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0 18:43:07SabiNa

危險心靈。

妹妹這個暑假感覺過的很充實

之前數學老師免費幫他們想上數學輔導班的人上課

這幾天還有國文老師要幫她指導作文

雖然她沒參加英語生活營,但加上補習的時間其實也就夠了

暑假耶,竟然是如此忙碌的國中生!!


爸爸對學校很用心,難免會抱怨學校老師很懶惰,沒有用心在教學上

知道學校升學率不高,會唸書的學生都跑到市區去讀書

但是老師卻還是不願意對學生積極一點

我也是很愛抱怨老師的人,但是也許是自己未來也可能會是老師吧

所以看學校事情的角度比較不同


我知道有些老師的態度真的很不積極,以前還沒畢業的時候就可以感覺到

其實很多同學只是貪玩、不想念書

但是老師如果對他們積極一點、多關心一點,也許他們就會多念一點書

我真的覺得很多同學都是被老師放棄掉的!

就因為我們是鄉下學校,所以不用功就是不會唸書就不用管他了嗎?

老師自己都對學生沒信心,難怪學生也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料

不想唸書老師又不管他所以就只能混日子浪費時間


爸爸很稱讚願意犧牲假日時間來幫學生輔導的老師

也很積極想要召集一群愛心爸爸媽媽來伴讀

我覺得這個想法很好,如果我是學校老師我也會願意參與

但是總有些老師沒辦法加入的,爸爸就會覺得他們沒有心,不願意為孩子付出

可是也許平日上課時候老師其實很認真在教學,假日也都積極在充實自己

雖然說老師是個良心事業,但畢竟這是老師的下班時間

人家總是有他們自己的時間規劃,也有家庭也有自己的生活

我們只能鼓勵不能去強迫老師做這些事情吧?!


有時候老師夾在學生、家長和學校之間真的很難為....

為了學生的成績想犧牲下班時間幫學生課後輔導學生不一定會領情

或是學生領情了,但是卻遭其他不願意這樣做的老師白眼

也其實有些老師不是不認真,而是希望下了班能有自己的時間與空間

但有些家長卻會拿有沒有為學生額外補充什麼或多上什麼課來評斷老師認真的程度

其實不只學生不快樂,老師也很不快樂

危險心靈裡的補習事件不就是這樣嗎?

我之前就買了這本書,最近也看了電視劇

其中很多想法都很好,都是我們的心聲(學生的、老師的、家長的)

可惜的是最後沒有一個ending

我們的教育環境似乎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只是方向在哪裡呢?

大家都自私的為自己著想

學生要快樂學習、要自由;家長要成績好;老師身上要背升學壓力還要應付越來越刁鑽的學生

其實我想一定會有辦法的,只是大家都不願意去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