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22:16:19小松奈奈

香水

在Apple的網站看到一套叫《Perfume》的電影,腦海立即閃出一個想法︰「不會是那本書吧?」
看了那trailer後,立即知道我的想法是正確的。

想不到竟會有人把那本怪書拍成電影。

這唯一一本我看完的所謂文學作品,更重要的是,我有點覺得蠻好看的文學作品。

曾幾何時,好學的我 (哈~~哈~~)不知發什麼神經常常借一些出名的文學作品來看。除了《香水》外,我還看過 (或借過) 《異鄉人》、《罪與罰》、《父與子》、《失樂園》、《大亨小傳》(這本我真的只看了幾頁便支持不了)、《麥田捕手》(這本獲諾貝爾獎文學獎的書,我實在看不出它因何得獎,應該是我的問題吧,但那書只是在講一個青年在回家的路途上如何討厭某些事、某些人,有什麼好看?)、《吸血彊屍》、旦丁神曲 (天堂和地獄篇) 等等…… 呀~還有一些莎士比亞的,但忘了名字 (不過我擁有一本《哈姆雷特》)

《失樂園》不錯呀,不過有點灰暗。《香水》是一本蠻特別的書。
為什麼我會想看這本書?這是因為以前的我很喜歡Nirvana,他們有一首歌叫《Scentless Apprentice》,說是主音Kurt Cobain看了這書後寫的,因此,我便走去借來看看

Like most babies smell like butter
His smell smelled like no other
He was born scentless and senseless
He was born a scentless apprentice

這是那歌的一些歌詞,我看不懂,很怪的歌詞,所以便借了那本書,看看究竟那倒地是一本怎麼樣的書。(看我多好學,看不明歌詞便自行去找資料去弄明白~呵~)

那書的書名,在沒有看過書時實在覺得改得很難,什麼《香水》呀,倒地是說什麼的?不過看過書後便覺得改得很好 (特別是英文《Perfume》,指的不單是香水,還有指香味)

這是一本講香味的書。每一個人也有自己獨特的氣味,不同身份的人也有不同的味道。成功、有魅力的人,他們身上會發出一種誘人的味道,令人著迷。
正如歌詞所寫,每一個小寶寶都有屬於寶寶的味道,他們全都像剛焗好的麵包,充滿著牛油的味道,他們是香噴噴的。然而男主角卻是不一樣的。他不是外貌異於常人,而是他是沒有味道的。他是一名孤兒,由修女照料,但,她們卻留意到這位沒有味道的小朋友,覺得他是怪異的。

他長大後,樣子不太討好 (我不大記得了,因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看的了),縱他沒有味道,但他卻有一種天賦,他對氣味很敏感,對於任何一種東西他也可以嗅出他們不同的味道來,因此,他無師自通地成位香水調製師,而且還很成功,因為他調製的香水都很特別 (那時正是法國人 or 歐洲人對香水很狂熱的時期),他成為了一位很有名望的香水調製師。

他做香水調製師的主要原因,不是想賺錢,他的原因很特別,他想製造一種香水給自己,令沒有氣味的他不會讓人發覺,而且,他還用人來調製香水。他幫自己調製了很多香水,最後他殺人被發現了。不記得過程是如何了,只記得最後他製造出一種令人瘋狂的香水,大家嗅到那香水後便瘋狂起來,做出一些在社會道德底下大家不會做的事,他便在大家抓狂時逃走了。

很黑色幽默的一本書,寫得不錯!不過拍成電影嘛!應該不可能拍得好吧!但海佈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