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7 12:59:37希望是晴天

九份記行

第二次造訪九份,與初訪是截然不同的感受。九份文史工作室羅濟昆老師生動豐富的解說,再加上羅老師歷時多年所拍攝的照片,彷彿帶領我們進入時光隧道,親身走過九份從淘金盛況的小上海、小香港,到繁華退盡後的衰敗;直至悲情城市電影的拍攝再度帶來大量的觀光人潮,深切體會九份的起起落落。

如此貼近山城,比起初訪時的走馬看花,真令人有不虛此行之感。不僅僅是為了山城之美而讚嘆,更是為了羅濟昆老師熱愛九份、紀錄九份,希驥引領每個來到九份的人遊於其中並領略其內涵的熱誠而動容。

昨日的中國時報旅遊版有篇發人省思的報導,內容提到了台灣人「蘸醬油式的旅遊」,觀光客對於所謂的熱門旅遊景點只是一窩蜂的來到這個地方「走走、看看」,而不深入的去了解地方豐富的人文歷史、生態環境;相形之下,每每參與社團的社遊都能讓我從中獲得一些什麼,或是心靈的洗滌與沉澱、或是對當地風俗民情的了解與刻畫。

  最後再與大家分享我對於「試金石」的一些小小感觸。「試金石」是伴隨金礦而生的石頭,用以檢定金銀純度的黑色矽土石,後來多將考驗、歷練比喻為試金石,例如王鼎鈞先生有本著作----。那天我與米琪、阿Q找到在羅老師的工作室旁有間販售試金石的小店,也許是一般遊客不知試金石與九份之間的關聯,因此當我們進入小店時就只有我們三個客人,刻字師傅也就熱絡的與我們攀談起來;當我們各自挑好了石頭,我著實為了要刻些什麼字而苦惱了許久。最後我想了看似簡單卻又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惜福」二字,除了當下九份所帶給我的感受,想想,有時候我們都太過容易抱怨,卻忘了要「知足」與「惜福」;這一顆小石子所代表的意涵,就是要提醒自己,在人生路途上的種種考驗就是對自身的試金石,或人、或事;然而在忙碌的生活背後亦不忘知足、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