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0 19:08:35小彥

老師,什麼是哲學?

  自我考上哲研所博士班之後,那位讀完《封神演義》的學生就不斷地問我:「老師,什麼是哲學?哲學在研究什麼?」


  剛開始,我並不太在意他的提問,但後來發現他幾乎只要碰到我就會問我同樣的問題,於是,上星期四我認真地問他:「你真的想知道哲學是什麼嗎?如果真的想知道,那麼我星期一帶本書給你看看。看完之後告訴我你的心得。」他點點頭,而我也開始思考到底要給他看哪一本書。對他而言,《蘇菲的世界》可能太厚,裡頭也還不少術語;W. Durant的《哲學的故事》也頗厚,連我自己都沒有讀完;一般的《哲學概論》又可能太深,恐怕扼殺了他心中所萌蘗的哲學幼苗……想啊想,最後決定選擇日本學者池田晶子所撰寫的《14歲開始的哲學》,並利用到台北參加讀書會的機會,到政大書城買了一本準備送他。


  今天早上我把他找來,將書交給他,和他說慢慢看,讀了有什麼想法再告訴我。怎料到本來推說正忙著閱\讀中國神話的他隔了一堂下課就又來問我:「老師,哲學如果沒有一定的答案,那哲學系要怎麼考試?」「哲學系除了牟宗三這樣的名人之外,還有沒有其他人?胡適算不算?」我又反問他:「如果我告訴你有哪些人物,你會去找他們的著作來看嗎?」他說:「會,只要你敢說,我就敢去找來讀!」我的天啊!突然想到如果自己在國中階段就有這樣的想法,現在不知道變成什麼樣子?


  今天一整天,只要是下課時間,他就跑來找我,問著同樣的問題,而我都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但如果真要說有,我只是回答他:「『哲學是什麼』這樣的一個問題本身就是『哲學』!」天曉得我自己其實也不知道究竟什麼是哲學。


  記得今天他最後一次問我「哲學是什麼」但我還是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時,他賭氣地說:「我之前回去問我小學老師『什麼是哲學』,人家都可以講出來,人家只有大學畢業,你都已經是博士了,還不知道!」呵!我只是笑笑,笑笑…….


06202005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