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17:04:04asura

請你馴服我

很喜歡小王子和狐狸的那一段

 

小王子在途中遇見了狐狸

狐狸想要跟小王子『建立關係』

 

還說了很有意思的這段話

『對我而言 你只是個普通的小男孩

跟那些成千上萬的小男孩一樣

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對你而言 我只是一隻狐狸

跟那些成千上萬的狐狸一樣

沒什麼特別的

然而 如果你馴服了我

那我們變成互相需要

因為 對你而言

我是宇宙獨一無二的

對我而言

你也是宇宙獨一無二的』

 

小王子好像有些懂了

『有一朵花 我想 她已經馴服我了』

 

狐狸有些吃味吧 我想

 

接下來 狐狸凝望了小王子一會

說道 『拜託 馴服我吧』

小王子說

『我也想呀 可是 我沒有很多時間

我還要弄懂很多事情』

 

狐狸說 『如果你馴服了我 你就會弄懂很多事情了』

 

善良的小王子問狐狸 我該如何做呢

 

 

狐狸說

你得非常有耐心才行

首先 你要在距我略遠的地方坐下

然後 我會偷瞄你

但是 你不能說話

言語是造成誤解的根源

然後 每天每天 你越坐越靠近我.......

 

小王子似懂非懂的

第二天 到了初遇的地方

想來 是有些晚

狐狸不太高興

『你該在固定的時間來比較好』

小王子有些不明白

狐狸說

『舉例說 如果你固定下午四點來

那麼 三點的時候 我就會開始快樂 開始盼望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我的快樂會更強烈

如果四點了 你還不來 我會開始擔心 坐立難安

我得把我內心的快樂表現給你看才行

如果你不在固定的時間來

那麼 我就不知該在何時預備迎接你的心』

 

於是 小王子馴服了狐狸

(亦或說狐狸馴服了小王子?)

(我一直認為是後者)

 

離別來臨時

狐狸說 我會哭的

小王子困惑了

『我從來都不想傷害你 是你要我馴服你的呀』

『話是這麼說沒錯啦』 狐狸說

『這對我是有好處的 因為那片麥田的顏色

你現在就會知道 你的那朵玫瑰 是宇宙獨一無二的玫瑰了』

 

狐狸要小王子去看看讓他迷惑過的那玫瑰園

再來道別

 

小王子去了 也領悟了

他驕傲的對那開的燦爛的玫瑰群們說

『妳們一點也不像我的玫瑰

妳們只是宇宙中千千萬萬的玫瑰

而不是我那朵玫瑰

因為 只有我的那朵玫瑰

能得到我的灌溉 我的照顧 我的關懷

我願意傾聽她的一切

發牢騷也好 胡吹亂噓也好 沈默不語也好

我都傾聽 因為 她是我的玫瑰』

 

小王子去到狐狸身邊道別

狐狸對小王子說

『因為你把時間投注在你的玫瑰身上

所以 她才會顯得不凡』

.................

我想 狐狸會哭的

當他看到那片金黃色的麥田

會想起小王子金黃色的頭髮

這種馴服 這種制約

往往成了一種習慣

因循苟且也好 慣性使然

生活中 若忽然喪失了這個軌道

整個步驟便是亂了套

四點的盼望 始終在那裡

失落的悵然

或許 只要看到有關的人事物

都會勾起一些痛

 

小王子明白了之前那朵玫瑰的驕縱

明白了自己的困惑

或許 也明白了愛情的真諦

 

我 似乎也明白了............

 

 

 

 

 

 

 

上一篇:離亂承合

下一篇:bey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