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14:03:57小南雞腿飯

尼康死哭偶上外拍人像...小魚...

之前有參加過NIKON辦的外拍人像課程...

但因為人數不足胎死腹中...

這一種是尼康死哭偶主動寄MAIL給我,希望我參加....

可能人數也不多,為何大家都不愛上課呢...

這次上課除了增加了一些拍人像的想法,也認識了一些攝友......

而且前一天先上課,認識同學,明天再實拍,個人覺得非常好....

這一都要從一盤臭豆腐開始....

上課的地點是一間咖啡廳,樓上改成棚拍的場地...

當我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

攝友同學秘書長揪我一齊吃臭豆腐,誰叫我看起來特別餓...也開始了一段露水姻緣...

不是是認識了一位好朋友....很高興認識秘書長...講師大衛也一直強攝友的重要...

這家在忠考夜市的臭豆腐,不是很優,因為我愛酥酥的....

不過泡菜真的十分爽口,而十份大份量.....因為45元....

隔天...原本下午三點要開拍,經講師觀察天候改三點半,真是明察秋毫.......

這次拍攝的重點是光線的觀察,及如何連人帶景的拍出好滋味....

講師定的主題是午后的陽光..加上前幾讀了N家逹人黑麵的書....

自許了幾件事...

掌握光線也就掌握好照片(和講師說的一樣.)

全程用50MM 1.8拍攝,打破構圖的迷失...

再來全程用M模式,我發現用測光表來控制的的曝光,而不用去加減EV...

講師晚到先偷拍一下小魚...打扮的很符合主題...

利用很暗的背景來凸顯主題的白... 

文化中心的大門有鴿子攻擊小魚...講師一直趕鴿子時間沒掌握好... 

這張我試著讓它過曝三格,得到日式風格... 

這張可能不明顯,不過講師重調,臉上有些明暗,可以增加立體感....

所以這次我們都沒有用反光板....非常的受用,但如何觀察光又是另一個課題了... 

試著壓光,光芒出來了,但麻豆看不見了..... 

這張就明顯多了,有明有暗的臉立體感立現,不用高級鏡頭,不用大光圏...打破迷思....

可能不明顯有看到車子的反光光芒嗎.... 

好大的光斑啊!!我想這就是便宜和貴的鏡頭的差異了吧.... 

如果不和太陽相幹這顆鏡頭的表現,真的不錯.... 

總算有芒了吧... 

感謝秘書長夫人的五十嵐... 

有藍天吔!!要帶天空要降EV才有天空藍.... 

雖然一直強調連人帶景,不過我還是很愛特寫的FU~

可能真的生了壓壓病了.....

換衣服了,說實在的小魚表現的真不錯....

不過動作表情轉換的太快是缺點,因為我用M模式,給我一點時間觀察光.... 

講師大衛真得講的帶的都不錯..... 

最後由麻豆發證書...怪怪的.... 

文化中心的夜也十分熱絡著...心中對拍照也有一番的體悟...

下次要來上人像閃燈的課....黑麵我來了... 

蝸牛 2010-06-01 01:27:21

別這樣說.....
以我的經驗,外拍時光的方向大概分六種,如果拍人的話,就側光跟斜逆光拍起來最立體,不過我想說,說不定你們還有別的方法可以學習。


不過閃燈的空間就大了,只要一離機,花招就多了,看是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
如果南哥學成有心得,到時希望分享一下....

蝸牛 2010-05-28 00:12:45

小摺還沒買耶!要下個月看看,如再不行就要再下個月......

可以問一下南哥嗎?
你們的講師是不是教你〝讓MD的光源方向和背景不同〞來讓照片產生層次,製造立體感。
所以他要等太陽在西下一點,帶MD應該也都吃側光〈硬質光〉背景應該都是間接光。
↑↑我猜的
還是有別的方法......

版主回應
蝸牛大你實在太利害了...
早知道也不用去上課了,請教你就好了...
本來3點開始外拍的拖到了快四點才拍...
讓md和背景的明暗度有差異(吃側光或逆光)...
如果斜側光打到md的臉上,也可以用明亮程度來呈現出立體感...

那就等你買車了...
2010-06-01 00:27:23
2010-05-26 23:52:45

不賴喔
有學到攝影觀念
而且我拍人像也深深覺得光線處理得好
會加很多分 ^^

對了跟南哥分享一下
我拍人像時有發現MD的手軸也是一個要注意的地方
這是本身MD的肢體語言問題

倒數4 5 11 12 13 14 15
我覺得這幾張的MD手撐得過直了
僵硬有點不自然

如果南哥也有同感
下次再拍人像時就可以大方的去 "指導" 一下MD啦 ^^

問安囉~

版主回應
熏觀察的十分仔細...
有機會會好好的指導MD一番的...
這禮拜我們要版聚有空可以一齊來...
也有麻豆可以指導喔...
2010-05-27 07: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