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8 21:43:06格格

龍眼樹不見了[mar21]

外婆家有院子,院子裡有龍眼樹、狗屋、金桔樹、鳥籠,和各式各樣的盆栽。

有機會到台中,我買了街道圖,開著老爺車,研究了半天,找到孔廟,轉進力行路,找到我的外婆家。

樣子全變了。

眷村變成國宅,平房變成高樓,院子變成中庭。

外公外婆現在住台南,很常見的三層樓透天厝。院子變成車庫。仍舊種了很多植物,還有一株從廣東老家來的柚子樹。

我去附近的美容院洗頭髮,想從店員探聽些變遷過程中的事。我告訴他「我來找外婆家。」洗頭髮的妹妹很年輕,問「你從國外回來的哦?」是呀,不過我才去一年半呀,應該不是你想像中那種‘少小離家老大回’吧。

我也去當地的派出所走動一下,因為我在附近走來走去,拍照什麼的,連自己都覺得‘這傢伙很可疑’,乾脆去澄清一番,告訴他,我是來找外婆家的。員警說「都沒了呀,可能在我們腳底下哦。」是呀,我知道呀,老樹沒了,龍眼吃不到了,樹上的松鼠也不見了。

力行國小就在國宅對面,外婆說小時候媽媽早上在升旗典禮當司儀,他在後院曬衣服都聽得到喊口令的聲音哦。原來這部分倒是一脈相傳,我小時候也當過升旗典禮的國歌指揮和司儀呢。

原來有些東西不見,另外還是有些東西會保留下來的。這樣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