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4 22:19:48Avery

美麗的女陰

<美麗的女陰>這是我前陣子在msn使用的title,而這張圖片也是我同時放在msn上面的圖片.謂什麼使用這樣的圖片和title呢,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因為我最近閱讀了一些有關女性主義的東西,我為了表現我對女性自覺得推崇,第二個是因為我最近參演了畢業公演,劇名Speculum(女性陰道探鏡),一部探討女性慾望自覺的戲.所以我將這樣的title擺上,以表示我對女性自覺得尊崇,但這個名字和照片不到一個星期便被迫下架了.原因是有太多女性對我表示,這張照片令人反感........因為她們覺得它像女性的生殖器官.

其實這幅畫是一位畫家王秀茹小姐的畫作,題名是"游牧",老實說跟女性生殖器一點關係的也沒有,這幅畫繼藝術又美麗,王小姐畫了一系列的題材,都是以眼睛為主線的創作.只是因為我寫的title影響了大家的觀感.而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在這一個聯想的歷程中,一些女性原來對自己的生殖器充滿了厭惡感,即便不至厭惡,再潛意識的表現,也不能對女性的本質積極認同.

這讓我想起佛洛伊得在心理分析論裡面曾經提過的,在性蕾期女性心理所發展出的Penis Envy(陰莖忌妒),而導致影響成年後的心理.我還記得前幾天撥的一集慾望城市SEX an the CITY,便在探討相關問題,Charlotte夏綠蒂得了陰道不適症,醫生說為了她的陰道需要服用抑鬱劑,在Charlotte跟大家談論此事之際,Samantha給她看了正面全裸的寫真尋求專業的藝術意見,Charlotte大為震驚,她不敢相信Samantha怎麼裸露並注視自己的下體,Charlotte表示她從來不去看,甚至還說:I think it's ugly.其他的女人接著向她表示,那可能就是她陰道Depressed(憂鬱)的原因.

這個故事印證了不少女性對自己性器潛在的厭惡,對自我性別角色潛在的排斥.讓我不禁唏噓,當女性主義者這幾年來在試圖在父權體系力挽狂瀾,到頭來,女性卻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一部以女性自覺為題材的電影"時時刻刻"(我相當喜愛的一部電影),也探討了相關的問題.裡面Virginia Woolf在導演的執導下,顯的有些畏懼她的女管家(如果你有看過這部電影的話,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謂什麼她要畏懼呢?因為她的女管家就是象徵一個女性卻厭惡女性自覺的一個角色,她希望她的主人能夠對她下命令,指示並要求她做事情,她所要做的事情便是服從,而不是像Virginia Woolf從不給她指示.這樣的女性從古為以來數不少,她們甚至還進而迫害有自覺得女性,認為女性對情慾的自主及對自我性器的認同視為罪惡.然而恐怕的是這樣的心理卻仍於現在女性中間流竄.

一幅看似女性性器,實為女畫家筆下的游牧,女性該對她產生多少的厭惡,是這幅畫真的有了問題,還是女性對自我的認同產生了問題.在希望男女平權的時代中,女性對自我盡了多少力.


(悄悄話) 2010-12-10 03: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