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22:46:04astraes

2017大龍峒保生文化祭—放火獅

大龍峒的孔廟和保安宮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去處
那裡沒有太多觀光的人潮穿梭其間
古老的建築中縈繞著淡淡香火氣息
偶爾有文化活動,但大多時候總是平和、靜謐
就連拜拜也不用人擠人,可以靜靜地上香、祈求

「保生文化祭」其實是民國八十三年開始舉辦的新興節慶
在1990年代,臺灣各地方政府和民間團體興辦了許多這類慶典
有的是恢復傳統祭儀
有的是將傳統結合現代元素再發揚
有的則是選擇新開發的地方特色加以推廣……
而保生文化祭的出現,我想應該屬於第二類
因為除了傳統的繞境、藝陣活動、家姓戲外
保生文化祭的活動還包括寫生、攝影比賽以及與國外團體的交流等
之前因為工作需要,曾經粗淺的查找過保生文化祭的活動
但從來沒有真正地參與過
因此當無意間看到今年保生文化祭的訊息時
便選定我最好奇、最感興趣、且據說曾經失傳的「放火獅」活動
 

今年施放火獅的活動,是在4月10日的晚上七點
但由於下午也有藝陣表演
因此便想著提早些時間來看看
沒想到下午四點多人潮早已滿滿
看台上早已坐滿觀眾
還好不時有人們進出我才得以找到一個觀看的好位置
我來的時候,正好是保安宮的芳鄰—大龍國小的小朋友表演鼓樂





接著是臺灣戲曲學校學生的舞獅表演
 

這一日,雖是四月春天時
但卻是臺灣入春來台北最高溫,超過攝氏30度
看著獅隊中的大獅子和小獅子
頂著厚重的獅服,賣力的跳躍、打滾
賣力的演出博來滿堂的掌聲!
 

謝幕時,兩隻小獅子爬上三隻大獅背上
向著正殿方向鞠躬來祝賀保生大帝誕辰
 

來自臺南的一個青年團體表演部落風情

這個時段是藝陣表演,但實際上順應時代變化
表演的內容不限於藝陣,而有了各種變化
也可能是我到得晚,並未看到藝閣或傳統的陣頭
而多是學生與國外團體的交流演出
 

來自日本的表演團體—吉祥藝能萬福舞蹈團
演出者都是高齡的老先生和老太太
 
比較特別的是表演者戴上面具
接連表演數段舞蹈
其中一人的面具還是雙面,前後各有一張不同的臉孔
 

臺灣戲曲學校的學生再次出場
這一次的演出是疊羅漢
 

其間還有數段演出
隨著時間流逝,天色漸暗,保安宮也點燈了

 

原以為六點到七點間是空檔,沒有任何節目
但現場卻有一個青年樂團演奏一段又一段的音樂
陪伴在場群眾等待七點的到來

終於夜幕低垂
現場人員開始架設安放火獅的台子
以及一箱又一箱的炮竹

而這時我才知道我原先想得太簡單
我知道火獅是由蜂炮所構成
放火獅也就是炸蜂炮
看過網路上的施放火獅圖片
我想保安宮的蜂炮是向上施放
不像鹽水蜂炮那樣亂射,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所以傻傻的沒有帶防護的帽子、口罩、手套就去
還傻傻的找了前面的位置去看
這時才發現前後左右許多人都戴起帽子、口罩
甚至許多攝影師還在自己的相機上方做了防護
原來,蜂炮煙火雖是向上施放,爆炸後的殘餘物是會向下掉的
多少還是會波及下方的群眾
但看看周遭還是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沒有任何防護
所以就先安下心來靜待
 

終於到了放火獅的時刻
一開始就先給了震撼
同時間施放了一些蜂炮和煙火
讓整個現場剎時明亮起來
炮聲也震撼了現場眾人
 

而後是火獅前後與圍繞火獅四周的蜂炮箱
以逆時針的方向順序一一施放
 

炸蜂炮的時候那巨大的隆隆聲響感覺地面都被震動
有幾次被掉落的蜂炮打到
還好因為是向天放
有時打下來感覺被敲一下
有時打下來則會痛一下
這裡有幾段影片中間有較大的晃動
就是因為持著相機的手被打到了
 

現場施放的炮竹,是由煙火師傅負責控制
看上面這段影片中的師傅們
這些炮竹箱原本上面都有蓋板
師傅依著燃放順序在場中揭開箱板
不畏煙火,真是太厲害了!
而原先我以為就是安放火獅的階梯
原來也是一箱又一箱的炮竹啊~

這一段的後面,影片瞬間傾斜
那是我的手指又被掉落炮竹殘餘物的打到
但這次真的痛啊~
但幸好只是因為掉落的衝力,後來檢查並未受傷


四周都放完,接下來就進入到放火獅的階段

 

「放火獅」這場重頭戲,是早期驅邪避厄的廟會儀式
曾經失傳,後來根據古籍而還原這項活動
獅子以竹為架以紙黏糊成外形
體內裝有蜂炮
燃放時蜂炮沖天
引燃成火獅
 

隨著火獅燃放將盡
廟埕前後也開始施放火瀑

 

在火瀑噴灑中,結束了今年施放火獅的活動
若明年再來看放火獅
真的要準備好帽子、口罩和手套
才不會活動結束後頂著被煙薰過的一身狼狽的回家~



放火獅雖然結束
但保生文化祭的活動並未結束
每天晚上在廟前的庭園裡有家姓戲演出
五月還有神農大帝聖誕、保生大帝飛昇紀念祭典及宴王祭
到時候再找時間過去看看!
 


#攝於2017.04.10臺北大龍峒保安宮,臺灣

春藥 2020-01-12 10:09:18

挺好~!


http://www.yyj.tw/

Lazybone 2017-04-13 17:42:12

沒想到保生文化季已經是unesco認定的文化遺產!
太棒了

版主回應
不是喔~
保生文化祭目前只是獲得2003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
這獎是肯定個人或團體在保存或修復50年以上建築所做的努力與成就
這獎針對的是保安宮的修復工程
目前臺灣還沒有被列入文化遺產的地方!
2017-04-14 11: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