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13:52:0721世紀教育協會

2010年21世紀教育協會與上海階梯雙語學校兩岸交流心得

2010 兩岸交流Bella 心得

激烈的競爭與我想要的學習態度!

在出發要去上海的前一天晚上大家不僅有興奮,還不免有些憂慮。在討論教案時聽到一些小老師們的對話說:”欸,他們說不定很強好不好!” 也有人跑過來問我:”芭樂姐姐大陸的小孩子是不是英文很厲害阿?” 這一次上海八天我們看到上海的發展,見識到上海小朋友的英文是不是真的很棒呢

第一節課學生就大方的走上台用流利的英文一個個的自我介紹,連兩個一年級的小女生都與我用英文應對自如。我當下的反應是:”慘了,我們組今晚要改教案了…” 

他們五分鐘學會唱I Can Fly、十分鐘念完Gulliver的故事、還有劈哩啪啦說出各種職業並且在hangman只畫了一顆頭的時候猜出”astronaut”這個字等等壯舉都讓我驚嘆不已。不是我們的教案準備太簡單;而從他們大方走上台自我介紹的第一步時,我們就可以看出整個大陸的文化以及人與人之間相互的競爭而促使的向上力。上海的兩岸交流讓我看到,台灣的孩子並沒有輸在起跑點上,而是輸在競爭力以及學習態度。

默默的耕耘是一種美德,但是偶爾也要表現出來才可以創造更多更美好的事讓大家一起進步;而喜歡被讚美的感覺,以榮譽為動力而努力也不完全不好,但是太過張揚炫耀自己的豐功偉績而變得虛有其表沒有內涵更是不行。我覺得許多台灣的孩子比較像前者,而有一些大陸孩子比較像後者,該怎麼衡量以及把握這兩者之間的平衡達到把自己努力學得的知識轉化成創造,然後又不把最終取得的讚許看得太重;也就是如果台灣孩子的低調勤奮可以結合大陸孩子的勇於表達但不炫耀。

台灣的一些小孩子可能還無法感受所謂競爭的壓力,去競爭第一名或是第二名有時候都是父母想要的;但是大陸的小孩子不同,他們大多都是榮譽感很強的孩子,是他們自己想要爭第一名,所以他們的心態不一樣。 


學習的熱忱

在上海交流時我感受到跟城鄉交流時一樣的莫名的感動。跟永康、萬大等的孩子一樣,他們都有想要學習的熱情,他們想要學習! 對我來說那真是一種開心又滿足的感覺 當下我更深的體會到沒有孩子對學習新事物是沒興趣的,探索的精神每個人都有;小小的孩子更是好奇的想要知道新東西,但是如果老師把學習變成乏味枯燥的應試能力而不是以學到東西為重點,那連大人都會沒有想要學習的興趣不是嗎?

但是回歸正傳,中國大陸跟台灣的教育方式都很相似,以考高分為最終目的,在相同環境下該如何保有上海孩子那種對學習的熱忱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26顆愛心

相反的,我們學習他們的熱忱,難道我們身上沒有值得他們學習的嗎? 在上海交流時有看到有些學生非常有自信,覺得自己的英文沒人可比;而有些21世紀的小老師沒有自信,覺得他們很厲害自己不能教他們什麼。別忘了我們可以教他們台灣人的美德跟21世紀的精神: 謙虛跟團結。 

每一年我都看到21世紀的小孩的成長,或許是一個很小很小的進步,但是都讓人很感動。在21世紀裡我們學到最多的就是愛以及要有一顆善良、不害人的心。當你替別人著想,當你看到別人的優點,你就會自然而然的謙虛。當你把愛散播給你的朋友、隊友,當你愛你的團隊,你就會自然而然的團結。

在上海的八天,我看到21世紀的我們都希望別人過的好,所以我們會互相照顧變得更團結;小小孩們還有輔導員們把愛散播給上海的小孩,所以上海階梯學校的孩子跟我們都玩得很開心! 相比較於上海學生每個人的個人能力都很強,但卻是零零散散的一個一個的個體,我覺得有團結合作的心可以包容其他人、可以有能力關愛其他人更加重要。而這就是21世紀的每一個人應該擁有的能力。


