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3 04:49:26atlantis

城市住民

這禮拜似乎事情順暢許多;同學傳給我課程的ppt檔、一門課在奇摩開了社群以後可以在那裡下載往後的ppt、收到銀行十月就該給我的禮卷、也收到房屋補助中心給我的卡片並且確認我的文件已經在辦理當中了。

月中該交的作業也進行到修改的階段,雖然回頭一看根本不知道自己十月的時候在寫什麼(也就是我在吶喊的時候),幾乎每一句都要重寫,邏輯也完全不連貫,但是這差異也代表了兩個月以來書寫這類法文的能力小有進步,還是可以安慰自己一下的。

我發現語言的進步好像都是這樣的,妳永遠都不會覺得語言障礙的痛苦消失了,但是當你回頭看過去學過的東西卻不再覺得困難。學習語言對我本來就不是強項(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我的強項是:背誦生物單字以及細胞層級以上的機轉(所以生化跟分生我都不行啦!)),有時聽聞一些同學語言進步神速的事蹟(一年考過DALF啊)都覺得很汗顏,在學校裡遇到英法語都強的外國學生更是覺得自己像小蝦米一隻,不過至少,還是如一般人一樣平穩地慢慢成長,沒有學習遲緩的問題就好了。

最近也有心情與幾個外國學生聊天,認識了越南來的心理師、來自智利的醫生,他們都有很好的臨床基礎,也幫了我不少忙,並且給予我一種被接納的感受;我和智利醫生聊了一些彼此國家的事都還蠻有趣的,下次在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不過我很少跟法國同學交談,因為我對法國人的好感已經快要蕩然無存了(!)當然法國人還是有很好很值得學習的地方,只是這感覺有點像妳愛上一個心目中理想的對象,他可能很風趣幽默、學富五車等等等等,不過等到你們開始一起生活,妳才發現他有更多妳受不了的地方,像是襪子不洗穿五天、喜歡打腫臉充胖子、個性固執尖酸刻薄沒禮貌....,雖然妳還是覺得他很好,但慢慢他的優點也會被那些妳受不了的缺點掩蓋,最後妳還是會說:他不錯啊。只是愛的感覺已經不在了。

其實自從來到巴黎之後,我發現街上讓人眼睛一亮的帥男人變多了。雖然我的眼睛一向只被美女吸引,但最近還真是看到不少肖似基努李維的帥哥。但是法國男人好看的真的不多,於是我想到前幾天看到的巴黎市政府海報:每七個巴黎人裡就有一個外國人喔!(大概是呼籲大家要團結吧)想必這些帥哥應該是七個中那一個有外國血統的人吧!(不然很有可能是gay)但,法國人有一個怪嗜好,他們很愛玩填字遊戲。地鐵上不難看到中年男子專心地拿著一枝筆在研究報紙上的填字遊戲欄(最近已經開始流行"數讀"了)。一天我看到一枚基努李維型男士,穿著合身筆挺的西裝,非常之賞心悅目;不過他一坐下來就掏出筆和雜誌,彎腰駝背埋首玩起填字遊戲......唉,美好的景象就這樣被毀了。

我也慢慢習慣搭地鐵了,在地鐵上已經可以不管別人的眼光自己發起呆來,走在路上開始會忽視風景和人,可以自由自在地思考與動作。

於是昨天回家收到一封巴黎市政府寄來的小雜誌突然覺得親切起來。好像我,開始慢慢變成這城市的住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