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6 22:45:19小彥

接下來可以看哪一本書?

  今天早上,我正在辦公室準備課堂講義,一位學生突然跑進來找我,一開口就問:「老師,我看完《封神演義》了,接下來可以看哪一本書?」坦白說,我聽到這句話時有點錯愕,但隨即轉為喜悅,也放下手邊正在製作的講義,帶著他到學校圖書室裡找書。


  之所以感到錯愕,是因為這位學生在這學期第一次段考之前,經常擾亂我課堂的秩序、影響我上課的心情。但是段考之後,他變得不一樣,他安靜多了,上課的發言也不再是一些五四三的話語,而是不管我正在解說什麼,他只問他最近在閱讀書籍時所碰到的疑難雜症。雖然他不太理會我的課程進度,平時考試大多也隨便亂考,但是,對於他整體的轉變,我相當欣喜。有時候,我還真希望我就只針對他上課,並且,我願意傾囊相授。


  其實,與這位學生有一次比較深入的交談,那是在一次全校的校外參觀教學活動裡,恰巧我被安排與他們全班同學共乘一部遊覽車,也恰好他坐在我旁邊。那次活動是要到桃園巨蛋參觀魔法森林展覽,從學校到桃園的車程大約半個多小時,於是我嘗試和他談天。因為他是我的學生,所談內容不離課業、學習、生活以及興趣,印象中,我和他分享了我自己的國中生活,也告訴他如果覺得自己對讀書有興趣的話,可以怎麼做學思心得筆記(我還把自己隨身攜帶的筆記本拿給他看),並且和他說,雖然我教國文,但是如果在英文科、社會科的學習上有任何問題,可以來找我,我願意試著幫他解答。我並不預期這半個多小時的談話可以達到什麼效果,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活動結束後,第二天到校上課,他已準備好了筆記本,並且筆記本裡已經寫下了段考之前我抄寫在黑板上的一些補充資料,此外,他還一口氣背誦完畢這學期要背誦的論語章句選!更讓我驚訝的是,他居然還記得「牟宗三」!


  本來,我對於他的這種轉變還抱持著保留、觀察的態度,但是今天早上他的行為,讓我相信他的確變得不太一樣。我和辦公室的同事們分享這件事,她們也說這位學生的確變得安靜許多,有時候還會幫忙管理課堂秩序。與大家分享時,我是相當歡喜的,而且這份喜悅讓今天有六堂課的我在上課時分外有勁,一點都不覺得疲累。


  在寫下這些文字之際,我也要感謝這位學生,因為是他讓我漸漸肯定自己的國文科教學理念,他也讓我相信自己的想法雖不可能立竿見影,卻是可以逐漸落實的。


  「觀念」就像種子,播種之後,若因緣具足,它便會萌芽茁壯,而原來,「觀念」的力量這麼強大!


22:40
0506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