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13:28:12ATFX

【ATFX科普】三角形整理形態解析

做結構化分析,無法避開形態理論的相關內容。所有形態中,出現最多的是三角形整理形態。

明白三角形整理形態對後市發展的意義至關重要。楔形也是三角形形態的一種,只要將楔形的上下兩條線延長並相交,即可得到三角形形態。

想要畫出準確的三角形形態,必須對分形結構有所了解,因為分形是確定阻力點和支撐點最有效的工具。


01  上升三角形

三角形上方的直線,由兩個價格基本相等的頂分形連線形成。對於“基本相等”這個概念,無法用定量的方法給出定義。

設定兩個頂分形相差10標準點、20標準點、50標準點等,這些數字都不夠準確。

投資者需要領會其精神主旨,通過大量的複盤和豐富的經驗來自己參透“基本相等”的定義。三角形下方的直線,由依次抬高的兩個底分形連線形成。三角形上方的線和下方的線延長後相交於某點,如上圖。

上升三角形由ABCD四個關鍵點構成,其中A為底分形、B為頂分形、C為底分形、D為頂分形,也就是頂分形與底分形交錯形成。其中ABC所構成的結構,很容易在盤中誤認為是反轉結構,因為經常有交易者認為“最新的低點沒有突破前一個低點,則代表123結構形成,未來將會出現轉勢”。

BD兩個高點,構成了M頂結構。其實,上升三角形與M頂結構之間有異曲同工之妙。上升三角形意味著行情中繼,在下方直線被有效突破後,則形成做空信號。有效突破的定義是,最新K線的高點處於三角形下方直線之下。


02  下降三角形

下降三角形與上升三角形的原理是相同的。如圖中所示,連接兩個基本相等的底分形點,即獲得下降三角形的下方的線;連接依次降低的兩個頂分形點,即可獲得下降三角形上方的線。

在行情有效突破上方阻力線之後,即可形成買入信號。有效突破的定義為,最新的K線最低點,高於三角形上方的線(阻力線)。從實踐的角度看,下降三角形出現的頻率非常低。


03  對稱三角形

對稱三角形的上方阻力線,由連接兩個依次降低的頂分形構成;下方支撐線由連接兩個依次升高的底分形形成。並且,依次抬高和依次降低的幅度要“基本相等”。

阻力線和支撐線的延長線相交於與一點,如上圖,ABCDE五個點構成對稱三角形。實際上,只需要四個點就可以形成一個對稱三角形,只是實際行情千變萬化,由更多點構成的三角形經過簡化後也可以成為對稱三角形。

比如,ABCD四個點就可以畫出對稱三角形,只不過這樣的對稱三角形隨著行情的發展證明是無效的,因為沒有出現“長陽線/長陰線”來進行突破的確認。只有將E點納入考量,並畫出新的阻力線,才能夠獲得有效對稱三角形。這種“修正”工作是必要的,因為誰都無法保證我們最初畫出的三角形形態一定能夠在未來有效。交易者能做的,就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避免頻繁修正形態。


04  楔形

楔形形態較為特殊,雖然它也是由兩個高點和兩個低點依次連線而成,但兩個高點和兩個低點必須均為“依次抬高”或者均為“依次降低”。

這有點類似於通道線,只不過阻力線和支撐線並不相互平行。對於多頭趨勢中的楔形來說,支撐線的角度要比阻力線的角度要更陡峭;對於空頭趨勢來說,阻力線的角度要比支撐線的角度更陡峭。

只有兩條線的傾斜角度不同,才能夠保證兩條線能夠在延長後相交於一點,也就是形成“拉長”的三角形結構。楔形出現的頻率要比三角形更高,因為它對高低點的要求不像三角形形態那麼嚴格。


小結
由兩條線構成的形態,要么是相互平行的通道線;要么是不平行的三角形結構(包括楔形)。

勾形理論的基礎是勾形結構,但勾形結構的最大任務是找到合理的速率線,之後兩條速率線或者構成通道線或者構成三角形結構。

兩條線的獲得,可以幫助交易者確定針對當前走勢的止損位設定、止盈位設定和入場時機,可以說兩條線可以給出交易者需要的所有交易信息。

下載 Metatrader 4 賬戶或設置模擬交易賬戶,立即開始您的交易之旅!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