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18:20:37Avon

辭飯局,得尊重

昨天接獲家長邀約吃飯的事,深思熟慮了一夜。

我承認我的確有掙扎過,畢竟打電話邀約的是班上非常支持我的家長,由她出面邀約,要參加的家長已經超過半數了。就人情世故上,不去的確不符江湖上的潛規則,可是出席,等於在勉強自己,因此,內心交戰著。我思考,這場飯局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撇開這場飯局背後真正的意圖,我都該回到原點──「當老師的目的是什麼?」,把握住這個原則,問題才能迎刃而解。

當老師的目的,是教育學生,而不是吃飯social,若要討論「教育」的問題,學校公開場合才是最恰當的,若要感謝老師的辛勞,也無須擺宴設席,心意比形式重要。況且我在做我分內之事,盡我該盡的責任,無欲無求。因此,婉拒出席飯局有其合理性與正當性,我也將我的想法告知家長:

一、我沒有應酬的習慣。

二、我已經允諾續任班導,既然允諾,就表示我已經深思熟慮過──我會承擔責任。

三、一張卡片、一句鼓勵的話,一顆了解我的心,就是最好的感謝了。

四、學校的事,就在學校談。私人情誼,才是私下談。我不希望混為一談。至少在學生畢   業前是如此。

五、大家賺錢很辛苦,不要把辛苦錢花費在宴請老師的飯局上,把飯局的錢,捐做清寒學生營養午餐費,更有意義。

所幸這位家長非常深明大義,了解我的為人與堅持,非但沒有勉強我,還替我設身處地著想,飯局裡會有不自在的感受,若是之前的怪獸家長,恐怕又是一頓是非。遇到如此明理的家長,不只倍受尊重,也讓我更加敬重她,從她身上也學習處世的智慧。我誠摯謝謝她的理解,也請她代為轉告其他家長,我會回到「心」的原點,盡責的將孩子帶到畢業,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我們相約在開學不久後的班親會上見!

 

上一篇:委屈的後續

下一篇:忙碌暫告一個段落

(悄悄話) 2011-08-29 01: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