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13:18:08astraes

【試讀】陳郁如《仙靈傳奇2:詞靈》


 
  《仙靈傳奇》出續集了!這部為兒童與青少年撰寫的奇幻文學小說主題也從唐詩前進到了宋詞,古典文學的優雅與壯闊再度隨著故事展現在我們眼前!


  在上一集《詩魂》中,宗元和儀萱一同解救了被陰暗之氣迫害的詩魂、恢復了詩境;在《詞靈》這一集中,宗元和儀萱再度攜手合作,要解救的對象換成了守護宋詞詞境的詞靈。和詩一樣,詞中亦有陰暗之氣,使得詞靈中同時存在互相抗衡的正氣靈與陰氣靈,只是上一次對抗的兩敗俱傷使得兩種氣靈分別流落人間,而正氣靈剛巧就附在了儀萱身上。國文課的一首〈虞美人〉喚醒了儀萱同時也是詞靈的記憶,不幸的是也讓陰氣靈因此而覺醒。儀萱必須找到對方在詞境中使用的五種靈物才能破解法力,只是詞海浩瀚,她該到何處尋找?而潛藏在她身旁被陰氣靈附身的那個人又會是誰呢?


  《仙靈傳奇2:詞靈》中的懸疑和推理成分更勝前集,正氣靈和陰氣靈不約而同使用五行的概念從詞中採取五樣靈物,只是五行對應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礦物、方位、顏色……甚至是人身上的五臟,而狡詐的陰氣靈潛伏暗處,並設下李代桃僵計謀,誤導儀萱的認知,這樣敵暗我明的態勢更憑添緊張的氛圍。


  《詞靈》中,作者使用了許多宋詞來架構出整個故事,從我們熟悉到能朗朗上口的〈虞美人〉、〈滿江紅〉到較為陌生的<賀新郎>、<瑞鶴仙>等等,引領我們進入宋詞浩瀚的世界,體驗各種詩詞的意境,也讓我們領會那些正面的、或負面的、或激情的、或傷感的……種種情緒,感受那些氣壯山河的情懷、繾綣愁思的意念……。宋詞的廣博透過儀萱和宗元的冒險,自然呈現給了讀者。


  對我來說,最初學習唐詩和宋詞時,兩者給我的感覺就有明顯的不同,倒不是在於背誦容易否,而是比起唐詩,宋詞的詞句更多是充滿哀傷、悲憤、痛苦或憤慨等讓人傷感、難受的情緒。這種狀況與宋詞生成的年代緊密相關,只是在還不識真正愁滋味的學生時期,多少在學習時的感受上打了點折扣,甚至在某些時候只是囫圇吞棗的念過。《詞靈》直接點出了宋詞中這些負面情緒,但也同時提點讀者宋詞中的正負面情緒都是詞境永恆不朽的一部份,是賦予詞意生命的根源,因此學習接受、學習轉化、學習控制就是接觸宋詞很重要的課題。


  故事的最後,作者埋下了伏筆,不由得讓人猜測出版續集的可能!在經歷了唐詩、宋詞的考驗後,主人翁們在未來又將面對什麼?會不會是與前兩者經常並提卻讓今人感到陌生的元曲?或是亙古彌新的傳奇、俠義小說等古典名著?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仙靈傳奇2:詞靈》
作者:陳郁如
繪者:蔡兆倫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年5月5日

【書籍簡介】
★繼《詩魂》後,華文奇幻暢銷女作家陳郁如,以宋詞打造「仙靈傳奇」最新續作。
★融合詩詞的優美意境,奇幻小說的無窮幻想,跟隨主角在詩詞裡冒險的同時,感受古典文學之美。
★特別收錄「宋詞時光走廊」。帶領讀者穿越時空,了解著名宋詞的創作背景和小故事。
在詩境中遇劫歸來的宗元和儀萱,好不容易恢復平靜的生活。
某天國文課,儀萱卻在背出〈虞美人〉後突然失去意識。
原來和唐詩一樣,流傳千年的宋詞也遭到黑暗力量的破壞。
不同的是,宋詞的守護者──詞靈,
因為禁不起正邪兩股力量長期爭鬥,最後元神一分為二,
其中,善良純正的正氣靈便依附在儀萱身上。
根據詞靈賦予的記憶,儀萱知道自己必須設法找出陰氣靈設下的五樣靈物,
才能徹底凝封住黑暗力量、恢復詞境運行。
然而在成千上萬首的詞句中,她該如何找出靈物的線索?
還有,如果儀萱擁有詞靈一半的能力與記憶,那麼屬於抑鬱邪惡另一半的陰氣靈,又會是誰?

【作者介紹:陳郁如】
生於台灣台北,於美國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後定居於美國。從繪畫到寫作,希望可以為孩子搭建一道接觸東方文化的橋梁,讓他們從熟悉的事物中享受閱讀的樂趣。第一部長篇奇幻少年小說《修煉》出版後獲得各界好評,2016年更以唐詩為題材創作出《仙靈傳奇1:詩魂》,入選當年三大通路年度獎項,與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肯定。作品有:《修煉》三部曲、《仙靈傳奇》系列。

日本藤素 2020-01-10 05:20:21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