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5 00:51:35聖天使

職場發瘋文學:有效撒潑,做老闆的老闆


繼打工人「整頓職場」的傳說之後,「發瘋文學」正在職場大流行。

「打工人哪有不瘋的?硬撐罷了!」「自從瘋了以後精神正常多了。」「如果天天上班的話,沒點素質也很正常。」

或許是找茬的領導,或許是難纏的同事,或許是職場權力對螺絲釘們的任何一種會心一擊,都會成為壓垮打工人的最後一根稻草。當發瘋文學真的照進現實的那天,一定是備受壓抑的打工人忍無可忍、舉起反抗大旗的那天。

對逆來順受的打工人來說,有技巧地「發瘋」,是在用荒誕對抗荒誕,用魔法打敗魔法。

在今天的故事裡,有人通過發瘋整頓黑心資本家;有人在體制內用發瘋嚇退冤家同事;也有人立瘋批人設,反向PUA上司。

她們的故事證明,當有一天忍無可忍的時候,發瘋,還真管用。

精神病人設,幫我雙殺無良資本家

雅雅 創業公司技術負責人

「既然晚上做不完工作,你可以早上早一點來啊。正常九點鐘上班的話,你早上五、六點提前來,晚上不就不用加班了嗎?」

看着主管嘴邊露出狡黠的微笑,我一時難以相信自己的耳朵。萬萬沒想到,人能無恥到這種程度。

因為我所在的初創公司降本增效,我們技術部門的組員全部被裁,所有的工作都落在了我一個人的頭上。我一個人干三個人的活,天天加班到深夜,工資一分沒漲。

之前嘗試着和老闆溝通,他卻說馬上要全員降薪20%了,我可以例外,算給我漲了。

就這樣忍氣吞聲、披星戴月地幹了一個月,我實在是受不了了。去找主管委婉地反映自己的工作情況,看看能不能再增加一些人手。主管回應了如上的炸裂言論,讓我提早來上班。

那段時間,我媽媽生病了,每天都要去醫院輸液。我心疼媽媽一個人,下班的時候儘可能地陪她一起去輸液。

有天晚上已經八點了,我還在處理離職同事留下來的工作,只能讓媽媽先自己去醫院。眼看着進度一點點推進,主管卻突然躥出來,「先別走,這個項目不對,你幫忙重新做一下吧。」

全部改的話,至少要改三個小時,想到孤零零在醫院等待的媽媽,我果斷拒絕了。沒想到主管突然開啟人身攻擊:「幫忙忙怎麼了,你就是太計較眼前的得失,活該在公司幹了兩年都沒有得到晉升。」

光壓榨,不給錢,還嫌我不懂奉獻,這是什麼道理?我的眼淚一下子流下來了,成年人的崩潰真的往往就在一瞬間。

我開始在工位附近暴走,瘋狂蹂躪自己的頭髮,還拍幾下牆和桌子,不顧一切地喊道,「家裡人知道我幹這麼多活拿這點工資,都罵我笨,罵我傻!我在公司幹了這麼多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

最後一把拽開主管旁邊的凳子,面紅耳赤地嘶吼:「求求你放我一條活路吧!」

主管和他手下嚇目瞪口呆,我也無所謂了。尤其是主管,囂張氣焰一下消失了,聲音微弱地說,「那要不你先回去冷靜冷靜……」我也沒跟他客氣,拎着包轉身走人。

從那天開始,工作量正常了,績效也給我增加了,主管客客氣氣地,開始和我相敬如賓了。就連以前從來不正眼看我的總經辦,見了我都要主動問好了。你說諷不諷刺?

我終於明白,遇上無賴公司,你只有比它更狡詐、更難纏,才能掙得公平正義。

這樣的領悟,讓我在接下來的風波里,再一次反殺了黑心資本家。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現在是上午10點,我在某某街的一家公司,大家猜猜我來這幹嘛?」

「哈哈,我在這裡討薪呢!」

我一邊開直播,一邊往後靠上椅背,順便把腳翹到辦公桌上。辦公室里的其他人面面相覷,但沒人敢說話,都把電腦鍵盤敲得啪啪作響。

雖然直播間裡其實沒什麼人,但我還是侃侃而談。公司有客戶進門,路過這個工位,我還翹着腳笑嘻嘻和他打招呼,「嗨!」

之所以又走了一次發瘋路線,是因為奇葩的公司實在沒有道德下限。從上家公司離職後,我接了一份兼職過渡,產品前後改了10多版,對方一直沒提異議,最後定版把素材包發過去時,還回了一句「做得很好,很棒【點讚】」。

