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5 21:28:31Autumn

【旅行】一個好房間,是旅人的報償:宮島Miyajyma


我坐在渡船頭,突然不知道該往哪裡去了。

因為想看日本三大景之一的嚴島神社,我在黃昏時刻從廣島坐船過海,景仰海上的大鳥居。只是,秋楓已殘,遊人銳減,整座宮島竟成了高校生畢業旅行的樂遊園。便宜的民宿把門一關,不再營業;物美價廉的連鎖型旅店全被高校生盤踞了,沒有空房;至於那些面對鳥居的豪華旅館,又是我能力負擔不起的。

我坐在渡船頭,想著是不是該先坐船回廣島找個住的地方,明天再坐船來參拜?

過海的渡船將島上的居民一批批地送回家來,島民們的臉上帶了些疲累,卻也有著回家的喜悅。我坐在這裡,不屬於歸人,還在猶豫要不要做個過客。

宮島從前是塊聖地,整座島就是信仰的對象;相傳神祇就安居在島上的彌山,而鹿是神的使者,因此整座島上閒蕩的鹿都是被保護的。嚴島神社相傳造於西元593年,倚著山建在瀨戶內海上,是聯合國的世界遺產之一,與宮城縣的松島、京都府的天橋立並稱日本三大景。

我決定再走一回,尋找是否有我負擔得起的房間,否則就明天再坐船過海,來嚴島神社參拜了。

然後我不報任何期望地走進一家稍有規模的旅館,他們竟然說,還空了幾間單人房。我喜出望外地付了一泊二食的錢,走進房間裡----一張單人床,一個電視、一雙拖鞋、一間一體成形的浴廁,什麼都小小的,卻什麼都有了。

我不是那種可以睡車站的旅人。揹著行囊、走過許多大山大水大風景之後,我渴望一個好房間、一餐好食物做報償,而且我發現,一個居所的好壞往往影響了那次旅行的記憶;我不求奢華,只求一個像家的感覺。

日本旅店提供的一泊二食,便是一種家的延伸,食材不見得精細,卻都十分新鮮且具時季性,燉煮的方式、處理的手法、擺盤的設計,也都替食物加了許多分。

因為天色晚了,用餐的人散了,只我一個人坐在偌大的餐廳裡,用著晚餐。窗外是宮島渡船頭,再過去一些是散步的神鹿,然後海上鳥居燃起了燈火,嚴島神社也安睡了;我預計一會兒到頂樓的露天展望風呂泡個湯,然後進房去洗衣服,寫今天的旅人日記……

----《ELLE》專欄【味覺在他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