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6 16:44:20薇薇

道明第三會月會 3/17見證分享

告解聖事是和好聖事,是天主定的,因為我們有這種的需要。因為只有將罪過告明,我們的罪才赦免,我們的心靈才得平安。

告解聖事不但可以赦罪,它可以根據實際情形,豁免全部或一部份的暫罰。這是信條,大家免懷疑。聖多瑪斯說過:「人告罪的次數越多,暫罰的豁免也越多….或可以全部豁免。」聖多瑪斯說的話當然真可靠,因為他是聖教會裡著名的聖師。所以,我們應該勤於告罪並且是妥善告解,使自己隨時隨地可以安心向天主交賬。

凡是聽告解的神父,都是基督的代表。基督是天主聖子,祂無所不知,無所不見;不論任何人,祂都憐憫,任何大罪,祂都寬赦。所以,不用不好意思告明,也不要隱瞞不告明,我們要妥善告解才好。

告罪不妥善,對我們真不利。最容易招致永罰的罪行之一。不是我在驚嚇各位,聖師大德蘭在這方面,得過天主的啟示。請大家注意聽:

聖師大德蘭在祈禱時,忽見面前出現一個深淵,火燄直往上冒;無數不幸的靈魂,像下雪時的雪片那麼密,紛紛墜到裡面去。

她很感驚懼,舉目向天呼求說:「主啊,我看見的是甚麼啊?下地獄的是甚麼人啊?難道是土耳其人、猶太人、或是叛教徒嗎!」

救世主說「德蘭,不是。你所看見下地獄的人,都像你一樣,是天主教徒。」

德蘭問:「他們都是不守教規,從來不去告罪和領聖體的人嗎?」

救世主說:「不,德蘭。他們在世時,常常都去參與彌撒,領聖事。」

德蘭問:「也許他們臨終時候,沒有告罪。」

救世主說:「不,他們臨終時都告了罪。」

德蘭問:「主啊!那麼他們為甚麼都下地獄呢?」

救世主說:「因為他們告罪告得不妥善。………….德蘭,你把所見的告訴世人吧,並且對主教和神父們說,要不斷的對信徒們講述告罪的重要性和告罪不妥善的危險。以免信徒們褻瀆這件仁慈的和寬赦的聖事,把救藥搞成了毒藥。」

各位親愛的兄弟姐妹
以上是薇薇對這本書,與主和好的喜樂,裡面所看到的和大家分享。我親身體會到真心懺悔,妥善告罪後的平安喜樂。從今以後,我們每次告罪,都應該像臨終告罪那樣慎重。

趁今天機會,薇薇真心感謝劉神父和其他聽告解的神父們,薇薇在告解亭裡得到神父的安慰、勉勵、寬赦,神父們對我這個罪人沒有過一句責備的話或是不耐煩態度,使得我在告解時,體會到基督的仁慈和寬赦。使我一旦發覺犯罪後會真想和天主趕緊和好,會渴望去告罪。

感謝天主恩賜我們好善牧!
感謝天主真愛我們,為我們建立告解聖事,恩賜我們得救平安,成聖進入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