創造和諧的世界

上海的交流應該讓我們意識到整個大社會、整個世界再猛速的進步。世界不再有界線,正是所謂的global village.人與人之間也不應該有界線,如果有那也是人類築起的。每個人都聽過愛無國界,如果每個人都有對別人好的一顆心而不是破壞的心,那麼當我們看到大家都在為世界的進步而付出努力時,我們學習的目的不再是為了分數或是成績,而是為了我們愛的這個世界。

八日上海之旅,我用跟在中國讀書時不同的角度看中國,我看到現在的自己跟當時的不同,更深刻了解中國一小部份的文化。而世博讓我看到學習的最終是為了要創造更和諧的世界,並讓每一個人學著愛自己的生活跟生命。 



Miles兩岸交流心得

離開21世紀許多年了,回來在回21世紀的感觸很多,在21世紀讓我體驗到很多以前沒有體驗過的,包括從暑假一開始城鄉交流,我們要分配工作,要學習如何安排一個活動,還有如何和小朋友做互動和從新對英文的認識。Miss Nee一直在推廣說不要背英文,因為當你如果英文發音有學好的話,你為什麼要背單字?你可以一聽到單字就會唸出來這單字的發音,還有Teacher Jay教了我們很多有關Social Media的東西,比如說一些face book、wikipediameme 讓我們學習到在網路上知識的應用。

今年Miss Nee打算把城鄉交流擴大成為兩岸交流,我覺的很幸運剛好今年回來,參加到第一次兩岸交流,在上海的八天裡面,我們去看過世博,上海外灘、黃埔江、人民廣場和復旦大學,有兩天跟那邊小朋友做了一些交流那邊的學生和台灣比起來都多了一份衝勁和好勝心,在學習上他們永遠都很認真,因為如果他們一旦偷懶後面的人就會追上他。

世博是我在上海呆最久的一個地方,我們總共去了三天,世博今年主題是城市,在裡面看到各國家用不同的建材來表現出自己的國家的風格,而且他們分成幾大區域從以前、現在、未來還有表現未來高科技應用方面的部份,世博讓我看到了很多國家和了解那些國家的歷史,在城市未來館我看到了以後的城市可能會會變成什麼模樣,會還有以怎樣的主題為中心去建築而成,世博包含很多高科技和文化的結合,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了解。

很感謝Miss Nee能在這暑假策劃這些活動,包括夏令營的策劃,Teacher Jay的課程還有城鄉交流和兩岸交流的安排,沒有Miss Nee事先的安排我們可能也很難會有這麼難得的經驗。



Shally 2010兩岸交流八天的心得!!!

了解了「行前準備」的重要性!

在前往上海這八天的旅途之前,我們開了各個大大小小的行前會議,無論是對於世博的深入認識、安排行程、兩天交流的行程及內容(繁體字、英文短文…)都使我有了許多的收穫,也藉這幾次的會議更加的了解到「行前準備」的重要性!

這三天真的是獲益良多!!!

在世博的這三天,雖然剛開始有一些不順暢,但幸好我們有事前做了許多功課,包括了想要看的展館……。每天晚上也有開會討論隔天的戰術,也因此進了第二次世博園區時順暢許多,雖然沒有看很多館,但是卻是很有目標、很有順序的看完所有當天要看的展館!而第三次是分組進行,前天晚上也開了小組會議,得到了共識,隔天便衝了「德國館」、「台北案例館」、「義大利館」……。這三天真的是獲益良多,不僅僅是看見各個國家的科技進步、未來願景,還有團結的力量、排隊的耐心、「台語」的熟練。 XD 

我們也要「實力堅強,堅若磐石」!

和對方學校進行交流的這兩天,真的是讓我見識到我們未來的競爭對手是多麼的「實力堅強,堅若磐石」,現在的他們還只是小學生英文能就這麼好了,更何況是現在在唸國中、高中甚至大學的學生們!他們不只英文好,其他的知識也是十分的豐富,地理、歷史的概念更是深入;書法也是每個小孩必學的「課程」!他們學到的並非像我們一樣「廣但不深入,都有碰到邊但都只懂一些。」而他們是「早就知道自己未來的志向,並且專精在那個專業上。」如果我們在未來想要贏過他們就要和他們一樣「早早就知道自己的志向、自己的興趣在哪,並且努力的成為那項的專家吧?」

大開眼界、打開視野!

