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22:12:23ataru

錯愕

有一年多沒和馬sir碰面了。馬sir瘦好多,相對變胖的我,馬sir說:「Rita,我瘦的肉都長到妳身上去啦!」對於一直都很照顧我的馬sir所說的這句話,沒有任何的不舒服感,反而覺得親切!

在聊及以前公司的事時,馬sir告訴我,Debbie因為癌症,前陣子去世了。就像在聊任何一位熟人時說話的口氣,馬sir大約告訴了我Debbie生病的經過;很快地,這個話題就結束,但,留在心中的錯愕卻久久不能散去。

回程去搭國光號的路上,經過了書店,進去看見了七月號的「零組件」,看到多年前也曾經有我名字在上面的版權頁上還印著Debbie的名字;下個月,或許Debbie的名字就和我的一樣,要從雜誌上消失了吧!?

離開公司後,主管級的除了馬sir外,我都失去了聯絡(正確來說,應該是自己沒聯絡,但也找不到什麼理由與藉口聯絡),所以對於Debbie的狀況,我真的是一無所知。當馬sir告訴我這個消息後,腦中卻可自然地浮現出Debbie叫我的聲音,還有,念念不忘的是,有時Debbie會在下午茶時請我們喝公司附近Starbucks的咖啡,而我總是負責去採買的人員之一。

下了國光號要去騎車的路上,順道走進了常去的書店,看到江國香織的新書「十年後,愛得閃閃發光」,那是「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光」的續集,是睽違了十六年後的作品。看到「十年」,閃進腦中的想法是:Debbie再也沒有下一個十年了,而活著還有看見下個十年的可能性的我,真的要對自己的生命心存感激,不一定要發光發亮,但要好好地活著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