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15:38:41ATFX

原油與股市看似亦步亦趨,但兩者並非全然正相關

說到原油與股​​市的走向關係,如果每天都關注我們的《銘添觀匯》市場分析報告的投資者,可能注意到我們經常會對原油價格與美股進行相關的描述,如果美股上漲,通常也意味著投資氣氛利好油價。確實今年以來,可以說原油走勢與股市動向整體是亦步亦趨,而這一點主要出於經濟前景和市場情緒的角度。因為無論是股市還是油市,價格的回升都離不開經濟前景的改善,這點又與市場的樂觀情緒息息相關,因此也就為兩者價格帶來了相關性。


▲美國原油與道指期貨走勢對比

傳統觀點認為兩者是呈負相關關係的,因為油價上漲,能源價格整體上也會上漲,直接導致通脹壓力的上升,由於投資者通常對高通貨膨脹持負面看法。數據顯示油價每上漲10美元/桶,CPI就會上漲0.3%,對人們或者企業來說成本增加,企業盈利能力受到損害,基於此的拋售壓力會推動股價下跌,也就是說意味著隨著油價上漲,股市估值被壓低。

負相關存在的另一方面還在於,股市經常會受到投機因素的影響,如果股市下跌投資者把資金從股市抽離轉投其他的大宗商品市場,如原油和黃金等,那這種情況下兩者就會呈現反向關係。但從另一角度而言,在避險環境下,投資者出於風險規避的心態,也會避開波動性資產,這就包括原油和股票,這種情況下兩者一同下跌不足為奇。

所以說其實原油與股市之間並非一定全然是正相關或負相關,兩者的關係取決於許多因素,而且不同的環境下,各自的影響因素也可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只能說兩者之間屬於動態性相關,也就是說相關性是存在的,但是正是反,會隨著實際情況和環境而改變。

就如同當前所處的環境,全球經濟正在經歷緩慢的複蘇,疫情的威脅還沒有消除,股市面對不確定性難以有效上漲,原油價格在低迷需求中掙扎。股市一直被作為經濟狀況的晴雨表,也有人認為油價表現也能反映經濟的衰退情況,所以這種與經濟的相關性直接轉化為兩者價格之間的關聯。當股市上漲,意味著投資者對經濟前景持樂觀或改善態度,原油價格本質上是由石油產品的供給和需求決定的,意味著原油需求有望回升或增加,因此也帶動油價的上漲。

就股票價格而言,漲跌取決於未來公司的盈利報告、內在價值、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以及大量其他因素,而油價對特定行業也會有影響,所以反過來會影響股票價格,特別是能源股價格。雖然能源板塊佔標普500指數的比重在不斷下降,但對整個大盤還是會有一定的影響作用,油價上漲帶動能源股,所以強勁的能源板塊可以提振整體市場的表現,相反則會拖累大市表現。

還有就是運輸領域和航空業,因為運輸和航空公司公司的主要投入成本是燃料,當油價高企時,投資者可能會考慮做空運輸公司的股票。相反,在油價低迷時買入也是合理的。反過來油價又會受到上述行業景氣程度的影響,如果運輸和出行需求下降,意味著對原油需求的減少,就像今年疫情以來我們看到的情況一樣,原油價格一直面對著庫存堆積的壓力,自低位回升卻乏力擴大上漲。

拿當前市場最為關注的因素之一來講——美國的經濟刺激計劃,由於計劃推出是利好經濟前景的,同樣會利好股市估值和原油的需求,所以對於兩者來說都是上漲動力。面對美國大選,儘管兩位候選人在能源政策上的觀點相左,投資者會權衡選舉獲勝的可能性以及對能源行業的潛在結果。但兩黨對能源市場的政策對原油市場會偏向一種長期性的影響,而非美國大選結果後市場會當即做出大幅反應的因素。

由於全球石油需求仍低於去年的水平,按照當前多國的疫情情況及經濟恢復狀況,全球石油消費預計要到2022年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當前的原油市場整體持穩但依然脆弱。無論是股市還是原油市場,投資者認為當務之急是:誰當選後更有可能真正推出刺激經濟的大規模方案?而目前外界對民主黨更有信心,所以如果真的是拜登將領先優勢保持到最後,原油市場反倒將做出利好的反應,反而暫時蓋過了拜登政策主張對於原油市場並不友好的利空。

因此我們當前關注原油市場時,可以藉助美股行情進行一定的參考,特別是當更加臨近美國大選,美股和原油價格的波動性會進一步上升,在不確定性下,市場會更加青睞避險資產,我們短期內可能看到兩者的關係整體上繼續呈現正相關。但這並非完全同向發展,還要視乎自身的影響因素而定,比如原油本身還要時刻關注產油國對於明年是否放鬆減產計劃的表態、每周原油庫存的升降等,所以無論是分析哪種產品,都必須綜合各項因素來進行評估。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