經過這次充實的八天兩岸交流,我真的大開眼界、打開視野,走進「真實」的社會環境。這幾天得到了許多在平時上課無法得到的資訊、知識,也因為這次我們大家也擁有了「革命情感」!!



2010 兩岸交流Hanson心得:

    上海就像是大陸的縮影,上海這一趟讓我看到了上海的科技和人文。要知道上海的改變,我想深入他們的學生是最快的吧!從短短的兩天的交流,我發現他們有許多地方與台灣同年齡的小孩有著極大的差異,他們會非常踴躍的表現出自己,而且在教學、拼字撥水中也可以看出學生的求勝的精神,凡事都是爭取第一名為優先,很難看出他們只是國小生而已。而國小生的英文就已經有如此的水準了,那他們的國中、高中、大學生實力是更加堅強的。他們的學習力也是非常強的,從英文最基本的自我介紹就可以講一大串了,而且完全不會吃螺絲,再到上課的表現更可以看出他們的英文能力真的是不容忽視,或許現在還沒有感受到,但在不久的將來就會來到了,而上海也只是大陸的一部分,我們未來是要面對整個大陸並非只是一個小小的城市,大陸的科技已經非常發達的,只要人文素質再更加提升的話,那將對台灣的學生來說是非常大的威脅,這也說明教育模式有改進的空間。 

    做任何事情都要先事先計畫,從這八天的上海之旅,讓我深深的了解到事前準備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從交流的會議可以檢視自己一天從早到晚做了哪些事情,有哪些是值得大家一起討論的,這也是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從世博看出上海未來的願景與模樣,大部分的館都是以環保為主題。例如:蒙特利館,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城市,但在環保上一點也沒有馬虎,從一個大型的垃圾掩埋場,到現在的公園,底下的垃圾被分解所產生出的沼氣,也被充分的利用來發電,他的過程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還有首爾的改變,整治河川到可以直接生飲河水、瑞士館外面的紅點是太陽能版……有了藝術也有環保。可見未來環保是城市發展的重點之一 

    這次的上海交流讓我學到自己一個人在外要如何獨立,以及臨場的應變能力,以及教導別人,這都是在學校所沒有教的,這在未來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之ㄧ,而需要改進的部份就是放的不夠開,要多多向他們的小孩學習學習。上海八天的旅行很快就過了,能促成這次的交流要謝謝很多很多的人在背後支持與鼓勵,謝謝。



 2010 兩岸交流Ben心得:

這八天來看到了大陸跟我十年前來時的不一樣,雖然當時並不是來上海而是深圳,但是整個大陸的變化還是很大,在逛東方明珠塔的時候,周圍的牆上有黃浦江岸邊的照片,變化是何其的大,才不到幾年的時間就變成這麼的繁榮。高樓大廈一棟一棟的矗立在黃浦江岸邊,這是何其的壯觀。

在兩天的兩岸交流中也看到了大陸小孩是如何的競爭,那種不服輸的精神是台灣小孩所欠缺的,他們所要競爭的是在那13億人口中求生存,所以整個競爭性是非常的激烈的,但是也看到了有許多嬌生慣養的小孩子,在大陸實施一胎化政策讓許多的小孩從小就是六個大人寵一個小孩,也讓他們覺得父母養他們是應該的,並無所謂的感恩的心,在大陸經濟起飛的這麼迅速,也讓他們本身沒有時間去教導小孩什麼是品德教育,但是他們的能力和競爭力是不可否認的。

這次的上海行,雖說一開始就知道大陸人的行為,但是沒想到是這麼的可怕,插隊和推擠是不可言語的,只能去實地感受,但是他們小孩的競爭心是很強烈的,雖然競爭力現在看不出來,但是競爭心已經讓我感受很深了,當他們人民進步的時候,他們整個國家的素質跟競爭力是非常可怕的。


2010 兩岸交流Annie 心得:

