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 11:08:50木子李

江西遊見聞(4)婺源

婺源位於江西省東北部與安徽、浙江相鄰。婺源為古徽州府所轄六縣之一,是徽州文化的發祥地。保存完整的徽派風格建築古村落遍布鄉野,有「中國最美的鄉村」之美譽。
  在旅遊資訊裡一提到婺源,總會有大片翠黃色油菜花田的圖片吸引著你的目光。然而我們此趟並未見到油菜花,雖有「時不我予」之嘆!但還是另有景點可遊覽、、就將見聞記錄於後:

 (一)清風洞

  



   清風洞裡有千姿萬態的鍾乳怪石,泉水潺潺,水石相映在霓虹燈照射下顯得絢麗奪目。走在洞裡時時有酒香飄來,原來此洞已
作為酒廠藏酒的酒窖










(二)長壽古里–洪村
 洪村 始建於北宋時期,為洪姓人家聚居的古村落。
村莊座落在狹長而曲折的山谷裡,伴有一小溪,寧靜安逸的舒適環境讓居民普遍得以高壽,所以有「長壽古里」之稱。




   臨溪的民宅粉牆黛瓦,參差錯落,非常入畫






      清朝時既立碑「禁止賭博」









    家家戶戶都立下「家訓」掛在大門前。






   洪氏宗祠「光裕堂」,用整根原木當橫樑,木雕栩栩如生,可想見建造此堂的主人應是官宦之家









 
磚雕












     徽派風格建築特色,白色牆、灰瓦、馬頭牆



(三)婺源博物館、風雨橋、文化廣場




 婺源文化底蘊深厚,是文化之鄉。設有博物館讓婺源的歷史得以保存,供人查閱細讀。可惜我們這批遊客為趕行程,來去匆匆,哪能細讀只能「到此一遊」走馬看花。



入口旁展出一巨大的硯台,其原石為277公分長×210公分寬×42公分厚
龍尾石。這是中國名硯之一,歙硯。原來歙硯就產自於婺源。






























   機車加雨罩或撐傘,很特別的 街景



  道路兩旁設古色古香的長廊走道,方便行人避風躲雨。




   文化廣場 8根小圓柱圍繞著中央「飛翔九天景觀柱」,柱長24.8米 柱體雕刻9條龍盤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