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4 20:49:58Avery

別作藍綠的色盲

"你是泛藍還是泛綠?"這是我在這一個月以來最常被問及的問題,舉凡從我的朋友.同學....一見面難免批頭就是一問,這些問題已經壓倒性的多過了對個人日常生活的關心,宛如人和人之間,只剩下了政治話題,也宛如....世界也剩下了藍綠兩種顏色.

我不是要在這邊否定大家對政治熱衷的參與,也不是像別人要提倡什麼"政治無用論".而是一場政治選舉下來,我看到了太多只目視藍綠的色盲.這讓我開始擔心哪一位總統候選人選上倒事小,一種嚴重的眼疾在社會中四竄事大.

每當有人要我對政治立場表態,又獲是積極的勸服我從中立改投其立場,那一種宛如醫生擔心病人的好好心態又浮現在我的心頭.我都會以像問診的口吻詢問他:在你選擇你要投誰還是要投公投前,你是否有收集相關的資訊(例如一件事情兩方各是怎麼說的,有哪些證據,態度為何);又獲是對於公投的內文是否了解;你是否有看辯論,在辯論中正反雙方說辭是什麼,各拿出了什麼有利的證據.大部分的人對我的詢問皆是猛烈搖頭,並試圖告訴我在他眼前泛藍了的或是泛綠了的幻覺裡面有多麼的美麗時,我就想病情嚴重了,只想趕快拿一個"導盲棒"給他,免得他下一秒走在路上看不清跌跤了.

我不是說大家不可以有立場,當然可以.只是不要盲目,選擇一個候選人,或是不支持一個候選人,你該有相關的證據.一個人不收集任何的資訊,不去看兩方正反提出的證據,不去看施政表現.不是分析事件的真相,光憑個人喜好,光用情緒字眼就要做選擇,就要說服別人與你同一,那是一種悲哀.

舉一些我聽到的例子,活生生發生在我週遭的例子.1.有一位友人像我表示:泛藍的人全是人渣,希望我能投給綠營.接下來我跟他表示泛綠有也壞人,泛藍的也有好人阿?他說:你說的沒錯啦,但相較起來,泛藍還是人渣.我們的交談到此....2.有一天我媽在店裡附近的早餐店裡面吃早餐,一個男子激動的大罵藍營的都是垃圾,並且突然站起表示他相信店裡面的人應該都是支持阿扁的,他要請所有的人吃早餐.現場有人歡呼,有人保持沉默....我不是故意只提供綠營支持者負面的例子,只是剛好發生在我生活週遭的事.我相信也有同樣藍營的支持者也有相同的舉動.

每每當我看到一篇文章,或是一個人告訴我,認同連宋認同罪惡,或是支持阿扁支持垃圾...沒有註解,沒有證據,在她們的眼中,只選擇她們想看到的一面,沒辦法對另一方的好給予褒揚,沒辦法對自己所支持的人提出檢討,......我便開始擔心.我開始擔心的不只是政治的前途,還開始擔心紅磚道的導盲磚是不是有舖好...有沒有被機車擋到,導盲犬和導盲指揮棒是不是到最後會供不應求,...眼科醫生是不是要日夜加班而到最後過勞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