這次去交流,看到了很多,學到了很多。跟城鄉交流很不一樣,而且2天參加的人數也不太相同 ,所以在這之前 做了很多考量 ,才決定要交流些甚麼東西。我發現他們的學生很不一樣,很積極發表問題或回答 而且程度也不錯!這是可以值得學習的地方。雖然第1天交流 我表現的不是很好  但晚上經過組長的開導 ,隔天我知道我有盡力: ) 而且也主動了。看了3天的世博,雖然天氣炎熱,但是吸收了很多各國文化及科技的發展 ….,也認識了不少國家 。以前窩在小小的台灣根本不知道進步了多少,借這次的機會去Expo才發現到,原來不只是我想的這樣,而且遠遠的超過了很多! 我們看了很多館 ,不過花最長時間排隊的日本館跟中國館我覺得很值得,印象也很深刻

Better  city  Better  life 



論上海世界博覽會與世界接軌之關係比較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比較教育學系碩士班 劉保中

前言

其實這篇不是論文,只是我對於八月三日到八月十日這八天在中國上海之行的一點點小小心得而已。
前置作業的繁複性與規劃的複雜性我就不再贅述了,因為那才是足以寫一整篇論文的題材,而我們的旅程就在似乎是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開始了。
出國對我來說不是一件難事,但是一件需要動腦的事情。在我的經驗中,我會針對我是跟誰出國而調整我的心態與處事方式,例如若是團體中有需要照顧的小孩,則我的注意力多半會有一部份在那邊。而到目前為止,一起出過國的團體中,我的年紀應該都算是中上,也就是說,比我年紀小的人占了大多數。以上的情形說明了我在這次上海行的過程中,我最後對自己下了個結論:我的心、技、體都不在我身上,因為注意力都不在我身上,但是我心甘情願。
對我而言,我不怕扛責任,就怕扛了之後會做不到我自己所訂定的標準。在這幾天裡面,我可以給自己打個八十五分吧,算是對自己能力的一種肯定,因為畢竟我雖然經驗豐富,能力尚可,但是我的體力沒有像我以前大學的時候那麼充足了,雖然還是跟得上大家,但是總有那麼一些時候會覺得力不從心,不知道是不是能力不及還是體力不及了。

接著談到這次上海行的夥伴吧!二十一世紀教育學會的輔導員、老師、家長跟小朋友,經過了七月一整個月的合作與磨合,我們帶著我們的熱情與活力,還有我們對交流的憧憬,來到上海。行程方面,頭跟尾兩天不算,所以八月四日、六日、跟九日我們會在上海世界博覽會園區裡面,八月五日上海外灘一日遊,八月七日、八日則是我們來上海的第二大重心:與上海東方階梯雙語學校的交流活動。

