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4 21:08:09Avery

受難記

那天看到淡江戲院第一天上檔了受難記,二話不說星期四的下午就立刻衝去看.看完以後我必須說,這的確是值得看的一部電影,拍攝手法有許多可圈可點之處,故事的許多情節有多會讓你淚流不止.但怎麼說,看完後總會覺得有點美中不足的地方,彷彿少了什麼似的缺憾.

畫面一開始就進入猶大為了金錢背叛耶穌一事,看到耶穌在森林中懺抖害怕,或許許多人會說這麼偉大的耶穌怎麼該害怕.但是我到覺得導演這邊表現的很好,正因為耶穌是人子,也保有了人性,即便是害怕仍努力展現人性超群得高貴,這也才值得歌誦.如果他從頭到尾表現的精神無敵,你就會覺得那是神和超人才做得到事情.也不覺得有什麼可貴了.

猶大為了錢幣背叛,那群祭司將錢袋丟給猶大時,導演帶了個錢袋在空中的移動的慢動作,隨後散落一地.我覺得這個意象也用的好,最後錢幣散落於糞土上,那樣的金碧輝煌更顯諷刺,也點出導演想要表達金錢資本甚至是功利的無用.

接下來當然耶穌就被民眾圍毆虐待,她的一顆眼睛腫脹到看不見,只剩一顆眼睛可看.我想這不外乎也是導演刻意安排,西洋文學總喜歡用一個眼睛或是雙眼全瞎的人,卻比明眼人看的更清晰,來做諷喻.

在一群暴民的圍剿,他的大弟子彼得Peter,卻如耶穌先前預言的,因為害怕這群人民對他不利,有三次不敢認耶穌.那後來在聖經裡面,他會被譽為聖彼得呢?因為他對於自己真如預言所說有三次不敢認耶穌,感到羞恥慚愧反省,所以他仍然聖賢.這跟我第二段所說的一樣,既然是人也保有人性,即便困窘質疑卻能最後發揮其高貴.

但是這麼一部賺人熱淚的電影,我到底覺得她少了什麼呢?我覺得該說是愛的感受.從電影開始沒多久,導演很快就進入正題-猶大的背叛,我那時候就覺得那就差不多該結束了阿,他還要演什麼??因為猶大背叛後,沒多久耶穌就被處死了.所以想當然而,中間虐待耶穌的時間相對就拉長.中間的過程和畫面相當血腥,包括了用各種刑具把耶穌的肉體打的破破爛爛,甚至把額頭的肉都刮了下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看到耶穌被刑求,還有被迫背著十字架遊街.整部電影,彷彿指斥了背叛.邪惡.虐待.並沒有著墨太多耶穌及其門徒行義的部分.

你能從電影中看到,耶穌精神堅毅不動搖的高節,但相對的也產生了對猶太人強烈的譴責感受,整部片到中間瀰漫了極嚴重的衝突和仇恨感.我一直覺得在這樣下去,我可能就要降低這部片的評價時,導演才安插了耶穌說,他的死亡不是任何人的錯,是他自己的選擇,決心要為世人受罪.也祈禱上帝原諒他們的無知,因為人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段的安排,才稍稍挽救了這部電影的氛圍.

但我必須說這樣還太薄弱,我看到有一位網路使用者評論這部電影看不到耶穌的偉大,也因起了很多網友反彈.但我想我懂得他的意思,神性的偉大往往需要靠"愛"的感受來彰顯,這部片著墨太多虐待和仇恨,即便導演最後用了那段希望力挽狂瀾,但是仍難以抹滅掉,這部片帶濃濃的譴責意味.

你會興起的第一個問號就如同那個網友所說的一樣,難道耶穌的偉大只因為他被打的很慘??而隨之而來的就是:難道耶穌的偉大是希望你在看完這部片後,給予猶太人強烈的仇恨感和敵意??我想你懂得我意思,如果一個不是基督徒也沒看過聖經的人,很難會因為耶穌的神性和慈悲感到感動,因為電影著墨太少,你流淚的原因往往是因為看到耶穌悲慘的遭遇給予同情.對於這樣的片我當然寄予高度的厚望,他能帶出愛的感召,耶穌的死是為了贖世人的罪,是為了讓人們互愛.讓即便不是基督徒的人也能感受到耶穌神性的愛.但似乎這部片在這點上不算成功,也是我為什麼看到了需多可圈可點的電影手法,和耶穌堅毅不搖的精神後,仍要表達這小小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