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21:17:34Avon

二十年沒有交集後的交集



德國小教堂



Kay,是我二十年前的同學。二十年之間,我們各分西東,很少見面連絡,都在為自己的未來打拼。上個月,是我們一年一度的聚會,她宣佈買房子的喜訊,邀我們到她家作客。上週,我先行前往。

 

入門時,一陣玫瑰與茉莉花香襲來,新鮮的花朵與香氛圍繞著這個女人的窩,難怪她如此風情萬種;牆上掛著她母親畫的畫,連結著她和母親既親密又各有空間的孺慕之情;招待客人用的是英國唐寧紅茶,蛋糕則用精緻的瓷盤與叉子盛裝著;美麗細緻的銅鑄化妝台,猶如她曼妙的身材,纖細的站在床邊;地上別緻的陶藝品與浴室門後的小植栽,是她在台中東海藝術村收集來的藝術品;當然,我最想知道她有深度的靈魂來自於哪些靈糧的餵養,所以書櫃是我流連最久的地方。

 

「什麼,你也有這本書?!這本、那本,我也有!」(註一)我看到書的時候,猶如海尼根廣告裡的女人打開衣櫥般的驚叫,巧合的事不只如此,當她拿起CD播放的時候,我們竟然擁有同一張未經宣傳的法國香頌CD;我們也分別在不同時間點到過德國的某間鄉間美麗小教堂(註二);我們都愛看歐洲片;我們都非常善於獨處、也很enjoy獨處的時光;我們依然樂於助人;我們有共同的價值──「人來到世上,不只是為了活著,總要服務人,為這世界盡些責任!」

當然,我們也有不一樣的工作、不一樣的人生經歷可以分享,也透過分享,讓我們更敬佩對方在自己領域所付出的努力與堅持,間接開拓了自己的心胸與器識,也增添了更多的感動。

KAY道出交集後的感想:

想不到在彼此在走過了沒有交集的20年路程且都經歷了一些人生之後, 還能有這麼多的共同點, 這真是出乎意料的驚喜; 不過, 或許這也多少說明或證明了爲何友情可以歷久彌新的道理吧...

 
二十年的歲月很長,
長到一個小孩已成年,
長到可以磨出兩把劍,(註三)
長到可以把一個人心智催熟。
 
這份惺惺相惜的情誼,
不只建構在過去共有的回憶裡,
更可貴的是,
還能延伸到不斷成長的交集上。
 
二十年後,我們的交集會在哪裡呢?
我期待著未來,
也期勉著自己二十年後還能和朋友滔滔不絕的對談。 
 
 
附註:
一、我們共同擁有的並不是排行榜暢銷書、也不是教科書。
二、這間小教堂是我參加旅行團,司機先生額外帶我們去的秘密景點,不在行程裡。也只有當地熟門熟路的德國人才知道。
三、賈島〈劍客〉 詩: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十年磨一劍」比喻的經過長時間的磨鍊而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