,安定的合而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