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3 10:41:07ATFX

關稅,正在讓美國人吃不上飯

按照特朗普的說法,提高貿易壁壘,是對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懲罰,但實際上,對於長期依賴進口農產品的美國人而言,加關稅這種事情,最先傷害到的,大概就是他們自己。

愛吃,是全世界人民的本性。美國人也不例外,而他們的食譜上,番茄就是一種相當重要的食材。

美國人有多能吃番茄?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在過去的20年裡,美國人對番茄的消費量增加了30%;美國人平均每人每年消費的番茄數量在22~24磅之間,其中有一半是番茄醬,和番茄汁。可以說,番茄就是美國人餐桌上的剛需。

而現在,為了討好部分本土農場主選民,美國商務部決定要在這顆小小的番茄上大徵關稅。但專家卻表示,這麼做的後果,唯一受到傷害的,可能只有本國消費者的錢包。

北京時間5月8日,美國商務部宣布,美國將廢止2013年同墨西哥簽訂的“新鮮番茄暫停協議”,這也意味著,美國將對從墨西哥進口而來的番茄徵收17.5%的關稅。

長期以來,美國市場上超過一半便宜又好吃的番茄都來自鄰國墨西哥。美商務部此舉,顯然意在打擊墨西哥的番茄銷量,從而讓本國農場主能夠壟斷這門生意。

然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最新的研究顯示,美國消費者在番茄多付的價格可能會在40%到85%左右,因為美國國內番茄的產量,並不能夠滿足美國消費者的龐大需求。到頭來,墨西哥番茄該吃還得吃。

“美國消費者對番茄的需求相對沒有彈性,無論番茄的價格漲到多少,美國消費者對番茄購買量都不會因此減少。正因為這樣,關稅多出來的這一大部分都將由美國消費者承擔。”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經濟學家理查茲表示。

突然提高对别国商品的贸易关税,自身却遭到反噬,这样的事情美国也不止经历过一次了。

去年,美国商会在其网站上开设了名为“贸易管用,但关税不管用”的专题页面,认为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正承受着壁垒的冲击,并用从浅到深的红色来标注正在进行的贸易争端对美国各州和企业造成的伤害。争端时间越久,地图上受伤害最严重的深红色越来越多,已覆盖近40个州。

美国农民受加征关税影响的例子,也无处不在。堪萨斯州玉米协会研究管理部主任表示,农民大部分收入都投入到了农机设备上,不仅因为提高关税造成销量下滑、收入减少,还有设备成本上涨原因。修建放置农机设备的库房需要使用铁、铝等原料,这些原料因为贸易战都被征收重税,“不知道这种境况还要维持多久,农民一直在等待好消息,等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失望。”

堪萨斯州的一位谷物农场主说:“我们熬过了70年代和80年代的困难时期,却熬不过现在。”这位农场主的家族在经营近100年后不得不放弃他们的农场。

但美國粗暴的關稅戰術還在繼續。也許這樣做,能夠贏得選區內選民們短暫的支持,不過從長遠來看,一旦讓普通民眾連吃飯都成了問題,美國政府還能獲得多少人心呢?

 

更多資訊:https://www.atfx.com/gm/zh-hant/
如有查詢可電郵至cs.gm@atfx.com或WeChat ID: ATFX_China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ATGM, 注冊編號24226 IBC 2017)使用的商用名稱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注冊地址 : the Financial Services Centre, Stoney Ground, Kingstown, St.Vincent & the Grenad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