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19:43:03十五姨

感動記事123

盛夏的颱風很不尋常,不僅夾帶著閃電雷聲隆隆,還連著兩天陰雨尚不見好轉;傍晚,下班時間車陣走走停停。剛從診所出來就塞在春日路,上高速公路也是龜速,自覺老了還不錯,學會無奈也急不來,左右轉頭無意中,數算起來..123發現車輛橫排竟達七道之多呀!這拆了泰山收費站拓寬也依舊解決不了交通的死結。

五股成仔寮又是傾盆暴雨,讓我的雨刷開到極速轉動,眼前出現有位勇者頻頻哈腰點頭遠遠地自紅燈下走來…原來是街頭兜賣玉蘭花的,唉呦!這嚇人的雨勢根本沒人搭理他。自遠而近,他很敬業一樣向左右兩邊哈腰點頭動作不變,讓我惻隱湧現肅然起敬前車起動了,我匆匆摸了30元且急速開窗遞給他,整身嘩啦濕了半邊關窗時他突然塞兩串花進來耳邊響起他急促提高聲調的台語說“一貫才20元“ 我來不及反應,車窗已自動關上了;隨手抓著毛巾擦左變邊的身、頭、手又擦腿褲與窗沿椅座,一心二用的同時,察覺自己雖想盡點心意卻佔了便宜

下個等紅燈時低頭拍照留下紀錄--雨中街頭的夜來香同時腦中浮現出那對堅毅的眼神,那莫名的感動久久不散。

……………

老身一生中,來自小人物的感動很多,記憶最深的尚有兩件事。

 

第一件,于1993年我開了一台BMW黑色雙門跑車,剛做完節目離開電台往回家的路上,前面有一台銀灰色SEL賓士車,突然偏右一些,然後急踩剎車。

哇哩咧!心裡犯滴咕,我也跟著停了。

在我車燈下,只見駕駛座車門緩緩打開;一隻腳跨出來著地,眼見是筆直灰色西裝褲,底下亮晶晶的短筒黑色皮靴,我這才瞧見地上有一坨血淋淋的東西,說時遲那時快,一個男人的側身及一隻手探了出來,毫不猶豫的抓起那坨我看不出來是狗或貓的屍體,而手臂的布料顏色,讓人很清楚他是穿著整套的西裝,尤其那手腕上露出白色衣袖及閃閃發亮的袖扣;然後,他縮身收腳關上車門疾駛而去。猶記得我當時的腦門轟轟作響,想…這是個甚麼樣的人?甚麼樣的動力?讓他做出這般愛心的舉動。很明白那情況是除了放在他的腿上之外絕無其他,而且,即使這個人再多有錢雖不擔心一身西裝報廢,但是他也不怕髒?不怕臭嗎?那樣…讓他直接反應的動作,除了悲憫之心,我想不到其他的答案。

當下我感動心悸,因為訝異非常也無法掩蓋我內心被觸動的波濤,在心中澎湃不已。

 

第二件,于2000年東京去上野與友人小酌後搭末班電車回家,三月的東京依然寒風刺骨,出車站不久,突然一陣強風颳得喀喀作響,路邊公設的垃圾桶應聲倒下,裡面的易開罐、飲料瓶、紙杯、垃圾滾出來被風吹得好遠。

「怎麼搞得?怎這樣?」路人等也不約而同地叫出聲來。

只見,日本人無論路人男女老少甲乙丙丁,紛紛彎腰開始追著去撿拾那些垃圾,這個時候有一台小車子路過,停了;下來一位中年男子,他也小跑步去撿垃圾。

我當時也是愣在那裏看著這一幕幕,內心被感動想跟著動作時,大家已經把垃圾桶搬正靠緊路燈,垃圾通通收拾完畢了。我恍惚是被觸電一般,微醺的酒意霎那煙消霧散,腦袋裡繞著自己身為台灣人,曾經追隨大哥從電台高呼獨立,也曾上過廣播戰車去遊行吶喊自由萬歲;但是,那時刻心裡很清楚,咱怎麼去比人家國民的基本水準,既使是現在的台灣也難有這樣的畫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