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0 12:17:25Avery

恐怖的神秘河流

我對於這部片剛上映,幾個朋友跑去看了後對他的評論印象很深刻.當時我幾個大學同學和朋友都覺得這部片一點也不驚悚,更搞不懂這部片為蛇麼叫做神秘河流.因為那條河根本就沒在螢幕上出現多少次,也不神秘.去看的人都抱持著以為會有條神秘的河流牽扯出一個驚悚害人的經過.....所以她們大失所望,搞錯了電影的方向,自然不符合心理的期待,所以從頭就會有一種預設好了期待,當然就看不懂這電影演了什麼.但是對我來說,這卻是這幾年中我看過最恐怖的一部片,而那條神秘的河流.....卻從螢幕亮起一開始,就未曾消失過.

故事描寫三個小男孩在路旁玩球,看見了未乾的水泥就在上面刻上名字.此時出現了兩個冒稱是員警的男子,斥責了他一頓便把其中一個名為戴維(Dave)的小男孩帶上車說要通知其父母管訓.但是實則帶走Dave的兩個人是戀童癖,把Dave帶到一個地方監禁在地窖兩人輪流性侵了四天,Dave才逃出.而後故事延展到當初三個小男孩都長大,個自有了家庭.Sean Penn 西恩潘所飾演的Jimmy是一個角頭混混,帶有點江湖味,他的女兒在去酒吧後朋友狂歡後,便被殺害.而當初的另一個小男孩, Kevin Bacon飾演的Sean 長大後是一個員警.他們發現了,當初被性侵的兒時同伴Dave也剛好在那天的酒吧出現.所以Sean身為一個員警展開調查,而痛失愛女的Jimmy則利用他的角頭勢力也開始展開緝兇的行動.

剛開始似乎有跡象顯示Dave彷彿涉入其案,因為他再Jimmy女兒凱地被殺的那晚也在酒吧出現,並且夜歸後渾身是血,身上還有傷痕,他的卡車後面也發現了跟凱娣同樣血型的血跡.而他也不願意坦承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但影片到了中段的時候,其實觀眾就不難發現Dave根本就不是兇手,而且如果仔細想的話,不難猜到兇手是誰.可是這部片事實上不是整個兇案為動向,仔細的觀眾就會發現,兇殺的過程不是這部片的焦點,所以這不是那種殺人驚悚片,最後影片尾聲兇殺案破了的時候,殺人動機也很不合理,竟然是為了槍枝走火,說的並不清楚,就能夠明白導演真正另有想要傳達的涵義.

整部片的重點是在,這個兇殺案調查的過程中,每個人的恐怖的心態.Dave事實上那天是在路上遇到了一個正在雞姦男童的戀童癖,所以因為勾起了他同年的回憶,便失控差死了那個人,因為他害怕被人知道所以不願意坦承.但是Jimmy,聽到了Dave老婆Celeste的描述當天他回家的情形,還有她對她老公的懷疑,便以為Dave就是殺了他的女兒的兇手,而恐怖的事情是,他為什麼深信,即便證據根本就還不足夠.

這樣回歸到這三個小男孩的心理,片中當初沒上車的那另兩個小男孩Jimmy,Sean,一質不斷的問自己如果當初是自己上了車呢?看似乎他們是很幸運的沒被魔爪侵害,也沒被關在地窖.但他的心靈彷彿也帶了跟Dave一樣的傷痕,而這三個小男孩從那天開始彷彿也沒離開過那做地窖.他們對Dave有了極大的罪惡,一值在用自己假想的罪惡感彌補對於Dave的虧欠.她們對於自己的確比Dave生活過的更好,沒被性侵害有著強烈的愧疚,雖然試圖用自己的罪惡感彌補卻無法抹滅這個事實.

所以她們的內心便產生了個惡魔,雖然對於Dave充滿了愧疚感,可是同時又希望能消除這個導致他門愧疚的來源...所以即便Dave對凱地根本就沒有殺人動機,但是Jimmy深信就是Dave殺死了他的女兒,因為他對於Dave的愧疚,讓自己覺得Dave是要報復.所以最後Jimmy殺死了Dave,而後Sean抓到了真正的兇手,他看見Jimmy時其實知道了他殺了Dave.但是他卻無動於衷,並不打算抓他去關.這是為什麼呢?

