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9 06:46:18atlantis

虛榮的學生證

大家知道法國人做事效率很慢,所以九月中開學到現在我才拿到學生證也沒什麼太奇怪的。
只是我一直很想拿到我的學生證,因為,混進這所人人仰之彌高望之彌堅的法國"偉大學校",雖然說我一點也沒把握會不會唸完,還是令人覺得該紀念一下的。

記得我來面試的時候,進校門時還心裡驚慌地想著:哇,我要踏進去了耶,要踏進去了.....(還好沒一進門就摔倒)

雖然到目前為止我也沒發現這所學校現在有何"偉大"的地方......

讓人會心一笑的是,在廁所的門上也是有人刻著"現在的高師(本學校縮寫名)早已不是當年的高師了",讓我想到無數的台大校友頻頻搖頭道:現在的台大早也不是當年的台大了........或許這是現代所有第一志願的學校都會上演的戲碼....

但是,最最讓我想拿到學生證的原因是,拿著有憑有據的一張證明,就可以說"哇,我居然是那位尚‧保羅‧沙特(哲學家)的學妹耶!!!"或者是"天啊!我居然可以成為傅柯(社會歷史學家)與布赫迪厄(社會學家)的學妹耶!!!"
(老實說其他本校名人校友我也不認識幾個了)

就是這麼簡單又虛榮的念頭讓我一直很想趕快拿到學生證,另外一個理由是可以去便宜的學生餐廳吃飯。

結果我今天終於拿到學生證了,這麼一家赫赫有名的學校,學生證會不會也很"高級"呢?

不,一點也不。而且他澆熄了我心中所有的熱情。

學生證是一張藍色的卡紙,上面用大約五級的渺小字體打印著我的名字和出生日期還有學院,旁邊是一張用訂書機固定的照片,右邊黑色條碼加上學校印章,沒有護貝也沒有套子,尺寸比我的信用卡還小,翻到背面,七級渺小字體印著"巴黎高等師範學院學生證"而且,這一塊"學生證"區我還要自己用剪刀沿虛線剪下來,藍色卡紙上還有註冊證明、保險證明等等。

唉,虛榮的學生證外表真是一點都不夠虛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