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6 23:50:02Avon

分享──孟老先生的自傳

經家屬同意,特將孟老先生的自傳刊載於此,內容多有啟發,值得再三閱讀。

 

我家世居江蘇省鹽城縣,父親君孚,母親張翠蘭,均以經商為業,家道小康,生活堪稱舒適。至父親輩因家遇連年災荒,復遭共匪竄擾,父親乃遷移上海,另打天下,商業經營蒸蒸日上,家庭經濟更上一層。奈何二十六年抗戰爆發,辛苦經營方具規模的事業財產均毀於一旦,自是受雇於人,日夜辛勤使全家勉能溫飽,直至抗日勝利,經濟情況並未改善。

二十三年二月,我誕生於上海,當時歌舞昇平,入夜愈熾,後我稍知人事時,上海淪陷,雖已就讀小學,英租界也延為日軍佔據。雖已就讀國校,然學到課程皆為偽,以及抗戰末期盟軍日夜轟炸,課業停止。童稚無知,終日嬉喜遊樂,不求上進。抗戰勝利已小學六年級,一年後小學畢業,由於學業太差,公立中學考不上,私立中學念不起,不得不輟學一年。經舅父指點重新用功,次年考入上海市立真如中學。

時值共匪全面叛亂,民心浮動,物價不斐,初中二上未及結束,匆忙中父親令我於三十七年底束裝,隨嬸母搭輪先行赴台轉學,全家容後來台,誰知時局惡化急遽,不過才幾個月,大陸已淪入匪手,父母妹妹未能即時逃出,自此開始失去家庭溫暖,回憶往事,已嚐受不少人間苦樂。

三十八年春,投奔嘉義服務石油公司溶劑廠叔公處,隨即轉學至省立嘉義中學。叔嬸膝下無子,待如己出。由於已熟知讀書樂趣,乃一反往日狂野,安心向學,得於四十二年中學順利畢業,同年考入省立農學院農藝系繼續攻讀,其間學雜費、生活費,均為嘉義叔公供給,不時台南舅公,台北姑父或多或少給予零用款項,加上家教兼課收入生活優裕,在學課業始終保持中上,四年中均享有公費資助,雖為數不多,已能減少親友負擔,且品行優良,深獲長輩喜愛。

四十六年六月畢業,七月投考台糖,幸蒙錄取,以農業甲種實習員分發花蓮糖二廠任用,適逢公司提倡學業與經驗相結合,擔任農場實習分擔員,經三年升任農場主任,再三年升任作業股長,經參加公司第三屆農務課長儲備考試及格,又二年調任虎尾改良場示範組長,可謂歷經磨練,吃盡農場辛酸,深深了解農務的勞苦與責任的重大。

當然今日的些微成就,日後歸功於愛護與教導我的師長與長官,小學有潘秀娟老師,初中有甘一非老師,高中有孫非李順成老師,大學則各自為政,誰也管不了誰。由於以上幾位老師的循循善誘,才使我在學業上奠定了基礎。在花蓮服務的九個年頭,使我敬佩的長官有過立先蕭旭漢,由於他們的培植,以及他們那種公正不阿、腳踏實地的工作精神與待人處事的態度,更使我在事業上獲有進益。

離開學校踏入台糖,轉眼數十寒暑,在未進入社會之前,常聽一些已服務社會的親友說,社會是複雜的、是充滿的陷阱的、人與人的之間是沒有誠意的,直到現在,與親友相聊,仍有少數人抱有此種看法,可是在台糖數十年的親身體驗,的確是人情味濃厚的友情,這難道是台糖所獨有的氣氛嗎?我多麼幸運置身其間,分享歡樂啊!在農場工作雖苦多於樂,但每逢蔗園欣欣向榮,生產創造紀錄時,心中可是多麼的快慰啊!

台糖公司是一個大家庭,平時工作在一起,生活又在一起,彼此互助合作,榮譽團結的精神,表現最強烈,因此才經得起多次的艱險困難,並且更屹立不搖。此生自台糖學習那麼多,擁有那麼多,也願意將自己的力量繼續貢獻給台糖,使台糖更茁壯、富裕。

民國五十二年十月,娶任職國小教員的沈瑜為妻,收入雖然不多,然婚後五年尚無生育,因而家庭經濟可稱小康,我們兩人均無不良嗜好,平常喜愛電影電視與唱片欣賞,生活愉快,感情融洽,尤其妻賢慧能幹,減除內顧之煩,得以全心從事工作。一般親友常謂我倆一東一西(適時我任職花蓮糖廠,妻在嘉義任教。婚後兩年,調出花蓮糖廠)如何相識、相戀而結合,且感情日益增進,殊不知當時追求,有月跑三次西部之記錄。生平有賢妻,可謂人生一大樂事,也是平生最得意的事;最痛苦的事,莫過於與父母兄弟隔海遙望二十年,卻杳無音訊。

母親是一位典型舊派女子,亦是個虔誠佛教徒,她管教子女非常嚴厲,在德行教導來看她是成功的,但學業成績她是失敗的。由於母親喜歡扶弱濟貧,且為善不欲人知,在家族中她很得人望,使我們對人性的表現上也是走上善良的一面。因此,母親是我心底最崇拜的人了,何況十四歲便與母親分離,心中的懷念,怎不與時俱增呢?為了懷念母親,我也學她老人家行善事,只要經濟與能力辦得到,盡力去多為別人方便,雖至今沒有信奉任何宗教,可是想起母親那種為子女幸福,而每月素食二日的慈愛,不免偏向於佛教的領域,在科學上這是違反的,在人性是不錯的。

 

上述文字,乃父親自撰於民國五十七年。

 

智遠先生與沈瑜女士結褵四十八年,育有一子一女,對子女的關懷和培育尤其重視,對生活的教養更嚴而不苛,兒女皆賢良碩彥、專業領域卓然有成。兒子慶餘中興大學經濟系畢業後赴美就讀華盛頓大學企業經營研究所,回國後於安侯顧問公司任職!女兒慶寧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畢業又再修教育學程,現任台中二中家政教師。媳婦乖巧,孫子聰明好動;女婿忠厚老實,在台中醫界服務。一家人學有專精、各有專長,亦堪告慰。

       智遠先生於台糖任職期間,與其同仁,共同致力於甘蔗品種之改良研究,成果豐碩。尤以育成ROC1234品種,各具優良特性,不但豐產高糖,且適合於不同環境蔗區栽培,廣為農民所喜愛,對提高土地利用率及農民收益,貢獻至鉅。民國七十年二月,榮獲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頒發「傑出科技榮譽獎」。

八十五年九月台糖退休,周遊世界各國,含飴弄孫,共享天倫,平時行善、虔心禮佛,鶼鰈情深,無可言喻。民國九十九年,十月初因身體不適,逕送診治,始知腸癌,卻已擴散,體力劇衰,靜養至一百年一月十三日九時十四分,享年七十七歲。

 

沈瑜慶餘慶寧補修

上一篇:尊嚴

下一篇:小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