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2 09:54:54atomato

[閱讀]人類不宜飛行  (說坦白點7/20)

書名:人類不宜飛行
作者:成英姝
出版社:聯合文學


  乍看,還以為我很巧又借到一本寫同性戀的書,結果不是。是藉著感情背後所代表的「靈魂」,來述說人除了「肉體」外,那個"東西"的模樣。身為一個人為何愛女性又或愛男性?什麼又是被稱為女性或稱為男性?區別於何處?

  有一個人在某天突然"頓悟"自己似乎是屬於別種性別的人,他的靈魂若是裝在另種軀體裡更好;當過著把靈魂裝對肉體的日子時,他才發現事實也並非如此。

  作者並非對同性戀或變性者有不佳意見,這只是故事中一環,故意要顯示出人一直強調的精神靈魂、獨特思想並非這麼神聖。譏諷著人一直耽溺於自己先見意識、主觀流裡與外界人互動,活在自己建造的象牙塔裡自憐...刺刺的把人打醒,很辣。從他另本書《公主徹夜未眠》也可以看出來,只是更強的意念是在於每件事情間,有著你意想不到的關聯,分開兩件事的樣貌和色彩也可能截然不同。我喜歡這作者,那麼無所謂的寫,寫著事實表象,顯示出多麼荒謬又滑稽的意識作祟,奉為高尚的獨立人格,卻淪為"就是槓上了"。


『人類的特質當中如果有稱為「靈魂」的部分,就如同鮭魚會洄游,候鳥會遷徙,鯰魚能預知地震,蝙蝠能在黑暗中飛行;是不能歸功於自己的光圈』
『你所建造的閣樓,其實莫須有的』
『也無走出界限的需要』
『很抱歉,必須依賴肉體來區別每一個人』


  其實成英姝並不是那麼貶低人類,在我的解讀裡。只是社會這麼崇尚精神,重毎人獨立個體、有理性思考的能力,衍伸出種文明精神疾病,作者欲進行種反動。

  前陣子有人和我提到具有憂鬱狀況的人,其實是"太過於理智"。理智是指用腦袋去抽離每一件事,甚至一句話、一個眼神,去分析自己在裡面的角色,用腦袋去推敲他人對己的觀感,再來用這角色去連貫很多事件,不幸的是,拼湊出來不是自己喜愛的。哈哈!如果不是那麼"理智",而是很感覺性的,當下尊重每個瞬間的感覺─自己的,接受那些感覺是自己帶出來的,不代表他人,就那樣,自己的,自己享有,結束。

  『如果你不想要摔的那麼重,我可以告訴你一個辦法,那其實並不困難,有人天生就可以做到。把自己變得輕薄得微不足道,如一片雪花,或者是羽毛,在氣流中東飄西盪,然後緩緩墜落,到達一個已知終點。』


---------------------------------------------------------------------
想說坦白點
想跟一些人講
或是某時某地某個人,包括有時候的我
不要把自己看的那麼重,看任何事都從自己眼中出發
你有時候的怨懟、有時候的失落,或是陷入自己小世界裡痛苦的迴圈
其實造成因素很.......自尋的
---------------------------------------------------------------------


◎趣味文字集
 
1.當老師的人就是這樣,如果你不說話,他可能以為你懂了,他就可能以為你懂了,他就會考你,否則他就是認為你不懂,他就會繼續說,說好幾遍,沒完沒了。所以上課的時候你睡好幾次覺,因為你醒來的時候他還是會繼續說。

2.「你不要再跟著我了,不然...」
  『唔?』
  「不然...我就從這裡跳下去!」
  ....繼續跟
     跳下去...在計程車的車蓋上彈起,落地,被拖吊車輾過
  
3.雖然是「有一天」的「忽然發現」,但並不是單純的靈感從天外飛來,而是「總結三十幾年的生活經驗」,也就是說,這是他基於思考和理智所作的選擇。

4.和大多數人一樣,我一直有著飛行的夢想。...我對萊特兄弟憤怒,那根本不叫做飛行,只不過是把人裝進一個會飛行的龐然大物裡!
  如果你不想要摔的那麼重,我可以告訴你一個辦法,那其實並不困難,有人天生就可以做到。把自己變得輕薄得微不足道,如一片雪花,或者是羽毛,在氣流中東飄西盪,然後緩緩墜落,到達一個已知終點。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