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5 10:55:34astraes

埃及‧危險與純真-開羅印象



如果不是親眼目睹埃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的豐富收藏,如果不是腳踏實地仰望獅身人面,如果不是彎身進入基沙金字塔,我會以為,曾經所謂的古文明都市,只存在於我的腦海中。

開羅的天空,似乎從我抵達到離開,永遠籠罩在一片灰濛濛的煙塵之下,成為這個城市擺脫不掉的記號。回教國家,紅綠燈似乎是一種擺飾,甚至許多路口根本沒有紅綠燈,靠的便是駕駛橫衝直撞的技術和鳴按不已的喇叭聲。在開羅,更是將這種藝術發揮的淋漓盡致。整個開羅市,紅綠燈不僅寥寥無幾,更可以聽見相互叫罵的吼叫聲呢!

尼羅河畔兩岸,幾乎成為夜生活的搖籃。觀光客大多乘坐遊輪遊賞尼羅河的夜色,至於兩岸河畔的Pub,大多是私人俱樂部,一般觀光客是無法盡入的,我與友人嘗試進入,但仍被拒絕。夜晚的開羅,有著美麗的夜色,卻也隱藏著危機,兩位有人搭乘計程車,上車前即事先談好價錢,誰知一上車,司機便開出更高的價格,友人拒絕,車子便駛往貧民窟,兩旁兇悍的流浪漢,兩眼瞪得你直發毛,幸虧朋友機警,在車子減速時意圖跳車,並向前方的巡邏警察尖叫,總算結束了這場驚魂記。

說到這裡,就不能不提到,在前些年,曾發生恐怖份子槍殺觀光客的事,一次在埃及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次便是在阿布辛貝神殿,被槍殺的有歐洲人與日本人,這些恐怖事件對埃及的觀光業影響巨大,埃及政府對觀光客更加強安全保護措施。話說這次經以色列行經西奈半島抵達開羅的行程,僅僅16人的旅行團,前後便有兩輛警車護送(我想,他們也是順便巡邏吧!)直到我們抵達開羅市,兩輛警車才駛離。

看到這裡,或許會覺得我對開羅的印象一定很差吧!老實說,除了博物館和金字塔外,我實在無法打從心底喜歡開羅。不過,撇開一次莫明奇妙的豔遇不談,我對開羅人的印象倒不壞。在市區Shopping時,正巧遇見小學校(國小)的小朋友們放學,三三兩兩,有點陌生有點靦腆,讓我不禁拿起相機為她們拍照,她們的純真,讓我的開羅行,劃下最美麗的句點。

#如今的埃及人,已不是純粹古埃及人的後代,你可在開羅,看見近似阿拉伯人、土耳其人的血統。想要尋找古代埃及人的身影,我想在壁畫、在尼羅河草紙上更容易找到吧!

#原撰於200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