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 16:30:51ATFX

技術指標MACD及頂底背離用法精講

MACD,中文名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原始計算數據為市場報價,間接計算數據為兩條自定義參數的均線,最終計算數據為兩條快慢均線在同一時間點的差值區間(乖離率)。


【圖1,國內行情軟件MACD】

國內習慣使用的MACD指標存在兩條均線,所以常被稱作“雙線MACD”。如上圖所示,MACD(12,26,9)指標當中,12和26分別代表短期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和長期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這其中要注意兩個字——指數——他代表快慢均線並不是簡單的移動平均線,而是四類均線當中的指數類。


【圖2,MT4均線設置界面】

四類均線分別為:

  • Simple,簡單移動平均線
  • Exponential,指數移動平均線,MACD使用的是這一類。
  • Smoothed,平滑移動平均線
  • Linear Weighted,加權移動平均線。

在MT4當中,自帶的MACD指標與國內使用的不完全相同,最大的差別在於均線的個數。


【圖3,MT4版本MACD】

MT4版本MACD的紅色線既不代表DIF也不代表DEA,而是國內版的柱狀線數據。相反,MT4版本的MACD柱狀線代表快慢均線的乖離率,也就是國內版MACD當中的DIF線。 MT4版MACD信息量較少,對於國內交易者來說並不友好,所以我們接下來以雙線MACD指標來進行講解。當然,安裝雙線MACD文件到MT4當中也較為複雜,我們在早期已經只做過教學視頻,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搜索關注ATFX微信公眾號,詢問相關視頻地址。


【圖4,MT4版本雙線MACD】

在圖一當中已經展示了幾種雙線MACD的四種用法,其中DIF和DEA的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較為簡單;柱狀線由正轉負和由負轉正(穿越0軸)的買賣手法也不難理解。讓大部分頭疼的是運用MACD指標和K線走勢圖的背離來進行“抄底”“逃頂”操作。

背離結構並不像圖1當中所說的只有DEA可以實現,其實,DIF和柱狀圖,以及雙均線綜合高低點都可以進行背離結構的判定。具體的判定方法為:

1、空頭趨勢中,找到行情走勢最近的兩個顯著低點,兩個低點依次降低。

2、找到DIF或者DEA或者柱狀圖最近的兩個波谷。

A:如果兩個波谷依次抬高,則形成背離,未來行情看漲(反轉);

B:如果兩個波谷依次降低,則形成共振,未來行情看跌(延續)。

1、多頭趨勢中,找到行情走勢最近的兩個顯著高點,兩個高點依次抬高。

2、找到DIF或者DEA或者柱狀圖最近的兩個波峰。

A:如果兩個波峰依次降低,則形成背離,未來行情看跌(反轉);

B:如果兩個波峰依次抬高,則形成共振,未來行情看漲(延續)。

背離結構所依據的基本原理,就是觀察行情走勢在新一輪的突破當中力度是否足夠,如果只是價位突破而力度(成交量/MACD峰谷)沒有創出新高,則會形成背離結構,也就不看好趨勢的延續。


【圖5,原油日線背離】

背離結構出現的頻率一般不高,因為其屬於中長線分析方法。不過我們依舊找到了原油日線級別的背離結構。如上圖所示,在最近兩個月中,原油價格自34美元/桶緩慢上漲至44美元/桶;同期MACD指標卻沒有屢創新高,反而DIF和DEA線高點都在依次降低。這就是典型的背離形態,原油上攻乏力,後市下跌的概率較高。

當然,影響行情中長線走勢的因素非常多,比如OPEC減產、美國需求變動、美聯儲利率決議等等,背離只是其中的一種,它並不是100%正確的指標,使用者需要理性看待,不可盲目使用。


直播預告
ATFX資深分析師Dean將傾情亮相直播間,為大家專門講解本主題內容。屆時請大家提前進入直播間觀看!

直播時間
9月1日(今日)晚上20:00-21:00

直播間ID
820-5926-2113

直播主題
MACD及頂底背離用法精講

直播平台
ZOOM直播


以上分析由ATFX資深分析師Dean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