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4 07:25:32atlantis

台灣學生的國際觀

我記得前幾個禮拜在奇摩看到一則調查台灣學生國際觀的新聞,結果顯示台灣學生的國際觀有待加強的樣子。前一陣子龍應台也寫過一篇文章在檢討台灣人的國際觀問題,大家的回響似乎是有正有負,不過多半都承認這是一個問題,只是龍女士的寫法不能讓每個人都接受。(後來想想,這是一個該被解決的"問題"嗎?)

不知道大家覺得自己的國際觀如何?像我就覺得自己實在不怎麼樣,應該列於有待加強之列(汗)。尤其是與外國學生接觸時,常常會更暴露出自己對這世界的了解實在是蠻貧乏的呢。剛剛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網站是一位到過台灣學習的法國學生架設的,在裡面他就說了:"台灣人眼中金頭髮的好像都是美國人,我在街上要問路或者去買東西吃,雖然說了"對不起..."可是台灣人都回答我:Am solly,ai dont sbik ingeush(....台式英文發音法!?)我的法文名字Nxxx Fxxx對他們來說是"英文名字",他們喜歡日本和美國,歐洲只是圍繞著美國有如衛星般的國家,非洲?那是蠻荒之地....."裡面這位法國學生還常提到台灣人的"racism"也就是法西斯、種族歧視,我萬萬也想不到在法國人眼裡原來我們可以被用上"法西斯"之名,雖然這個詞在法國很常見,在描述新納粹或者白人對黑人的歧視...。

如果以我的生長經歷來印證,或許我可以簡單描繪出為什麼台灣人的世界觀會如此狹窄;因為退出聯合國後,除了美國中國大陸亞洲幾個國家之外,其他國家對台灣根本不能直接感受到他的存在與影響力。或許是因為我們一直有解不開的政治問題,或許因為我們一直在這個問題裡打轉,好像兩岸問題是就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問題,我們一直活在自我膨脹的世界裡,在自己創造的小圈子中將所有的影像與言論不斷放大重複撥放,媒體與社會氣氛已經形成的狀態下,課本上對於其他國家的教育只變成生硬背誦的單字,在實際生活中形同不存在。其實這樣的台灣早就自己把自己給邊緣化了吧....。

不過我也不是社會學家,畢竟牽涉的因素還是很多的。

但是回到實際面,恩,我還是為我對於自己同學國家的不了解而感到不好意思,因為我想如果有人跟我說"妳是從泰國來的喔?"我對他也不會太友善。就是因為我的同學們對台灣這個小島都有基本認識,於是,我對於她們那些大大的,在地圖上無法忽視的國家,上面的人民說什麼語言都不清楚、首都在哪裡也搞不懂,而感到非常慚愧。

就像是我遇到的智利同學好了,一聽到他打從智利來,我的概念就只有:南美洲,很長很長的國家,靠海,還有很高的山脈。上面的人民穿什麼衣服說什麼話進行何種工業一蓋不清楚...。其實我對南美洲的了解真的是很少,大概跟非洲差不多;南美洲的人都在做什麼呢?唱歌跳舞?(一定是阿根廷探戈和古巴音樂的印象)製造毒品?(好像很多原料都在南美洲)收採咖啡豆?(.....)天啊!沒一個是正常的嘛!可是我眼前的人明明就是一個很正常、看起來受過良好教育、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學生。

於是我問:妳們平常都吃什麼?智利同學回答:沙拉、肉蔬菜、湯、麵包,有一種是用麵皮包好很多切碎的蔬菜和肉再烤來吃的東西,很好吃。因為我們受西歐影響很深。(恩恩,西班牙殖民的關係吧)我們也有乳酪,不過還是法國的比較好吃。(驚!智利也產乳酪!)

智利同學問我:妳住在台灣的哪裡?我回答:我住在首都,台北。那你呢?他回答:我也住首都,聖地牙哥。(聖地牙哥不是在美國!?我真是太膚淺了)我問他從法國回家要多久,他說:大概二十個小時。加轉機可能要三十個小時!(天哪,我覺得回台灣十三個小時已經很久了....)後來我得知他是醫生,就問了他一下他們的制度;智利的制度也是七年,不過有兩年的實習;大學教育和台灣一樣採取大考制,所以他們也有很多重考班,為了明年進好學校。他們現在的狀況其實跟台灣還蠻像的,很多制度都走美式路線、經濟快速起飛而使貧富差距變大、大家超時工作、醫療糾紛變多外科醫生越來越少.....。

不過他們酗酒和煙的問題比法國還嚴重,年輕人聚會就常常喝酒助興,而且不是啤酒,是濃度三十到五十的烈酒參可口可樂,而且大家都喝很多。後來他也問我:那你們台灣人開party都在做什麼?我竟然回答不出來,因為我沒開過結綵帶跳舞喝酒的party啊!我怎麼想都只能想到有要慶祝什麼的時候就約出去吃飯,了不起去唱唱歌。比較起來我真是個太健康的小孩子了。

後來回家,打開維基百科查詢智利的資料,中文的解說好少好少;在google裡搜尋繁體資料,只有一兩筆、搜尋旅遊資訊也零零落落。在台灣人眼裡,智利是不是一個很模糊近乎透明的存在呢?

汗顏的是,簡體的資料卻還不少,旅遊情報、景點介紹都有。已經好幾次我遇到這樣的狀況了,簡體的資料比繁體還多.....,實在令人憂心。我找到了不少智利的照片,他們的大自然美景真是太壯觀了;我們常自豪於台灣地形變化劇烈而擁有豐富物種,但是跟這個向南深入風雪、向北有沙漠覆蓋;東有標高六千公尺的安地斯山脈,向西緊鄰太平洋的國家相比,他們的景觀變化真是令人乍舌!

看完了照片,真想有一天可以踏上南美洲的土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