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3 01:43:43小彥

觀念與境教

◎觀念

  一如往常,對於這次段考的成績表現有明顯進步的學生,我發給圖書禮券以為鼓勵,希望他們能善加利用這些圖書禮券,到書店走走,即便只是買一些文具或禮品也好。有的同事說,對這裡的學生,與其給予圖書禮券,不如發幾顆糖果比較具體實在,學生也比較能夠接受。也許,給我目前服務的學校的學生一些比較屬於精神方面的鼓勵是不切實際的,是曲高和寡的,但是,我或多或少認為,如果糖果、小點心之類的東西在學校裡是比較常見的鼓勵方式,為什麼不可以有不同的獎勵品呢?再說,若給予的東西永遠只是飲料、糖果、點心,對於這裡的學生來說,或許他們的思考裡就永遠只有飲料、糖果、點心,而學生的素質就很有可能永遠停留在某一層次。我並不自命為救世主,我只是希望能把我所見所聞和學生分享。而我相信,觀念就像種子,在播下的當頭,或者在很短的時間內,不見得會萌芽,但只要條件具足,因緣和合,這些觀念自然就會像種子一樣萌發。


◎境教

  也許,對於我目前所服務的學校裡的學生來說,另一個可以潛移默化的方式便是改變學校的環境佈置。比如,多在走道上懸掛一些藝術品、多設置一些標語格言、多一些人物介紹……。一年、兩年……短期內可能不會有什麼具體效果,但我相信應該能夠漸漸改變學校的整體風氣與文化。



01:40/05232005
于中壢 涵晦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