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01:01:36ataru

重要的朋友

201012中午,和呉さん林さんつよさん一起吃飯。之所以要把日期寫出來,是因為上次我們碰面吃飯是在2008817,而下次見面則不知又會在何時.......我們是在永漢日語學日文時認識的,和呉さんつよさん同班了三年多,與林さん一起學習也有一、兩年的時間,因為同是對日文(或日本)的愛好者,所以聚在一起時總會有話聊,而且也可以從中找回一些因時間流逝而失去的類似熱情或初衷的東西,所以,即便我們也許一年才碰一次面,平常也沒怎麼聯繫,但,他們是我很重要的朋友。

 

剛認識呉さん時,她還是個國三的學生。雖然只是個國三生,但她的日文已經很強,高中時就通過日檢一級的資格考;大學唸了日文系,去年畢業,也靠著實力考上了日本交流協會的獎學金考試,今年四月就要啟程到廣島唸研究所。

 

林さん年紀比我稍長,和我同個大學畢業,算是我的學長。大學唸的是商科方面的科系,認識他的時候,他在銀行工作,但憑著對日文及日本的喜愛及熱情,前兩年通過了日本導遊測驗,前年毅然辭去銀行的工作,現在從事國內及帶團到日本的導遊工作。為了把工作做好,他自己還花錢走訪了日本可能會帶團的路線,在帶團前,也都會認真地把功課做好。林さん就是這麼一個認真的人,為了自己的夢想,可以一直努力堅持,而且不斷地吸收學習,一點一滴地累積自己的實力。

 

つよさん和我同年,或許也就因為這個關係,感覺談起話來較親近,也會有一份革命情感(這只是我個人單方面的感覺啦)。同樣懷著對日本的喜愛,也都一心想著有朝一日到日本唸書,但由於種種的考量,後來つよさん選擇在台灣唸研究所。是在前年吧,他與心愛的人結了婚,去年生了個可愛的女兒,而在年底,也順利完成了台大在職班研究所的學業,過著世人大多人都羨慕的生活。

 

我呢,若沒意外的話,今年四月也會到日本唸書,和呉さん不同的是,我沒有獎學金的支援,靠的是媽媽的資助。

 

林さん羨慕呉さん和我可以到日本唸書;我羨慕呉さん堅強的日文實力可以取得獎學金的補助,以及林さん對自己理念的堅持及行動力;つよさん則羨慕我們三人都可做與日本相關的的事,而自己就算再怎麼不喜歡目前的職場,也得撐下去。看樣子,唯一不會羨慕任何人的只有呉さん了,這也是當然的,因為她有實力,更重要的是,她年輕。

 

因為不想任自己就這樣處於羨慕他人而陷於有點悲慘的狀況中,我有了別的想法。雖然是靠媽媽的資助才有辦法出國,但畢竟我終於有機會一圓國中時期就一直懷有的夢想,光是這一點,就要很感激了。不只是我,雖然辛苦,林さん也在做自己喜歡的事,而つよさん也是,我相信工作真的很辛苦,也真的會想辭職,但,因為有這份工作,つよさん才可以守護心愛的家人,所以某種角度來說,つよさん也是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所以,年過三十的我們,除了年齡比呉さん長之外,其實我們都和呉さん一樣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光是這點,真的就很幸運,也很幸福了。

 

嗯,喜愛日文及日本的我們四人,雖然朝著不同的人生方向邁進,但,我們是幸福的人,往後,我們也會朝更幸福的方向前去!

下一篇: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