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8-05 01:12:11劉小黑

神祕的肖像宇宙

Diane Arbus
Identical twins, Roselle, N.J.
1967

攝影是呈現人像的最直接方式.透過照片,我看到各人種,階級人們的外觀,還有他們笑的樣子,哭的樣子,生氣的樣子.我進一步還會去想像他們的性格,他們的故事.

照片裏有拍照者的意圖,也有被攝者的意圖.凝視影像的那一刻裏,奇妙而複雜的訊息流動產生了.

最單純的訊息來自寫真照,婚紗照.每次看到這類照片,我都感到強大源自於被攝者最直接的意圖.其刺眼的程度並不比警察局裏寒愴單板的檔案照來得小.

我凝視著照片想像自己在別人眼中可能的形像.

所有的肖像照片集合起來,是一面打碎的鏡子,每一塊鏡片都反射出部份的我所認知的我,部份別人所認知的我.

站在這面鏡子前,我怎樣也填補不了鏡片與鏡片中的間隙.

那是攝影者,被攝者,觀看者還有攝影機的暗箱中最神秘,隱晦的黑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