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14:30:46atomato

[閱讀]達文西密碼

我沒有看電影(應該不會去看~哈!已經知道內容就不有趣了)
是看書的
是去年時看完的
那為何選現在來寫寫心得?
哈哈!因為現在電影正上映中:P
突然想寫寫當初看完的心得(寫在手札本裡的)

除了這原因外
還因為有個數字,離現在蠻近的(竊笑中:P)

書中說:宇宙間最美的數字
黃金比例、藝術上很重要的一個數值、自然界的基本構成要素
行星、動物,甚至人體的構造比例都是這數字
膝蓋到腳/骨盆到腳=肩膀到手/手軸到手=...
向日葵種子上一圈和下一圈直徑的比例、五芒星對角線 ...(有興趣查查資料)都是

         PHI值=1.618

         哈哈!是我生日的密碼呀!



                        請不要無言...




◎看完這本書感覺很像眾多推理偵探小說中的一本,但事實上...又不是很像偵探小說,對於案件本身的推演好像沒有那麼曲折迴旋,難以拍案叫絕的案情設計;比較像搞懸疑吸引人來聽作者訴說一些傳聞、一些知識、闡揚一些道理似的,這些內容還比較精采。

  但怎麼那麼轟動呢?為何引起爭議呢?

  因為信仰宗教者的抗議嗎?被炒作的嗎?我也不清楚,或許這本小說發揚一些本來鮮為人知的傳說,讓普遍接受聖經的地區為之震撼吧!

  哈哈!當我知道那個有關”耶穌的天大秘密”時,沒啥震驚的感覺:P

  因為東方人對聖經故事比較不若西方人那麼明瞭,也沒去相信聖經裡說的神蹟。因為這點,讓我看越接近結尾高潮之處,越覺得無趣,早知道那不令人驚訝的秘密是什麼,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除結尾外,其他都好看)

  不過這本書,可以略為吸收到耶穌信仰的文化,看到一些我平常沒去了解的藝術界軼聞~這才令我看了津津有味、大開眼界,居然可以這樣結合!!

  哈哈!這本書也可以說是思想書啦!
  為何咧?看下面心得~


◎耶穌.聖經V.S孔子.論語

  關於耶穌這個人,你有什麼想法呢? (”沒想法”這答案我不接受)
  可能答案有三:
  1.耶穌是神耶和華的兒子,下凡來造化人類
  2.真的有這個人,他是位思想家,有門徒,門徒為了紀念他,
   留下一本紀錄他言行事蹟的書。
  3.根本就沒有這個人,也沒有這個神,完全是杜撰的!

  看完時,我回想起以前高中的歷史題目,曾經拿孔子和耶穌做比對、選出錯誤或正確選項,例如都有留下自己寫的著作、都是西元前出生的...他們怎樣的。那時我心想:「高中複選題真的很愛牽拖耶!什麼人都要拿來做比較,真是夠了!」
  (哈!你有印象嗎?)


  這下子我終於懂為什麼了!他們其實有很多相同之處,指不過西方人總是比較厲害,比較懂得擴大發展、行銷,就像東方人發明火藥,但是西方人研製成彈砲來...。將耶穌這位思想家神格化,那麼他的思想就可以藉由宗教傳播。宗教是種讓人非常深根蒂固去信仰的東西,熱忱者不遺餘力去推展,在動盪不安的環境裡傳播更快。(以上只是俏皮的說法,不認同者別激動)但孔子他依舊是個人,呵呵!雖然也有孔廟產生,被認定為偉人者,在傳說裡不免成為神、成為傳奇。

  所以我的想法是第二種。


◎信仰,或許就是接受那些我們想像中的是真實,卻無法證明的事情。
 運用各種隱喻、寓言、誇張的故事敘述神鬼...
 →而我們,只要去悟徹這些故事背後的道理即可。
  
  我挺能認同作者的對宗教的觀感:尊重各宗教流派(非引爆鬥爭),了解宗教故事背後的寓意,而非全然”相信”;而最敬佩的是『大自然之神』,造物主創造的自然界法則多令人嘖嘖稱奇、讚嘆著啊!


◎男女不平等地位的概念從哪裡發展起的?
 宗教裡的文化夠兩性平等嗎?

  突破男女地位不平等,不只從現實生活中的法律、工作等改善,更從很難攻破、很深根蒂固的信仰中著手。基督教或天主教都說只有唯一的神哪!那唯一的神是男性哪!這是不是也有性別歧視啊?!而天大的秘密...其實更有神聖女神!
  
  這本書就是集合起各種藝術作品的軼事傳聞,用符號密碼學去推敲(有趣之處),來印證「有神聖女神」這種說法,例如在「最後的晚餐」中,看這陰影是不是很怪異?看那其實有雙手喔!這些其實就是XXXXX(消音~~不要說出這本書的雷),但最後被可惡的大男人沙豬主義刻意抹煞掉有女性的存在過,讓女性成為愚笨柔弱的角色,連聖經裡相關內容都被砍除;還在基督教意中污衊性的噁心,其實原本是強調陰陽調和,接受陰陽結合是大自然界中很神聖的東西,非淫穢不堪入耳。(我有說出”雷”嗎?對於未看過這本書的人?抱歉~不過還有些雷沒說出啦!)(不過我有點不太能接受要在眾人面前...)。


  我認真的以為作者在推展男女平等這觀念咧!



  
  哈哈!這本書封面用”蒙娜麗莎the Mona Lisa”用的真好!不只因為這幅畫是達文西公開宣稱最為滿意的作品,更是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很想瞧瞧這幅畫一探究竟~
  
不只這幅畫,還有其他畫都想要看看,我打這篇文章就附上兩張圖囉!哈哈!讓人好想到羅浮宫走一趟喔!






(看完這本書會讓人對達文西很有興趣,覺得這個人太強了吧!據說《解讀達文西10大密碼》可以更深入了解這本書在說什麼─他的作品隱藏的訊息,不過我還沒去看:P)




homecloud 2006-06-14 19:26:36

原來你跟達文西有一腿啊
(現在竟然可以直接回應了!真棒)

一顆番茄 2006-06-03 07:36:43

你的留言給我一個驚喜^^
哈哈!雖然你可能不會再來這邊看看
但我也想祝你一聲:「生日快樂!」
有緣人~~

路過的人 2006-06-02 14:42:21

哈~其實我也一直對1.618有同樣的感覺(也是我生日:P)
~雖然還沒到~但還是祝生日快樂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