沒想到,這條好評是他們人間蒸發前的最後一次露面。我微信、電話連着轟炸好幾天,對方始終音訊全無。

眼睜睜看着心血被白嫖,我咽不下這口氣,給他們下了通牒:再不給錢就去上訴。

我來到他們公司想當面溝通,誰知道他根本不敢現身。一直到直播下線,負責人還不肯露面,只是發了一篇「意味深長」的小作文過來——「沒想到你是這麼極端的人」「大家都要在江湖上混,你要走司法程序就去吧」……

我噁心壞了,當場就線上立案,回敬他一張立案截圖,還親自做了一個「立案成功」的表情包,然後一把送他進黑名單。

動真格了,最後就輪到他們求我了。後面他低聲下氣來求我撤訴,我也裝了一會兒失蹤,讓他嘗了嘗欲哭無淚的滋味,才放他一馬。

不要做軟柿子,要做瘋子

嘉佳 新手公務員

那天早上開車去上班的路上,手機一直響個不停。我一看屏幕,這不是我們辦公室最愛沒事找事的同事嗎。作為上路剛半年的新手,我沒膽子在開車的時候接電話,所以打算先晾着他。

結果路上電話一次接一次地響,試圖挑戰我耐心的極限。響到第三、四遍的時候,我的火一下子就竄上來了。我倒要看看他是有什麼天大的事情,要這麼奪命連環call。

剛進辦公室的門,此人先聲奪人,上來就衝着我嚷嚷,「你不知道今天輪到你值日嗎,能不能自覺一點!」

我差點鼻子都氣歪了。就為了這點破事,他瘋狂打了一路電話還不夠,還讓別的同事給我打電話。在我原來的科室,都是讓保潔阿姨進來拖一下就好了。他偏不,非要讓我們自己打水拖地,還排了值日表。

之所以他能排值日表,是因為他是我們科室自封的「科長」。原來的科長去給副書記當秘書了,只剩下這位同事是前輩,所以代為管理。其實大家都是普通科員。

讓我值日我都忍了。關鍵是,這天根本沒輪到我啊!

他還在興師問罪,問我為什麼不接電話。我直接惡狠狠地懟回去,「你知不知道開車打電話是會撞死的!」

他沒想到我會突然這樣頂撞,一下子呆住了。很快他就開始憤怒地指責我,「你個小年輕就這種工作態度!」我把音量提高了三十分貝,誓要比他的氣勢更高,「本來就沒輪到我,不要沒事找事!我已經被折磨夠了!」

我們吵了起來,我大哭、尖叫,控訴他的欺壓,以影后級的水平當場表演了一次發瘋。

他語無倫次地說,「你,你不就是想這樣鬧然後回原來的科室嗎,你看我不找主任去!」說完就衝出去了。

我已經忍他很久了。這位「科長」,沒有領導的名分,卻愛擺領導的架子。有時候上班看一眼手機也會被他說教。一個材料要校對五六遍,讓我們像小學生一樣,一頁一頁地出聲讀着校對。

平時,讓我跑腿、打印材料,甚至還要幫他代刷網課。有時候他還會把紙質版文件扔給我,讓我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可是這個文件本來就有電子版,你說他是不是沒事找事?

就是這樣一位業務上糊塗的「領導」,在搞功績方面卻很精明。我們經常要寫會議的發言稿,是要往市級、省里和內部刊物投稿的。正面的、典型的經驗都是他來寫,基層反映問題的、不討人喜歡的全扔給我來寫。

之前還衝出去說要去找主任請示,最後還不是像個沒事人一樣溜回辦公室。我後來打聽了,主任根本什麼都不知道,其實他就是虛張聲勢,主要是為了嚇唬我。

放飛自我之後,我更加懶得看他臉色了,跑腿的事情更是能少做就少做。反正他距離升職成正式科長還有十萬八千里,也沒有權利開除我,我為什麼要主動當受氣包?

事後他還來找我「和談」,說着說着還訴起苦來了,說自己家裡出了事情、孩子上學也遇到一些問題,說自己情緒不穩定云云。

我當時就冷笑一聲,回應道,「我這個人呢,精神狀態不好,身體狀態也不好,還要時不時地去醫院看病呢。」就差沒把「我有病,精神病,別來惹我」寫腦門子上了。

為了永絕後患,我決定將發瘋貫徹到底。

之後,他又煞有介事,試圖支使我的時候,我猛地拉開抽屜,在裡面「咣咣咣」地翻騰藥,然後找出我的維生素片裝作藥片,一把扔到嘴裡用水「咕嘟咕嘟」灌下去。他看得傻眼了,不敢再出聲。