跟我之前所說的一樣,對這兩個人來說,Dave的死宛如是讓他們重生一般,從Dave被在走的那天,對他們兩個而言Dave就不再是Dave,而成為了他們心理的魔鬼一直折磨著他們,他的死亡對他們兩個人來說,反而是一種解脫.這就是人性恐怖的地方.Jimmy在河邊的一句話點出了這部片的靈魂,"We bury our sins, we wash them clean."
他再河邊殺死了Dave時所說,藉由某種儀式,將自己的痛苦和罪洗滌,但是不是他真的純潔這有個很大的問題.....

片中的那條河出現的次數很少,其實那條河象徵的是潛意識,你藉由某種暴力,屠殺,或是秘密的儀式,來消弭你的內心的痛苦掙扎或是邪惡.每個人都有條意識的河流,表面上看起來是平靜的,是清澈的,河抵卻不知道埋藏了多少的秘密和邪惡.我們每個人都如片中的三個人一樣.生命中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深藏在河裏.這才是這部片令人驚駭的地方,人性的醜惡...

另一個我想談的比較少人提到的,在這部片裡面,十字架的意象.我覺得這是在片中一個很強烈的反諷和質疑的意象.一開始畫面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雞姦Dave的那兩個偽裝成的戀童癖,其中有一個人打扮的有點像牧師,而且很明顯的戴著十字架的戒指,鏡頭故意把戒指成了全片的焦點,而後又再地窖時看到了那個假扮的戀童癖頸上有一個十字架項鍊,最後西恩潘所飾演的Jimmy再脫吊衣服後,背上也有個極大的十字架刺青.我對這個十字架的解釋是,他象徵了某種罪惡的救贖,非常諷刺的拯救.再片中似乎有故意把Jimmy和那個戀童癖的腳色諧擬做Christ耶穌,從Jimmy老婆Annabeth所說的話中更明顯,他說Jimmy是國王,擁有絕對的統治權和裁判權.他做的事情都是對的.

這樣的行為只有神才對,只有神才能判決,只有神才能做的事情都是絕對,只有耶穌真正受苦為人的原罪救贖.但這十字架的意象,代表了虛偽的救贖,不是真正的懺悔,而是某種儀式性的救贖自我的罪惡感.另外他把這兩個角色虛擬做基督擁有絕對的權利,我覺得他諷刺了現在的正義.宗教是不是絕對正義,世界上的正義是否又是正義?還是只是種押倒性權力的獲勝.就像Jimmy他是個角頭老大大家都怕他,所以他是神,他有絕對的裁判權,掌管了家庭,殺害了別人,做自己以為是對的事情,而那個戀童的人,像是牧師一樣的裝扮,他是不事就如他表面的神聖慈祥,他對那個小男孩來說贏過的也是他的力量,他肉體攻擊性的力量(通常"性"與"權力"也常常連結在一起,所以片中用性侵來展現權力相當的機智)....這樣的話題帶出了,這個社會裡面正義到底從何而來,法院,宗教,甚至是我們心理信仰的神(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有沒有)他們是不是就是真正有絕對的正義,還是一種權力的運作,一種潛意識的虛偽營造,一種人云亦云的集體意識.....

這些的虛偽和驚悚到了這部片的最後以整個小鎮舉辦歡樂的遊行慶典畫下了結束,大家都歡欣鼓舞,沒有人在哀悼凱娣,也沒人有再過問Dave的死亡....反而更回蕩了令人恐怖的氣氛..(這讓我想起卡夫卡的變形記也彷彿諷刺著同樣的話題).大家都鬆了口氣,Sean那個警察和他分離了多年的妻子複合,Jimmy跟他老婆做了愛欣賞遊行,而Jimmy的老婆也樂的開心終於搶奪到Jimmy全然的愛,因為Jimmy最愛的就是他與他前妻的所生的女兒凱娣,每個人都得到了他們想要的,整個小鎮都歡欣鼓舞...只有Dave的老婆Celeste為了他不信任自己的老公,不相自己的愛的人,懷疑告密而成了整部片最痛苦的人,他是另一個陷入自己潛意識惡魔的新角色....這樣的邪惡循環不已...

這部片相當成功在心靈上製在強烈的驚悚和震撼,當我看完片後,我佩服三個演員的演技,相當的精采,刻化的都很好,更佩服Sean Penn能夠眼像"我不笨他是我爸爸"裡面智障爸爸的腳色,又能夠演這樣一個內心複雜的角頭,我給予相當大的激賞,整部片拍攝的也很流暢,故事內容更是一級棒,算是我這陣子以來相當欣賞的一部電影,但看完電影,我也不禁感慨,會部會真如電影所說在我們的人生中,我們是不是也如他們一樣都淹死在那條河流裡,我們的靈魂會不會也都被關在那個小小的地窖裡...............我們有沒有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