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3 20:46:59奧黛麗

德布西灑在電影裡的月光

Claude Debussy (克勞德·德布西 1862-1918)傑出的法國作曲家,十四歲就開始作曲,創造了具有獨特個性的表現手法,開啟了印象派的樂風。

德布西的鋼琴創作貫穿了他的一生,早期的《阿拉伯斯克》、《貝加摩組曲》接近浪漫主義風格;

《版面》、《歡樂島》、兩集《意象集》和《二十四首前奏曲》則爲印象主義的精品。管弦樂曲《夜曲》、《大海》、《伊貝利亞》中都有不少生動的篇章。在三十餘年的創作生涯裏,他形成了一種被稱爲”印象主義”的音樂風格,對歐美各國的音樂産生了很深遠的影響。

所謂印象樂派是由德布西所確立革命性的音樂,使用繪畫的手法根據主觀印象以音樂技法描繪出有色彩的物象。在浪漫樂派後期,由於受到美術及詩歌上印象派運動的影響大瞻採用不同以往的和聲手法,而完成印象派的音樂技法。
德布西在鋼琴組曲《貝加摩組曲》(Suite bergamasque)中的第三首如行雲流水般的《月光》(Claire de lune),是德布西鋼琴作品中最廣為人知的一首浪漫樂曲。在電影《瞞天過海》裡,就曾採用這首靜謐幽雅的德布西-《月光》。
《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

智慧型神偷丹尼歐辛終生奉行”專劫為富不仁”的搶劫準則,剛從紐澤西監獄假釋的他在出獄不到24小時就精心佈局展開賭場搶劫計劃。

丹尼號召撲克牌高手、幹練扒手、毀滅性格的天才等11名特殊專才人員進駐泰瑞班納迪所經營的拉斯維加斯賭場準備竊取1億5000萬美金。
2001年的《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承襲自1960年法蘭克辛納區主演的經典名作《OCEAN’S 11》(譯名:《十一羅漢》)

《瞞天過海》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
以現代的拍攝剪輯技巧與他特立獨行的敘事方式,
使架構與故事內容呈現出與1960年的《OCEAN’S 11》截然不同的風味。
丹尼親手挑選了十一名菁英份子,包括王牌羅斯蒂(布萊德彼特飾)、扒手天王利努斯(麥特戴蒙)、爆破專家洛斯科(唐奇多爾)等人。

只要他們能夠躲避賭場內數以百計的監視攝影機,穿過數量不明的紅外線偵測器,再神不知鬼不覺地閃過一批訓練精良、全副武裝的安全人員,最後炸開數噸重的保險金庫大門,那一億五千萬美元的酬勞就如探囊取物一般容易。
就在這整個計劃進行到一半的時候,羅斯蒂意外地發現丹尼的前妻正與泰瑞打得火熱,這是巧合?是天意?丹尼報復的動機?還是計劃的一部份,他們有可能成功地奪取一億五千萬美元並且安然抱得美人歸嗎?

當十一位偷竊界的精英份子成功地奪取泰瑞一億五千萬美元之後,
他們在賭城的某處,欣賞賭城的夜景,當時電影的背景音樂,正是德布西這首《月光》。

《瞞天過海》電影原聲帶中的《月光》是由費城管絃樂團演奏的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KPBtZ0Zzok&mode=related&search=claire%20de%20lune
另一部曾採用德布西這首《月光》的電影《性愛情漢堡飽》Frankie & Johnny
導演:Garry Marshall 由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與艾爾帕西諾Al Pacino主演。
1992年 金球獎提名最佳女主角

《性、愛情、漢堡飽 劇情簡介》-

一名餐廳女侍法蘭琪因多次的感情創傷而在男人面前總是築牆保護自己,新來的廚師強尼,是剛從監獄出來的樂天派男子,他看到隱藏於法蘭琪死氣沈沈的另一面,感受到法蘭琪對他是有感覺的,於是展開熱烈追求。
曾經遭受到前男友家暴的法蘭琪,對於感情望而卻步,她甚至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強尼很有耐心地逐步軟化法蘭琪,打開她的心房:”妳不需要再害怕了.”

法蘭琪卻說:
”沒錯 我是害怕,我怕孤獨,我又怕不能獨處;
我怕我認清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又怕我達不到我想要的;
我不想在那餐廳老死一生,但是我又怕失去這份工作;
我很累很倦了,而且我對這種害怕感到十分厭倦了”

但是一提到未來以及是否一起生養小孩,法蘭琪突然崩潰!

原來前男友在她懷孕時,對她拳打腳踢,不僅讓她流產,並且從此再也無法懷孕...

就在深夜的爭執後,強尼即將離開自暴自棄的法蘭琪時,強尼打了一個電話到電台,對DJ訴說了他與法蘭琪的故事,並且希望DJ能夠破例為他點播一首歌給法蘭琪

或許是DJ被強尼的故事感動吧!電台裡流洩出這首德布西的”月光”....

躲在廁所裡的法蘭琪聽著電台播放著”月光”,彷彿有所悟,就在強尼打算離去時,法蘭琪開了門,淡淡地告訴強尼,他可以用那隻牙刷刷牙~意謂著她接受了強尼,意謂著法蘭琪希望強尼留下來跟她一起生活...

強尼於是留下來,與法蘭琪過著男與女最平凡的生活...

法蘭琪一邊聽著”月光”,一邊在微熹中看鄰居的每一個充滿自己故事的窗檯....

這就是幸福了吧!

(鋼琴版的”月光”)
http://www.au.edu.tw/ox_club/music/debussy/clardlun.m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lvUepMa31o&search=claire%20de%20lune
大貓 2007-05-07 02:52:00

瞞天過海第三集快上了,這次的反派是Al Pacino!

版主回應
謝謝大貓的資訊~~我很喜歡那位導演Steven Soderbergh的作品.前二集`歐遜`我都愛死啦!也喜歡他的另一部--[Traffic]

我在過年前就看到了Ocean`s Thirteen的預告片
那支Teaser(前導)預告片是以Al Pacino為宣傳重點
那時.有網友不相信有 Thirteen
還以為我在唬爛呢
哈哈哈!
2007-05-07 14:14:31
訪客 2006-07-29 10:38:56

訪客 2006-07-29 10: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