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9 04:01:20atlantis

近日

上個月還在電視裡看到植物園的園丁說著:這個時節又暖起來了真是反常啊,一般來說應該要落葉的,可是你看現在還綠的很呢!

我本以為會是個暖冬,結果上禮拜氣溫陡降,許多城市夜晚陸續出現零下低溫,今早出門真的是寒風刺骨,冷冽的風一吹來連頭皮都會起雞皮疙瘩呢!天氣已經冷到該戴帽子出門了啊!女人們也都穿上長大衣,搭配上各式圍巾領巾煞是好看。男士們則是正式西裝外加長風衣,活像是海報裡走出來的Snob
(可是路上的女士們為何還可以露出黑色絲襪包裹的雙腿呢?你們都不冷嗎??這麼一來,想戴帽子的我看來也得找一頂合適又有型的來搭配,以免醜了巴黎的市容啊....)

卵先生寄給我一台MP3隨身聽,現在是早晨趕路與搭地鐵時的良伴;以前不知道為什麼地鐵上很多人都塞著耳機,現在如果以我的立場來解釋,就是一個拒絕這個世界的方法。

醫院裡也開始修剪樹木了,一早我就聽到隆隆巨響。好幾台大車子在進行作業,紛亂的樹枝紛紛掉落在地面,仰頭一看掛在樹梢上的葉子也所剩無幾,地面則被染成一片金黃。

課堂上老師教了一個疾病"PAP",我也忘了以前是否有學過了,但對於他的中文翻譯一點印象也沒有。這種疾病典型的症狀是病人活動力弱,幾乎不動,他可以躺在床上或是在椅子上坐一整天。他幾乎沒有情緒,不覺得開心不覺得難過沒有罪惡感也不會憂鬱。他的腦袋裡是空的。他什麼也不想。他沒有任何動機,沒有對未來的計畫,他就只是在那裡。

如果你叫他,他會回答,如果你測驗他的智力,是正常的。如果你要求他參與一些測驗,他的表現都不像有問題。

我在台下歪著頭,突然覺得;會不會是因為他之前太難過了,所以現在什麼都不要了?連他的願望、感情、行動力以及未來....如果成為這麼單純的存在,會不會跟以前受到的牽絆相比之下好過一點.......

當然事實上不會有這麼少女情懷的解釋,利用影像是可以在腦部找到損傷的。

但我還是覺得這是個讓人覺得悲傷的疾病。當我想到一個面孔漠然的臉。




圖為羅浮宮內貝聿銘所建的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