這種「藥片」我常備了很多,有事沒事就拿出來炫幾片,在他面前把「瘋批人設」立穩了。事實證明,哪怕當個瘋子,也比當軟柿子得好。

瘋了之後,我變成了老闆的「老闆」

凱蒂 外企項目經理

我一直記得那個扎心的畫面。

在台上講得口乾舌燥的我,轉過身一看台下,同事們有玩手機的,有交頭接耳聊天的,就是沒有一個認真聽講的。

每周頻繁地review(復盤匯報),講的還都是大家熟悉的業務數據,聽不進去也情有可原。但正是如此,才襯托出我的可悲——這些形式主義的review,可是我用命換來的。

作為核心項目的負責人,我對內要和所有部門同步信息,對外要和客戶打交道,每天能收到幾百封郵件,忙起來可能連着三個月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

本職工作已經夠磨人了,時不時還有繁重的任務從天而降。

「業績不理想,老闆就想把握最新動態,你用現成的材料弄一弄就好了。」每次看到他輕描淡寫地布置任務時,我就覺得他一定是糊塗了:給總監、副總級別的人匯報,怎麼可能每次都用現成的材料去糊弄!

再說了,作為業務標兵——公司全渠道上線一個新品,第一個月70%的Pipeline都由我貢獻,敷衍了事也不是我的風格。

於是,我不得不每周都殫精竭慮地收集新的數據、材料,做匯報PPT,給已近癲狂的日程里,再添了一把火。

比如,這一次項目和review撞期,我熬了大夜才做好,結果無人在意,說不窩火都是違心話。

但沒想到,更令人抓狂的事情還在後面等着我。

「凱蒂,高層希望持續地跟進項目動態,你之後每個項目都按照這個模式來吧。」主管這樣告訴我。會議結束後,大家紛紛有說有笑地向門口走去,準備打車去部門聚餐地,歡慶剛剛送走的棘手項目。

只有我被這突如其來的噩耗,震驚在原地:這意味着,以後每個項目都要無休止地review,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

一瞬間,我兩眼發黑,腦子裡的惱意在沸騰,感覺這份工作一分鐘也干不下去了。

我快步走出會議室的門追大家,高跟鞋踩在地上,發出急促「嗒嗒嗒」的聲音。衝到公司門口時,同事們正在成群結隊地準備打車。我又一個箭步衝上去攔住準備上車的主管,硬拉着他和我一起走路到吃飯的地方。

一路上,我撤下精緻都市麗人的面具,瘋狂輸出:

「明明每天都會和相關部門更新進度消息,每周review根本就是多此一舉!」「作為我的上司,你應該幫助解決問題,而不是給我製造問題……」

說到後面,我甚至開始破罐子破摔了,「你這樣子跟搞死我有什麼差別」「要不你開除我吧,或者換一個人來干,我真的覺得我撐不下去了」……

我想我當時的表情一定很猙獰,不然平時對我指手畫腳的leader不會那麼安靜,全程不敢打斷我,只戰戰兢兢為我撐傘,中間路過電話亭,甚至還主動買水給我解渴。

那天之後,我不再忍氣吞聲,看見不公平的地方就直說,遇到不滿意的事情也不藏着掖着。

主管也意識到自己之前管理上的不足,開始更多傾聽我的意見,甚至時不時會開玩笑說,我才是他的老闆。

我還驚奇地發現,「瘋了」之後不僅上司溫柔了許多,工作效率也更高了。

比如,財務又拿着厚厚一沓發票準備麻煩我時,主管會出手幫我擋掉。

最重要的是,曾經深惡痛絕的review,也正式取消,成為了歷史。

我意識到,發不發瘋不重要,重要的是清晰、強烈地表達自己的訴求,明確自己底線,讓大家在工作中更直接、更坦誠,也更高效地完成工作。

結尾

魯迅先生曾說過: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這句話放在當今的職場,一樣適用:摘掉痛苦面具,將自己從滅亡的情緒中拯救出來,並不丟人,比如立瘋批人設的凱蒂,不再乖巧懂事之後,事業反而豁然開朗了。

如果能像雅雅、嘉佳一樣,順便整頓職場的歪風邪氣,更算功德一件。

但正如文中所述,嘉佳身在體制內,而凱蒂是公司業務骨幹,她們都有「發瘋」的資本。沒有理由和底氣的瘋狂,只會讓人敬而遠之,甚至陷入「發瘋一時爽,事後火葬場」的局面。

因此,相比於「發瘋」,好好溝通更適合大多數打工人。如果可以的話。

(文中人物均為化名。)---[文:表外表里*作者:王熙媛、曹賓玲*編輯:Reno/鈦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