本文

先談談我們的交流活動吧。在台灣的時候,我們一整個七月的營隊活動主要是針對台灣的小朋友,讓他們可以更加喜歡英文,並且學習一些未來生活的態度。所以我們在這次來到上海之前,也準備了類似的課程與活動,希望可以帶給上海的孩子一些美好的回憶與收穫。不過在經過第一天的交流活動之後,我們完全對上海的小朋友改觀。中國大陸的環境相較於台灣而言,還是有些落差,貧富差距就不用說了,光是大陸的一胎化政策,孩子就是父母的寶貝阿!不過,寶貝歸寶貝,他們對於孩子的教育還是蠻成功的,我相信在接觸過上海孩子的輔導員心中一定有一種感覺,就同年紀的孩子群裡,台灣這邊的孩子遠遠比不上大陸孩子的積極性與表現性。他們不怕上台,他們不怕出錯,而且他們更不怕老師比他們強,因為他們會更強。在台灣的時候,會上台和敢上台的孩子就那麼幾個,而在上海東方階梯雙語學校中,卻是相反,不上台的就只有那幾個,其他的小孩爭先恐後的樣子實在應該要拍照存證給我們台灣的孩子一種警惕,在未來,他們的競爭對手就是長這個樣子。
接下來,應該就算是我們去上海的另一重心:上海世界博覽會。(以下簡稱世博或是上海世博)
第一天進世博園區給我的衝擊就是人好多、天氣好熱!在這樣的天氣之下,人們靠自己的雙腳穿梭在各個展館之中,亦穿梭在排隊的隊伍中。我們的準備很充足,水有,扇子有,帽子有,遮陽傘有,就連打發時間的撲克牌都有。
逛了一些大大小小的展館,排隊跟走路花掉的我們大部分的時間,但是不能說沒有收穫。這第一天讓我們堅定了信心,下次進園區之前一定要詳加規劃!
接下來的一天是由導遊先生帶我們去上海外灘進行一日遊的活動,算是有點小放鬆吧。先是去拜訪了一下上海的復旦大學,有很大的程度是走馬看花,因為就是看看建築,看看學校歷史之類的。到了外灘,我覺得我們這群人表現出來的樣子就是正統的觀光客。搭地鐵、逛外灘、中午午餐隨便吃吃就繼續逛、紀念碑、拍黃浦江對岸的風景、上東方明珠塔、腿軟、又是瘋狂拍照,在開眼界的同時,也蠶食著我們的體力。等到上遊覽車準備回東方階梯雙語學校休息的時候,大家都累癱在坐位上了。外灘真的很美,帶有西方城市味道的街道、高樓林立的商業區、高聳入雲的東方明珠塔、等等都衝擊著我的視覺與聽覺,城市總是帶動著我們人的生活,一座有活力的城市,孕育出的人們也一定會充滿活力。
第二次進入世博園區,我們採取的策略就是先規畫出我們要跑的路線,然後分成不同的小團,若是有需要同行的,就一起行動。小朋友基本上都是呈現走馬看花的狀態,所以就由我們這些輔導員來規劃路線了。經過我們詳細的推敲後,我們這團的人決定去一些企業館逛逛,所以我們跑到了通信館跟通用汽車館去了。不過這兩個館也是大排長龍,導致我們在逛完這兩個主要大館之後,根本沒有時間去完成我們後半的進度,只好把目標鎖定到最後面的日本館。而我們抵達日本館的時候是下午五點多,可想而知,沒錯,是一定要排隊的啦!我們在聯絡另外一組人馬之後,就直接去排隊了。中國大陸的排隊文化已經讓我們麻木了,頂多就是嘴巴上說說別人的行為很不道德,而我們自己秉持著乖乖排隊的精神,在三個多小時後抵達入館的大門。(其實是因為我們已經逛了一整天,沒有力氣去管別人了)
這天裡,最衝擊我的就是國家展館與企業展館的差異。儘管他們每個展館所呈現出來的東西都很有特色跟可看性,但是我仍然覺得國家展館比較吸引我。可能是因為我本身所學就是比較各國的教育,所以針對國家的方面會比較讓我感興趣。
最後一天在世博園區,我們的目標很明確,而這部分在前面的天數裡面一直重複強調:中國國家館到底要不要去看?答案是:就算不睡覺都要去看!
凌晨兩點起床,兩點半搭計程車,兩點五十開始排隊,等早上七點大門開,然後又去排九點開始的安全檢查,就是為了一張中國國家館預約票!當我們去排隊的那些人手上拿著那張預約票的時候,真的有一股成就感冉冉升起,然後就聽到園區廣播:「各位遊客你好,今日中國國家館的預約票已經全數發放完畢,」心裡面的興奮程度又再一次提高了一層。說真的,當天所逛的那些其他的展館幾乎都沒有讓我很有興趣,儘管我們去了太平洋聯合館、非洲聯合館、阿拉伯聯合館、聯合國館、一些還算蠻有意義的展館,但是我的目光始終停留在中國館身上。(畢竟我們可是花了超過六個小時的時間才拿到票的,還有人要我把票賣他哩!想的美喔!)
進到中國館裡面後,還需要排一個小時的隊伍才開始參觀,而之後就是天高任鳥飛喔不是,是任君參觀了。
雄偉的建築,搭配著歷史的足跡,勾勒出了現在中國的雛形,隨著年代的變遷,文化的衝擊,那雛鳥已經長成雄壯的雄鷹,準備展翅高飛。

結語

上海世界博覽會這次帶給我的衝擊很多,中國人的文化真的博大精深,只來這短短的幾天是無法完全體會完的,不過在經過這幾天的洗禮之後,的確收穫了不少。
這次的世博會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英文是”Better City, Better Life.” 就如同我上面所說的,城市所帶給人類的不只有生活的方便性而已,另外還存在著城市的生命力,逐漸影響著人們成長。擁有一個更好的城市,是讓人們能夠在未來擁有更多更好的發展。但是如何要讓每個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們理解到這樣的道理,這次的世博會可能只是一個契機,透過世界不同國家裡不同的城市文化與經驗,刺激著每個人,讓我們有自己的想法與方向,逐漸培養改變、創造的能力,讓未來的城市、生活更加豐富、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