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2 15:49:06astraes

【試讀】娜歐蜜.諾維克《盤根之森》


 
  《盤根之森》的起頭很有趣,古今中外的神話童話、傳說故事乃至於考古歷史中從不缺「活人獻祭」或「處女獻身」的題材,《盤根之森》也以此做為故事的開端,但第一句就直言:「我們的惡龍不會吃他抓走的那些女孩……」。在整個首章,作者就以一種顛覆的概念打破以往故事既定的書寫印象,緊緊抓住讀者的好奇心,想知道開篇就如此特別的故事會有怎樣的突破!


  原來惡龍非龍、獻祭的女孩也不是淪為枉死或遭遇悲慘的命運,雖然關在高塔之中但不僅不會被玷污還能在十年的時間內得到學習機會,並在十年到期後重獲自由和一筆豐厚的嫁妝。然而謠言的渲染與惡龍刻意的不解釋,還是讓河谷子民們對於每十年一次的挑選驚恐畏懼。故事中的女主角艾格妮絲卡正值被挑選的年紀,但她卻一點也不擔心,因為無論從外貌、才華、能力等方面來看,大家一致認定會被惡龍選中的是她的好友—卡莎,卡莎本人和她的家人也如此以為並刻意為此做準備。然而在命定之日,被帶走的卻是平日莽莽撞撞、毫不起眼的艾格妮絲卡……


  《盤根之森》從典型出發,卻處處試圖反轉「典型」。從人物的設定、故事的走向都可見作者的意圖。惡龍並不惡,其實只是個孤獨又身負重任的魔法師;女孩也並非囚犯,被禁錮於高塔中的反而是惡龍自己;而王子也並非英雄,充滿算計心機及政治野心,對於女性也並不尊重。《盤根之森》不僅僅著重於主角故事,同時也探討那些一般童話故事中的配角,例如卡莎雖是書中配角但不再是砲灰,作者關注了她與她母親心態的轉變,從以為會被選中的恐慌、傷心到未入選的失望及對艾格妮絲卡的嫉妒和憎恨,但作者也沒讓她就此淪為故事常見的惡毒女配,而是讓她走出了另一條意想不到的路。


    故事中惡龍每十年帶走一名河谷女孩做法的緣由、黑森林吞噬周圍村莊傷害居民的起因、王國中風起雲湧的政治角力……,《盤根之森》雖是一部以魔法為主體的故事,魔法師與巫女的魔法力量與表現固然讓人目眩神迷,但我更關注於魔法之下呈現的人性,就像當初看到書名時腦中直覺想起的「盤根錯節」一詞,人性也是這麼的糾結複雜、難以理解。於是不由自主的回到艾格妮絲卡這個角色,作者透過她讓我們學習從表面深入內裡,告訴我們眼前的事實可能根源於意想不到的過去,只是現在的我們被蒙蔽在糾結的表層,不順著梳理不會發現最初的問題點,也無法阻擋可能危險的未來。


    我們的人生或是現實社會中,是否也有這樣一座黑森林,肆無忌憚、張牙舞爪的蔓延呢?……

#《盤根之森》
原書名:Uprooted
作者:娜歐蜜.諾維克 Naomi Novik
譯者:林欣璇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書籍介紹】
愛、仇恨、思念、嫉妒,都是會生根的,
直到長成一片森林,孕育出吃人的妖獸和腐敗的果實,   
森林朝四面八方伸出根鬚和觸手,渴望吞噬整個世界。
而抵擋在森林與世界中間的,是一隻惡龍和一名女巫。
艾格妮絲卡住在風景如畫的河谷裡,每十年,鄰近荒地高塔裡名為惡龍的巫師都會來村莊,挑一個女孩帶走,謠傳惡龍會吃了女孩,但村民們沒有抗議,就算吃了又如何?因為惡龍是村子與四周環繞的黑森林之間唯一的屏障,森林裡頭的樹木濃蔭蔽天、盤根錯節,充滿毒孢子、毒果實和各種妖獸,常有村民離森林太近,就被抓走再也沒回來過,也有人不小心誤食毒果或吸入瘴氣,變得有如僵屍一般發狂噬血。然而,黑森林還在擴張,數百年來,一個又一個的村莊、甚至曾有整個王國被森林吞噬,因此,每年獻出一個女孩來換取惡龍的保護,很值得。
艾格妮絲卡從小聽著惡龍的故事長大,她知道自己遲早會在村裡慶典中,和一排女孩一起站在惡龍面前讓他挑選,但和她同齡的女孩都知道,被選中的會是艾格妮絲卡最好的朋友卡莎,卡莎金髮碧眼,美麗聰慧。慶典到來,惡龍出現,但他帶走的不是卡莎,而是艾格妮絲卡。
來到高塔後,艾格妮絲卡失魂落魄,整天想家,不管嚴厲苛刻的惡龍如何想教她魔法,她都無心學習。直到有天夜裡,她坐在窗邊往家的方向張望,看到村莊亮起了烽火,那是黑森林入侵的警報......
她是被惡龍選中的女孩,在神祕高塔裡發現屬於自己的魔法,
也發現,原來可怕的不是惡龍,而是王國宮廷裡的貪婪人心,
還有隱藏在古老黑森林中盤根錯節的邪惡祕密。

【作者介紹:娜歐蜜.諾維克 Naomi Novik】
在紐約出生的美國人,從小讀著波蘭童話故事與托爾金的作品長大,曾在布朗大學攻讀英國文學,並於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電腦科學,而後加入電玩《絕冬城之夜》的設計及開發團隊。從二〇〇六年開始發表多篇奇幻小說,創作力源源不絕,《盤根之森》是她大放異彩的單本獨立作。
諾維克現與老公和(據說不斷繁殖的)八台電腦共居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