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5 12:11:14Avery

死亡,一隻美麗的蝴蝶

---我又見你,翩翩的,以幾秒鐘飛越半世紀.在虛偽的燥動中,以一種肅穆的冷清悄悄下落,落在一朵泛了血的玫瑰.你用純白的冷僵佔據蕊心,暈人的花香頓時消弭,花瓣如血斑點點墜落,和著你恆常的死僵,我檢視著你死去美麗的剪影---

一次偶然,我和一位同學談起了這個話題,他像我勇敢的表示:他對死亡無懼,可是他拒絕跟我談論死亡,言下之意,這是一個需要迴避的話題.我問了他,如果死亡並不值得一個人害怕(就如同你不會害怕一個新生嬰兒一樣),那為何我們禱祝生產,卻要絕口不提死亡?他沒有對我這個提問表示意見,於是我追問了他一個終極的問題-如果接下來幾秒你便要死去,你是否心無卦礙不懺抖不哭泣.在他勇敢之餘....,他對我表示他還沒準備好迎接死亡.

死亡卻從沒等你準備好,20歲的人可能連想都沒想過這個問題,畢竟身強體壯怎會出個岔,然而每天新聞報導青少年死亡的:車禍,身體病痛,意外,槍殺,被撕票...,其實為數不少,但每個人總想不可能會是自己,那想想,那些死掉的年輕人,難道就想過會是自己上了社會版面?人們憑什麼相信,在買樂透時滿懷信心的覺得這次得獎的一定是自己(我想你要是買過樂透你絕對會有這樣的想念),雖然機會少的可憐,甚至一輩子也不會中,可是卻不覺得自己會死亡-這才是每個人都會走上的路.即便說老年的人,她們就想過這個問題了嗎?雖說知道自己在活也不遠,卻總不可能相信明天自己將再也無法張開眼,有父母的人可以問問,你父母親有想過明天可能就見不到你嗎?

這不是個年紀的問題,人們普遍將這個事情推委,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大聲疾呼的宣稱自己一點也不怕死亡.這種張牙五爪的模樣彷彿才能使自己有些許的安心.然而一但死亡來臨時,她們就會害怕的歇斯底里,哭喊幫助,信上帝,依依不捨,扭曲經攣,含恨而去.然而可笑的是,死亡給了你一輩子準備,卻顯少有人準備好.他給了我們隱私的權力,使你的生活不時時的意識到死亡的威脅,所以結果人便沉溺於酒肉聲色:A說:Tiffany包包好高貴阿,B:凱悅飯店超舒服的,C:鑽石是女人最好的夥伴,D:車子是我的第二生命,C:人生最美好莫過魚水之歡....現在你得了癌症,活不過半個月,全身的痛苦只能靠嗎啡,你要這些幹什麼?

生命之所以美好是因為死亡,就像你不會進一個不散場的電影院.正因為有死亡,才能迫使你時時刻刻選擇你真正最需要的東西:一跟香菸,還是一朵芬芳的花?一顆由由泥土中碳合成的破鑽石,還是一段使你流淚的文章?一部排放廢氣的哈雷,還是可以讓你躺岀悠哉的草原?一個了解和想念的擁抱,還是一見香奈兒的衣服?死亡讓你體驗生命的優美,所以你才能再活著的時候,將生命的最美的極致發現.

我所要說的不是人人不怕死,勇敢去自戕,而是死亡使你用更寬廣的心去看待生命,而不錙銖必較,死亡使你做生命的主人,而不是酒肉聲色作你的主人.

蝴蝶之所以美麗,是因為煞乎即逝的生命,即便是在大風中,在艷陽下,他也決意翩翩
,奮力的振翅是為了展現身為一隻蝴蝶的尊嚴,是為了展現生命光輝的極限.它的生命只為了找一美麗的終點,只為了能寧靜的褪下氣息.而我們看蝴蝶,卻也如這恆常的宇宙看我們,生命於須臾中流轉,卻見成千你我如飛蛾卻以熊熊火焰作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