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22:54:54ataru

流氓 肥豬 #狗

流氓:若有人不願意配合的,就請你改變環境。
*       *        *
肥豬:請各位把手上的資料看清楚,報到當天該做的事要弄清楚,不要我問到都像植物人一樣什麼都不知道。
*       *        *        *      *歷史:肥豬今天早上才被流氓罵,他壓力也很大,要體諒他一下。

這,就是在上位的管理者對基層人員說的話。完全看不出有珍惜基層人員付出的態度,只是一味地用恐嚇的方式,表明給錢的就是老大。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的人,怎麼可能可以心平氣和?怎麼可能去體諒?肥豬被上面的人罵,他就轉而向下面的人發脾氣,那,我們這些下面的人呢?難保不會再去向自己下面的人發脾氣。而,這就是家長將其孩子放在其中的教育環境。



我:妳不是要辭職嗎?
國文:但肥豬說國文科很需要我。
*    *     *
我:肥豬有沒有找你接導師?
國文:肥豬說還輪不到我。

言下之意,就是被轉去當導師的人就不是被該科所需要的人囉!就在上面的人製造出這種教學不力的人就去做導師的狀況下,我在今年被轉為導師了。我很孄嗎?我並不認為。一年多前,為了要讓某位名師來做外聘,上了一個學期又一個多星期的課後,手上成績最好的一班被抽掉,拿去給那位名師上。這個暑假上的重補修中,有一位那位名師教的學生,我問他那位名師上課如何,學生回答我,班上大部份的人都在睡覺,還說上他的課不睡很難。我問,那位名師沒管在睡覺的同學嗎?學生回說,他就繼續上他的課。當然,這位學生的話不能百分之百被採信,可是,說這位名師上課會令人睡覺的學生不只這一位。肥豬曾說,外聘的鐘點之所以比較高的原因是由於他們經驗夠,已避免會犯我們會犯的錯誤。而這位領月退,又來搶一些流浪教師飯碗的名師,他上課的方式還真是特別啊,是睡眠記憶法嗎?若是的話,那我還真的要向他多多學習,因為學生上課不小心睡著時,我都會忍不住一直提醒,唉,我實在是太嫩了!



#狗:肥豬說下學期要請妳幫忙帶班。看是帶資xx,還是綜xx。
我:了解。我的態度是配合。
*      *      *      *      *
#狗:因為早上的人事佈達,所以現在有所變動,現在要麻煩妳帶綜xx。
我:好。
*      *      *      *      *
#狗:現在情況又有變,綜xx由另一位老師帶。
我:那我呢?
#狗:等決定好了之後再通知妳。

很後悔在整件事一開始時說了句:我的態度是配合。所以,才會讓#狗及肥豬誤以為要怎樣耍我都無所謂吧!一天只內變更兩次,最後還說等決定好再通知我。是怎樣?我態度配合,所以就得不到尊重嗎?高興叫我去哪就去哪啊。決定好了再通知我,這種話也說得出口,沒有做好規劃,怎麼可以隨便開口做人事調動呢?這就是在上位者的做事方法嗎?我們若是這樣對待學生,肯定豬會叫,狗會吠吧。



忠:妳現在在哪裏?能回來學校一趟嗎?
我:怎麼了?我現在在桃園耶!
忠:肥豬剛剛臨時召集所有高一導師開會。
我:是喔,但我在桃園耶!
忠:好吧,我再問問看。
(過了一下)
忠:還是請妳趕回來。
*    *    *    *
我:我剛接到忠的電話,說要回學校,但我現在人在桃園耶!
#狗:肥豬緊急召開了會議。
我:可是我在桃園耶!
#狗:可是真的很緊急。
我:好吧,我知道了。
*    *    *    *    *    *
#狗:今天真是不好意思,妳在桃園,還把妳叫回來,但這件事真的很緊急。
我:嗯。
#狗:希望妳能體諒,不要生氣。
我:嗯。

早上七點多一點就到學校協助報到,十一點就可結束的事,拖到十二點多才放人。和朋友約好要去桃園吃飯,所以先回龍潭接人,再一起去桃園。就在還有五分鐘就到燒烤店的時候,接到了電話,說肥豬臨時召開緊急會議,要馬上趕到學校。打電話向#狗確認,告知我人在桃園,沒想到他卻不盡人情地叫我從桃園趕回去;弄到六點多結束後,還和我說叫我要體諒,不要生氣。我是錢多是嗎?在油價高漲的今日,白白開車到桃園,又回埔心,我體諒肥豬和#狗,誰又能體諒我和我的油錢?
回到學校後是打電話,通知還未來報到的學生來報到。對私立學校而言,學生很重要,這我知道。但上位者無法讓基層人員深切地感受到這種重要性而願意打電話,反而是用命令的方式,要人隨傳隨到,是怎樣?我們都沒事,就一天到晚待命就對了。
七點多,手機響了,通知我明天下午一點要到學校打電話。明天我本來是休假耶,也不管別人是否有預定,想幹嘛就幹嘛,太過份了吧。在上位者領的薪水抓的權利都和我們不同,不同的原因就是他們必須動腦筋讓底下的人心服,進而願意去為相同的工作環境一起奮鬥;但這裏的上位者可不是這樣,而是用權利來壓人,用錢來砸人,這就是在桃園南區首屈一指的高中的生態環境。黑啊~~~~~~

下一篇: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