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8 19:58:24astraes

羅馬尼亞‧孩子

旅行國外,你(妳)最怕遇到什麼樣狀況?

我常想,如果我被問到這樣一個問題,一定不假思索地回答:一大群孩子。
矛盾的是,在我的旅行照片中,總會有可愛的孩子入鏡。

其實說害怕,原因來自第一次到義大利時,便遇上了一群吉普賽孩子,吱吱喳喳的從四周包圍著我,當時還是國中畢業生的我,第一次碰上這種情形,拚命想聽懂他們說的話的同時,心裡漸漸慌亂,再加上跟在孩子後的幾個吉普賽女人也圍了過來,讓我害怕地不知所措,幸好童軍老師及時發現大聲喝止,我才得以脫身,卻愕然發現,沒裝什麼錢的包包,拉鍊已被拉開了一條縫。前些年,在埃及又遇上了一群孩子,有的纏著人買他手中拿著的紀念品,有的則是乾脆伸手要錢,「1 Dollar」的叫聲不絕於耳,曾經心軟地買下一個孩子手中的明信片,卻引來更多的孩子圍繞。種種經驗,不禁讓我對「一大群孩子」的狀況產生戒心。

去年,在羅馬尼亞旅行時,當地導遊說明吉普賽人在這個國家為數不少,也因此提醒團員千萬要小心自身財產安全,讓我的擔心又冒出頭了。當旅行至北部Maramures(馬拉穆列斯)地區參觀名列世界遺產的木造教堂群時,在前往其中一座教堂前,遇上了一群路邊玩耍的孩子,當他們看到從未見過的外國人時,紛紛圍了過來,有幾個手裡還拿著路邊摘下的小野花要我們接下,但面對一群孩子,我遲遲不敢接下他們遞過來的花,和同行的團員們只是對他們揮揮手、笑了笑,沒想到參觀完教堂後,又碰上了這群興奮笑鬧的孩子,快樂的容顏不禁感染了我,手中不由自主接過了一把又一把鮮黃色的小野花,回身一望,幾位同我走在後頭的夥伴們,也是人手一把燦爛的黃。孩子們對我們手中的相機好奇極了,爭著與我們同照,更大方的讓我們拍下他們的身影。現在想起這一段,總不由得讓我對之前的我產生「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愧疚;但也慶幸有著這一段,讓我重拾對「一大群孩子」的信心,如果有機會,真想向他們道謝,並說聲:「很高興,認識你!」

#照片攝於2005.08.20 羅馬尼亞Maramures(馬拉穆列斯)地區的Barsana
祝英台 2006-10-13 13:27:48

心有戚戚焉,如同英台到印度時的心情。
文有戚戚焉:請看和你類似的感觸(http://blog.xuite.net/ci17518/skywalker/3905559

版主回應
看了你的文章 多了些感傷
或許這就是世界吧......
2006-10-15 2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