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4 03:56:18小彥

勞倫茲《所羅門王的指環》

書名:所羅門王的指環(“King Solomon’s Ring”)
作者:勞倫茲(Konrad Lorenz)(1949)
譯者:游復熙、季光容(2000)
德文審訂:洪翠娥
出版社:天下文化
售價:新台幣200元


  小彥之所以會閱讀這本書,是與我童年的生命經驗有密切相關性的。和作者勞倫茲一樣,我豢養過一些蟲魚鳥獸,當時我可以為了觀察某些動物的某些習性而徹夜不眠,原因只在於我覺得牠們的這些行為很有趣,也因而累積了一些心得,或就如沈復在〈兒時記趣〉中所說的「故時有物外之趣」,其中有些還成為我生命歷程中的一些靈感與啟發。只是我後來走向了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但我從未忘懷對大自然的觀察與學習,我更願意以「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來形容我自己對於大自然界的一種「人文社會化」的理解與欣賞。讀《所羅門王的指環》這本書,雖與真實的自然界隔了幾層,我仍有這般的體會。


  勞倫茲在這本書的〈自序〉中提到,他是基於憤怒才寫這本書的,但是他的憤怒卻是出於他對動物之愛。而他為什麼生氣呢?這是因為,在他的時代裡,充斥了太多欺世盜名的作家所寫的「糟透了的、虛假不實的動物學著作」,這些作家「裝出一副非常內行的樣子,其實對動物跟本就一無所知」,他們「只是憑著自己的觀點和喜好來描寫罷了」。


  這本書的副標題是「與蟲魚鳥獸的親密對話」,果如其然,赫赫有名的動物行為學家勞倫茲便是將他與各類動物之間的互動相處狀況,用通俗易懂、輕鬆幽默又帶著感情的文字,以一種接近「說故事」的手法,全幅呈現在這本書中。與電影中能聽懂各式各樣動物語言的怪醫杜立德相比,勞倫茲所聽懂所領略的是另一層次的動物語言。


  我對書中印象深刻的幾個部份,首先應是書中〈老家人〉一章。這一章佔去書中不少篇幅,而文中的要角是勞倫茲畜養的那一窩「穴烏」,文字細膩且描寫深入,筆鋒流露情感,縷述穴烏的點點滴滴,如「藍金」、「小紅」和「小綠」之間的三角戀情、「綠金」和「紅金」的姻緣,穴烏的代代相傳與教育意義......等,就好像在介紹作者的「老家人」,其間的情誼非常動人。


  勞倫茲也在書中以〈如何選購動物〉為一章,提醒各位飼主在收養寵物時應有的心態。在這章裡,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是:「收養一個活的東西,就科學上的意義來講,乃是使我們所俘獲的生物,在我們的眼前完成牠整個的生命程序」。我想,對喜歡飼育各種動植物的人而言,這段話應該會引發更多的體會與思考。


  此外,勞倫茲在書中舉了一些例子,其中我最同意的是他對「鴿子象徵和平」的批評,因為就我自己的豢養經驗來說,鴿子的性格非但不和氣,相反地,牠們是非常殘暴的一種動物,牠們兇殘的程度甚至到了可以將對手攻擊得遍體鱗傷,且奄奄一息。而勞倫茲更在最後一章〈道德與武器〉中,以動物演化及其社會禁忌為核心,指出:「如果某種動物發展了一種可以將同伴一擊致死的武器,那麼為了生存下去,牠只得再發展出一種可以阻止牠危害種族生命的社會禁忌」,如狼、北極熊、美洲虎,只要對手誠心認輸並投降,牠們是很少會將對手攻擊致死的!然而,看似和善並且沒有發展出可以將同伴一擊致死的動物往往是最兇殘的,如之前提到的鴿子,以及我們人類一向認為非常溫馴的兔子。所以,「不要隨便拿道德律法衡量動物的行為」。而必得一提的是,作者更藉文人華茲華斯的話指出,「只有一種生物,他的武器並不長在身上,而是出於他自己的工作計畫。因此,他的本能裡沒有相當的禁忌可以阻止他濫施殺伐,這種生物就是人。因為沒有節制,他的武器在幾十年內不知道增加了多少倍,變得多麼可怕。……而且我們的武器不是天賦的,而是出於我們的自由意志,自己製造出來的。」有時想想,我們人類的行為還真的連禽獸都還不如!


  如果要我說這本書究竟有什麼特異之處,我想,大概就是書中藉著動物行為的描述所反映出的人文關懷吧!書中其實還有很多有意義的討論,而勞倫茲的這本書是為了門外漢而寫的,我因而相信,不同背景的人,只要用心,亦能在書中獲得屬於自己的啟發和感動。


01242004
03:40


※圖片來源:三民網路書局(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f%5Fid=00014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