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21:20:53普魯士藍

Socrates

去年開始教西概跟英美史
開始了狗所說「前所未有的用功」
英美史不提
誇稱最熟的西概也得全部掃過一遍
自己把當初老師沒上過的 Lysistrata / Aeneid / Divine Comedy ...
逐一補起來
真是學而後知不足
最近補的進度是之前跳過的 The Apology of Socrates
蘇格拉底在法庭上的自我辯護

蘇格拉底
眾所周知的大哲學家
當初之所以被控
是被冠上了個散佈邪說妖言惑眾的罪名
蘇氏一生以追求至善為其職志
於是跟孔子一樣
犯了拿真理之光去照亮別人陰暗死角的錯誤
打碎了時人因循舊有的錯誤觀念
接著卻要求被問者反躬自省
從不願提供一些可以令人安心的 stock answer
是以 被問倒的人不只是惱羞
基本上可以說是陷入某種 identity crisis
像咱們廖老說的「個案不願意醒來」那樣
被控這回事於是殊無可避
在答辯中 除了其拿手的邏輯辯證之外
是可以看到蘇氏追求真理的執著的
如大家所知 蘇氏本來大可免於一死
但他選擇了追隨其深信不疑的真理
於是遂靜靜地殉道
文人的死不同於武人 英雄之氣卻毫不遜色

這兩天過年被抓著解了數次牌
除了身邊人們的肯定
自己也覺得好幾年的經驗累積下來有差
有點像是庖丁解牛那樣
每張牌可以有好多不同的含意
以前是抱著書找看應該是指哪一個
現在則慢慢由整體中找出彼此的對應跟所指的方向
解釋起來也較為全面

而為什麼會提到蘇格拉底?
正是因為在解牌的同時
完全能夠理解蘇氏當時所持態度的緣故

很多時候
發問者其實是「知道」問題 甚至於答案的
只是不願意面對罷了
我的工作 是分析
是拿工具把個案的頭扭過去 不讓他們別開視線
如此而已
真要問出什麼答案 我只怕未必能夠提供
不是我的人生我不能代為作答
是以 往自己臉上貼金的話
有點像是蘇格拉底
敲碎別人 false belief 之後揚長而去那樣
標準顧人怨的角色 XD
在補習班也是
讓學生知道「他們其實根本不知道」這回事
但是 「知道」的過程則仍然得靠他們自己
我能做的其實少之又少
於是非常 self consistent 的繼續顧人怨 XDD

而即使是這樣還是要講
該做的事不能不做
身為解析者 所能做的是相信
相信所看到的一切並不多做保留地將其呈現
相信真理會在過程中一步步逐漸彰顯
相信求問者會慢慢地睜開眼睛
看清自己 看清事情的全貌

這也是自我成長的一部份
想起早先做催眠或靈氣
總焦慮著有沒有效果
Ego-centric in a certain sense
但隨著經驗與年歲的增長
開始明白 所謂的醫治
個案與其他條件配合的重要性絕不亞於治療者
就如靈氣的前提般 並不是「你」在治療個案

幾次乍看成功後續卻沒有好轉的催眠
現在回顧 全都是求助者在當時其實根本無心改變現狀
自己卻一頭熱的想插手協助的緣故
並不責怪自己這樣的錯誤
That’s what I was, what I am, and what I may still be
不過隨著這樣的經驗
慢慢開始瞭解 在這樣關係中所謂「自我」的定位
我是帆 我的任務是將自己撐開
但風來不來或舵轉不轉則不是我能決定的
我扮演好讓船前進中 「我」所負責的那個角色
而我尊重我所不能決定的
船開或不開這回事
塔羅也是一樣
我不再焦慮解釋「準」或是「不準」這回事
我只將我所看到的東西盡量地呈現出來

人生的階段吧
在寫書與教學之後
一向討厭的溝通課題 如今到了要逼自己去面對的時候
不斷地提醒自己伸出觸手去與外在接觸及連結
將所知分享 將所見不多做保留地呈現出來

相信 希望
與溝通的能力
新階段的新功課
所以新聞台簡介也換了 Death Note 卡通版片尾曲的詞
看起來非常有感覺
沒聽過的可以去 youtube 找找看
相當棒的一首歌

這 算是中山式的憂鬱的變奏版吧
(茶)
忠實讀者 2008-02-24 16:12:44

人際的互動衝擊
果然可以讓&quot宅&quot的特質
產生更全面與迅速的變化
喜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