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 23:12:28Avon

插花的人生哲學(之一)




照片








我的插花老師陳麗英,是一位很隨性、浪漫的人,有雙美麗的大眼睛以及俐落的短髮,配上細緻的五官,宛如一朵盛開的花一般美麗,很有日本人的味道。

上了幾堂課下來,早已經耳熟能詳「風情」這兩個字

每一朵花、每一枝樹枝、每一葉葉片,都有與生俱來的風情,如何裁剪出最恰當的高度,搭配出最優美的畫面,都是一門學問。

當我拿到花材後,總是先拿在手上慢慢旋轉、欣賞,過程很像在談戀愛。當我是男生,我便凝視著眼前這朵風情萬種、千姿百態的花,想像該如何愛憐柔媚的她;當我是女生,便欣賞著眼前筆直高聳、英俊挺拔的樹枝,想像該如何穩重莊嚴的他。在細細地凝視後,才開始慢慢地修剪、插花。

學習的過程中,看到老師不斷的「捨」,捨掉多餘的枝葉,捨掉多餘的花苞,捨掉過長的枝幹,捨到最後,留下的盡是最有風情的一花、一草、一木,各自素雅安靜的成一方世界,組合起來,卻又是一幅和諧美麗的畫面,令人心怡。

令我讚嘆的還有老師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

彎彎曲曲的花材,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是不好看的,因為不直。可是,在老師的眼中,卻是難能可貴的素材,「你們看,這朵花彎的好有味道,你看看這樣擺,多美啊!」果真,經過老師的巧手,匠心獨具的畫面就出來了。

當老師遇到很頭疼的素材,也會喃喃自語「這真的很難!」可是,我從來沒看過老師放棄,總是想盡辦法讓花材起死回生。我心想,若是那朵花,能遇上賞識的伯樂,無論如何也會盡情地展現最美的肢體語言,以報伯樂知遇之恩

人生不也就像插花,想要得越多,心思就會越紛雜,唯有懂得捨,清除不需要的慾望,才能看見明淨的本心。遇到困難,不怕挫折,有能力將生命中不美好變成美好,生命便處處是風情了,那怕是缺陷,都會變成一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