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 17:47:30astraes

高雄漫遊—鳳山打鐵街

 

到高雄,去哪些地方玩其實沒有想太多
最後一天由於朋友熱暈了,於是自己一個人自由的趴趴走
早上便決定去好久不見的橋頭糖廠
(想想距離上次去還是騎著機車亂亂跑的大學時期哩!)
然後便隨意搭著捷運,跑去看中山公園站、美麗島站等
距離晚上搭高鐵北返還有一段時間,那麼要去哪兒呢?
想著想著,遂決定去鳳山走走!

鳳山,其實大學時曾經來過,但那時是到大學室友的家玩
對這塊地方其實沒什麼記憶
而我在前一份工作時,曾經因工作上的需要
而對鳳山幾個著名古蹟查過不少資料
像是曹公祠、曹公圳、打鐵街、城隍廟等
想著以往都是在書上、網路上看著,不如親身來看看
於是便決定搭捷運到大東站,從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開始
往南先逛打鐵街、到東便門、龍山寺,再順著家具街往鳳山站方向回走
中途往北轉曹公路去看曹公祠和曹公圳
再彎向東去看城隍廟和鳳儀書院
至於中間有鄰近砲台的地方,也就順便再拐過去看看

比較失算的是,那天天氣真的很熱
再加上早上在橋頭也是用雙腿徒步走
因此在鳳山這樣的健行,走到傍晚時腳底板便有些痛
下次若要重遊,真該借一部腳踏車來……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原來是2012年3月才啟用的文化園區

 

我到的那時,約是下午兩點半
外面看似沒什麼人潮,不過在建築中間的廣場上
有不少民眾圍坐聊天、拍照,還蠻熱鬧的!





不過因為我的目的在鳳山的老街、古蹟
因此並沒有仔細逛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而是在戶外拍了些照片便趕緊向打鐵街的方向離去

鳳山的打鐵街,位在三民路的44巷

  

一般是從東便門那邊進入作為起始(也較好找)
但因我是從大東這邊找路覓過去
所以我直接走大東一路轉光明路再切打鐵街的尾端進入
(幸好手上這本地圖畫得還蠻詳細的!)
這樣從尾向頭走的走法,變成我走到最後才看見打鐵街的招牌!



由於當天還是過年假期,因此許多店家都沒開門
幸好打鐵街裡,開店的打鐵店還有三家,沒讓我白跑一趟
但可能還是午睡時分,所以前兩家店裡都沒人


 
打鐵街發展到現代,其實只剩四、五家碩果僅存
看著置放在店鋪前的鐵器
很難想像在全盛時期,這裡有十多家店鋪
乒乒乓乓的打鐵聲音此起彼落
而現在,這條巷子如此寂靜……



打鐵街,源自於清代
當時許多從大陸來臺的移民,從鳳山東便門這兒上岸
移民中,有些匠人便將自己的生財工具一併帶了過來
其中有些工具較為笨重、難以搬運
便選擇在上岸不遠處直接落戶、做起了生意
於是在東便門附近,打鐵業興盛了起來
這兒也就被稱為「打鐵街」!

  

而眼前所見的這家信仁鐵店
則據說是目前相傳最久的!



或許我來的正不是時候,正是太陽高掛之時
也剛好是店家休息的時刻
因此,打鐵街內幾乎無人走動
我像是闖入了一個時間凝結的無人空間!

 

最後,我從信興鐵店旁出了小巷,才打破了寂靜
開始聽聞人聲、車聲……



時間的流逝,帶走了曾經火氣蒸騰、鏗鏘聲作響的繁華街道
一切,只能依憑眼前所見來想像了!

#同樣在高雄遊記:
過年覓冬陽之高雄漫遊—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過年覓冬陽之高雄漫遊—與貓相遇

#攝於2013.02.15, 鳳山,高雄    
好攝客-------小煌 2013-10-05 22:46:28

讚啦 拍的真好

這老街真的有意思

但不好停車

版主回應
可能要停遠一點,再走過去吧~
老街內是真的窄小,無法停車,
但那附近還有舊城和砲台遺跡、龍山寺古廟,
所以可以用走的慢慢逛!
2013-10-06 16:46:43
Lazybone 2013-09-23 18:45:15

好有趣的老街風景

版主回應
這樣的老街風景,愈來愈少了......
以前在外婆家苑裡老街上有一些帽蓆店,現在也僅剩幾家......
不過想想時代不就是這樣,新的汰換掉舊的,有時理想是抵不過現實的衝擊......
2013-09-27 16: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