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21:50:16布朗 小姐

【生活點滴】不合格救生員


在擔任補習班助教的這段時間,遇到各種需要克服狀況,跟一些行政事務(如何跟家長講話、管理秩序)或教學知識比起來,如何跟面對學生才是更困難的事,常在前往的路上在心底重複默念「我是老師、我是老師……」畢竟我經驗值很低,心還很軟不夠強壯,很容易受學生的情緒反應影響,對於自己身為老師的自覺和尊嚴很容易就潰散了。尤其國中生的興趣應該就是打擊大人的信心吧,嚴重一點也會出言不馴,我離國中時期還不算太遠,所以很能體諒這種情形,有時候我甚至會將學生的過度反應歸咎於青春期的生理狀態,面臨這樣的情況通常都是班導師扮黑臉要學生跟我道歉,或者我乾脆默不作聲、忽視他的行徑。

曾經發生過一次特別嚴重的情形,讓我險些當場掉下眼淚,如果是平常,我頂多感到無奈但不會去計較,因為在我眼裡他們不過是個連玩具都不會玩只會亂摔的小孩,誰也不會跟這種小孩吵架吧,就算他們說錯話,大人也只會在旁說:「童言無忌、童言無忌」

在前幾天又發生第二次,在上課期間一名學生遲到又一直進出教室,擺明就是來殺時間的,這也不打緊,但是他一出來,他其他在教室的朋友就會前前後後跟著出來,我也不能裝做沒看到,因為他們說話打鬧的聲音也會影響在外面輔導的學生,這也算是每個星期日早上都要上演的戲碼,所以在他數不清第幾次出來教室時,我對他說:「○○○,你出來做什麼?」通常老師說出這句話就是在體醒你要注意自己的行為,結果他大概用了二十幾個字的髒話回嘴,當時我只覺得一口氣就直直往頭頂衝,胸口整個揪在一起,我看了他一下就轉頭繼續幫其他學生解題,但是嘴角不停在抽動(可能快中風)那時我心裡大喊「你的心是肉做的,別人就是石頭做得嗎?當你這樣傷害別人時,你不知道別人也會痛嗎?」

回家後思考了很久,到底是什麼原因會造成像他這樣的孩子和舉動,我曾經和他母親在電話中簡短談話過,意外的是他的母親的聲音非常溫柔親切,不過她每次接到補習班電話總是說:「老師,對不起,○○○才剛出門,會晚點到……」非常有禮貌,但除此之外,我一無所知也無權去過問。

再想一想,我似乎可以理解他的反應,因為我在國中時期也有這種刺蝟心態,覺得父母都不瞭解、不信任自己,即使他們想釋出善意,但一開口就被你以為是炸彈狠狠的丟回去一顆真的炸彈,炸的兩敗俱傷,跟刺蝟一樣無法讓人撫摸,所以我的那句話可能就被他當成炸彈炸了回來,這樣的過度反應是可以理解的,但難道要等到他長大把所有人都傷害一遍之後再省悟嗎?還是在省悟之前就走到一個回不來的地方?

那種難過就像一個不合格的救生員看到一個正在溺水的人,我只能看著卻救不起,更可怕的是當我冒著生命危險去救,卻被一把推開,因為他以為自己是奧運游泳選手。

水平線 2011-08-03 16:31:38

加油哦~我很久沒上來這pc了!

2011-06-19 12:54:40

我想
跟你說聲加油

本來就是會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
不論是大朋友小朋友
我覺得 每個人在當下表達的
或許無心或許有意
但最重要的是看你自己怎麼看待這些事情
和能不能找到一切契機點
讓他發現他不是奧運選手
又或者是讓自己變成一個合格認證的教練


加油喔

布朗 小姐 2011-06-07 22:26:46

謝謝你 柏柏

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能耐
更不知道有沒有這份勇氣
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自從去打工後 總是不是會找你吐口水
尤其是剛去的時候 一定讓你很擔心巴
但是每次看到你的打氣簡訊就會心安不少

謝謝你 你有任何困難的時候 也要告訴我喔
我也希望可以成為那個溫暖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