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0 22:54:17astraes

黎巴嫩‧貝魯特Beirut印象

這個城市尚未甦醒,闃黑中的點點星火,無言而美麗,對以長途跋涉的旅人來說,像是默默的歡迎,默默的邀請。

清晨踏上黎巴嫩的土地,陽光尚未降臨,黑暗中的世界祥和寂靜,很難想像這是一個飽受戰火摧殘的國家。直到曙光漸漸透出,傾圯的屋宇、殘破的房舍、千瘡百孔的斷垣一一映入眼簾,現實回到了黎巴嫩。

如果說巴爾幹半島是歐洲的火藥庫,那從今日後半個月的時間,我所走過的土地,將是西亞的火藥庫。

出了機場,向著貝魯特前進,雖然一連坐了幾十個小時的飛機,可一路上我仍興奮的睜著眼,直想把初到的黎巴嫩所有一切記錄腦海中。接著我們來到了貝魯特市郊的一家餐廳用早餐。這是我初到黎巴嫩的第一餐,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到阿拉伯的食物。一入眼便是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沾醬,有像白奶油的、也有淡黃色似慕思狀的。撕下一片傳統的阿拉伯麵餅(薄薄的一片)將菜葉、肉類包在其中,再沾一點醬汁,便是這種食物的吃法。可……天知道這些奶油狀、慕思狀的沾醬的味道,除了濃濃的酸味,還帶有其他奇奇怪怪的味道。哦!我可憐的胃,一大清早便開始接受考驗,不過也開始真正有進入另一個世界的感覺。

餐後在附近走走,一個奇異的景觀吸引了我的視線--

你注意到了嗎,照片中黎巴嫩的窗簾是垂掛在陽台之外的呢!

仔細看,幾乎每幢公寓的每戶人家皆是如此。原來此地日照強烈,因此除了門內窗簾外,更在陽台外加裝了厚布窗簾阻擋日曬,由此可預知,這接後的半個月,我大概躲不過成為小黑人的命運了………

#原撰於2000.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